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Beta:错过「FENDI 牌喜茶」?这份跨界营销灵感可别错过了 !

2023-05-22名家专栏
4 月上榜的包括 MOOWU 磨物、Nowidea 烙意广告、SG 胜加等在内的 7 家代理商。



◆ 4 月值得关注的广告营销代理商盘点

推荐理由:【Agency of the Month】栏目结合每月 SocialBeta「案例一周」上榜案例以及代理商趋势观察,挖掘最值得关注的宝藏营销公司、广告创意团队 。4 月上榜的包括 MOOWU 磨物、Nowidea 烙意广告、SG 胜加等在内的 7 家代理商。

此外,回顾 4 月的品牌营销动作,世界读书日、世界地球日成为重要营销节点。与此同时,独角招聘也关注到,越来越多的广告营销公司开始 AIGC 的实践,AIGC 重塑数字内容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营销趋势之一,这也将成为行业公司的必修课。

◆ 如何应对抖音小红书的流量变革?

推荐理由:当下流量竞争愈发激烈,如何驾驭流量而非成为流量囚徒成为各个品牌人、市场人的主要问题。在本文中,资深品牌操盘手@岚岚结合自身经验和与平台方、机构的深度沟通,对抖音和小红书平台的流量生态和营销打法做出了较完整的梳理。
抖音和小红书,都有「内容+电商」双重属性的叠加,但除了在体量上的差异,二者的内容属性本质也不同,前者主要出于「放松和娱乐消遣」,后者则以「发现有价值内容」为目的。同时,抖音平台正进行着流量变局,而小红书也在「双轮进化」,基于此,作者也结合平台和用户特征提出了不同的应对方法,帮助品牌合理布局营销内容,从而达到预期的流量效果。
◆ 宝洁中国、圣罗兰、方太……近期 30 个整合营销大事件
推荐理由:基于 SocialBeta 品牌一手信息生态池 SocialBeta Lite 对平台营销 IP 的持续关注,近年来我们发现,天猫、聚划算、抖音电商、京东几大平台的电商营销 IP 正成为新品上市、周年庆等品牌大事件整合营销的一个重要观察切口。
本文梳理整合了近期 30 个营销 IP 相关案例,涉及美妆护肤、家清个护、家电、母婴等行业,并根据大事件类型分类,从节日营销、艺术营销、新品上市、代言人营销、会员营销五大板块聚焦「品牌大事件」整合营销,希望为更多品牌打造营销大事件带来可借鉴的思路启发。
◆ SocialBeta《2023 跨界联名营销趋势报告》
SocialBeta 发布《2023 跨界联名营销趋势报告》。基于 SocialBeta Lite 一手信息生态池数据,自 2022 年 3 月起,截止 2023 年 2 月 28 日,报告共梳理出 664 条跨界联名相关营销案例,综合各维度分析研究,对跨界联名营销市场进行了一次全景展示。
从全年来看,跨界联名营销呈现出「常态化」趋势。具体到各月份,跨界联名相关案例数量在当月市场大盘中的占比均处于 10% 以上。其中,在 7-8 月的夏季营销、12-2 月的双旦跨年及春节营销中,品牌选择跨界联名的比重更高。
依据合作对象的不同,报告将跨界联名营销划分为「品牌 × IP」联名和「品牌 × 品牌」联名两种类型。其中,「品牌 × IP」联名形式更为高频,占跨界联名案例总数的 58.6%。报告中将这些与品牌合作的 IP 细分为艺术家 IP、卡通形象 IP、文博 IP、潮玩 IP、影视综 IP 等 12 个大类,并基于统计时间内 IP 与品牌的合作频次,总结出「品牌热衷联名的 10 大 IP」榜单及不同类型 IP 联名热度分榜单。
「品牌 × 品牌」是跨界联名的另一大类型,各行业对于联名对象的选择也呈现出不同的偏好。具体来看,服饰、食品饮料、餐饮品牌偏向选择与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品牌进行联名,如「服饰 × 服饰」或「餐饮 × 食品饮料」。其中,食品饮料、餐饮品牌不仅自身爱联名,同时也是互联网、美妆护肤、奢侈品等其他行业品牌热衷跨界的对象。
进一步细化分类,报告总结出老字号、运动、户外、宠物、咖啡、设计师品牌、潮牌,共 7 类品牌,它们作为新兴的联名对象,在「品牌 × 品牌」形式的联名营销中,受到其他品牌的青睐。
此外,SocialBeta 也在这份报告中总结出品牌跨界联名可结合的 8 大流行元素,并提出了联名对象「反套路」、内容结合「有深度」、营销策划「成系列」3 大实操指南,为品牌找到差异化联名路径,做出「出彩」联名提供参考。
了解更多跨界联名营销趋势,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添加 SocialBeta 趋势小助手,回复关键词【跨界联名】,即可免费获得《2023 跨界联名营销趋势报告》PDF 版本。
◆ 六大平台 KOL 粉丝研究:内容偏好深度、专业、民生
克劳锐发布《2023 看得见的粉丝价值—六大平台 KOL 粉丝分析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洞察微博、抖音、快手、知乎、B 站、小红书六大平台代表性范围内 KOL 的粉丝偏好以及粉丝特性和商业势能,为行业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整体上来看,各大平台尾部达人向上发力晋级,腰部达人占比同比 2021 年进一步增高,微博、快手、知乎同比涨幅最大,其次是小红书和 B 站。在创作力上,各平台内容形式呈现多样化,内容创作大都保持稳定或呈增长态势;在内容力上,抖音和快手内容互动量持续保持高位同时实现增长,其次是小红书,而微博、B 站变化幅度较小。
从平台粉丝贡献和达人贡献数据来看,「短频快」内容赛道达人占比呈缩小趋势,专业性更强、时长更长、实用性更强的深度内容消费领域开始成长,如动漫、运动和健康等。而从平台粉丝增长及内容互动数据来看,微博、知乎话题性和粉丝互动性更好,更具黏性优势,抖音和快手点赞与评论量大,B 站和小红书在体量上均明显增长。
粉丝画像方面,各平台性别分布均衡,B 站和小红书虽呈现性别分化但也开始向中间聚拢。在年龄上,B 站年龄分布相较 2021 年而言,不再具备绝对的年轻化优势,微博、抖音、小红书核心内容用户年龄呈现向上移动。从用户分布情况来看,各平台粉丝 Top 账号的粉丝在沿海地区占比较高,同时,男性用户占比提高,银发用户群体开始增长。
除上述内容以外,报告还整理了各平台增粉代表 KOL 及 2022 年度克劳锐社交影响力榜上榜最多的 KOL,并对其内容及数据进行分析。同时,报告从四个方面对 2023 年 KOL 营销趋势予以总结:
● 用户趋势:当下是「大搜索」新时代,内容平台已经成为用户搜索实践的「云字典」,要将信息具象、生动和直观化。
● 创作者趋势:要更加结合平台生态与赛道共生性,做到精准入局。
● 平台趋势:打破用户边界从而打破偏好边界,丰富在内容、场景和生意上的场景。
● 内容趋势:「民生领域」内容将迎来快速发展,要集合创作者、用户、内容三方共建,迎来相关内容声量的整体提升。
◆ 2023 中国媒介广告市场展望:数字媒体引领增长
COE@OMG 发布《2023 中国媒介广告市场展望》,基于对宏观经济发展、消费者生活方式、媒体最新动态三方面的考察,为中国媒介广告市场提供了未来可重点关注的营销机会点。
宏观上,在压力缓解、经济状况好转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激情有所提升,生活方式也有所转变。消费者在社交上寻求建立良性健康的亲密关系,注重提高免疫力来稳住健康,同时也更意识到家的重要性。根据社交媒体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开始更追求有价值和意义的职业,以「全职儿女」这一新兴趋势为例,平稳生活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重点。
从媒介广告市场来看,2022 年的各种挑战导致广告主信心不足、投放保守,但在 2023 年政府推动下,广告主相对乐观,总体媒介广告花费恢复增长,预计将达到 1628.8 亿美金。其中,数字媒体依旧引领增长,在总广告花费种占比超 8 成,而电视、广播等各类传统媒体份额继续递减。

具体到数字媒体上,报告指出,数字媒体向规范和健康方向发展,针对 AIGC 的合规合法利用被国内政策纳入考虑范围。其中,广告主在社交媒体的重点投资依旧是 KOL 推广,同时更加注重平台的差异化定位;短视频和长视频打破版权壁垒,并且短剧营销、平台 IP 和直播电商成为广告主争夺用户的关键;内容方面,综艺的语言类、竞技类和慢生活题材,剧集的古装和主旋律题材更受观众喜爱。
对于传统媒体,传统电视的广告花费虽有所下滑,但保健食品、方便食品的广告投放量依旧稳定。此外,数字户外广告受广告主青睐,影院也逐步回温。
根据以上洞察,报告为中国媒介广告市场提供了四点营销启示。
● 理解消费者追求平稳和安全感的心态,沟通时提供情绪价值,把握补偿性消费需求的潜力。
● 数字媒体的投放要选择能够对政策监管迅速反应的合规平台。
● 密切关注 AIGC 等新技术给市场带来的机遇,在监管政策明确落地之前谨慎应用。
● 户外与影院媒体逐步回归人气,重点关注旅游与交通场景下的户外媒体,以及暑期、国庆与贺岁档的潜力影片。
◆ 小红书运动户外服饰行业用户洞察报告:小众运动切入机会大
小红书发布《灵感新风尚 —— 小红书 2023 年运动户外服饰行业用户洞察报告》,报告根据用户反馈的真实数据,为运动户外服饰品牌提供营销意见。
报告显示,从平台数据来看,近 8 成用户会购买运动户外服饰,主要用于运动和日常穿搭场景,其中 26 至 40 岁之间的用户偏好更强。在内容上,穿搭晒单、真实评价和产品推荐是小红书吸引用户的明显优势,而穿搭审美好和内容丰富是其两大特色,其中,穿搭或时尚博主发布的内容种草力影响最大。
分场景来看,男性比女性更爱参与运动和户外活动,且主要集中在 31-40 岁。不同场景下,用户服饰消费特征也存在着差异,相较于大众运动如跑步、篮球等,滑雪、露营等小众运动开销高,决策周期长,切入机会更大。报告根据用户的关注程度,将运动户外场景分为轻功能重外观、重功能重外观、轻功能轻外观和重功能轻外观四大类型。数据显示用户更偏爱「重功能重外观场景」相关内容,并且其中大多用户为「颜值党」。
根据以上调研分析,报告给出了以下几类运动户外服饰行业的细分场景及特色。
● 瑜伽/普拉提:主要为 26-40 岁的用户,女性占比高达 91.7%,用户喜欢主动搜索穿搭方式,看重真实穿搭内容、关心材质和价格,更爱看普通素人的内容,决策周期较短。
● 露营:用户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喜欢主动搜索内容以满足需求,偏爱「实景穿搭」分享,平均消费金额较高。
● 健身:健身已成为小红书「全民运动」,用户会主动搜索健身穿搭方法,素人内容更受欢迎。消费金额档位相对分散,近七成用户决策在 3 天内。
● 羽毛球:16-22 岁用户是主力人群,特定场景下的穿搭内容更吸引他们,最关注功能性,其次是颜值与日常可穿。
● 徒步/登山:30 岁以上的用户是主要的爱好者,挑选服饰注重功能性与颜值兼具。
● 骑行:各年龄阶段用户分布均匀,用户习惯「先搜再看」。
● 滑雪:用户主要集中在高线级城市,喜欢搜索产品与品牌和参考穿搭方法,偏爱实景穿搭图片。
● 跑步:用户年龄呈现两极化趋势,大多数用户既喜欢看场景穿搭又喜欢看素人实拍。
● 篮球:年轻男性为篮球的主要爱好者,材质和价格是用户挑选服饰最关注的内容,比较看重品牌,并要求实用颜值兼具。
● 乒乓球:16-22 岁用户是主力人群,单品测评和对比是其最关注的内容,他们普遍对乒乓球服饰极具消费敏感度。
◆ 2022 汽车数字营销洞察:新能源广告投放波动上行
QuestMobile 发布 《2022 年汽车数字营销洞察报告》,从背景、特征、策略、趋势四大层面展现 2022 年汽车数字营销行业发展的核心现状。
从背景来看,2022 年汽车数字营销行业困局与转机兼具,整体销量实现正增长,新能源车的比重在市场结构中有所上升,同时上半年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消费政策的扶持下,市场顺利应对了芯片短缺、疫情频发等困境。此外,市场推进全链路营销,汽车品牌线下营销的综合目标也提升到贯穿用户从认知、体验、购买到生活方式的全旅程。
营销特征上,市场尝试多元方式借势营销,硬广和软广相辅相成,且 Q3 成为重要营销节点。其中,新能源汽车营销更为活跃,而合资品牌具有整体营销优势,在新能源车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外,SUV 依旧是消费热点,中型及中大型 SUV 更受偏爱,在汽车品牌投放 SUV 广告费用中占比超过 50%。
关于全链路营销策略,市场在前链路注重建立品牌认知与曝光,整体投放媒介数量下降,但对垂媒的重点投放依旧保持,其中在今日头条、抖音、懂车帝三大字节系的广告投放费用位居前列。
具体来看,新能源车的广告投放媒介仍旧为 3+N 格局,重点增投前端入口,转化上更依靠私域链路。软广投放上,短视频成为重点 KOL 布局平台,其中抖音平台占比已达近四成,而在 OTV 的曝光主要依靠综艺冠名与植入。
此外,在后链路端,车企普遍采取渠道配合促进转化策略。针对线下渠道面临的转化难题,市场会根据新车型上市时间和销售政策调整广告投放节奏,而对于经销商的滞销压力,则依靠投放区域性广告来减轻。同时,后链路重视私域客户运营,从车机互联、汽车保养到 VIP 客户服务等提供一系列全周期服务体验。
基于数据洞察,报告总结出汽车数字营销的三大发展趋势:2023 年营销投入将继续保持增长;线上线下多方向拓展,推进营销方式融合和创新;注重营销卖点结合,降价、智能依旧是热词。

◆ 抖音电商举办第三届生态大会
抖音电商第三届生态大会近期举办。大会上指出近一年抖音平台 GMV 增幅超 80%,电商直播日均观看量超 29 亿次,电商意图日均搜索超 4 亿次。但尽管全域兴趣电商展现巨大价值,抖音电商仍处于「全域」早期阶段。为了切实帮助商家做好全域以加速货架场景发展,抖音将推出「商品卡免佣」项目,并投入 100 亿现金扶持商家,还将围绕全域发展对产品流量机制、经营方法论、营销玩法等方面展开升级。
◆ 阿里巴巴发布 Q4 及全年业绩
近期,阿里巴巴集团公布 2023 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 2023 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2023 年 1 至 3 月,集团收入同比增长 2%,季度经调整 EBITA 同比增长 60%。国际商业分部、菜鸟、本地生活分部等业务季度及全年收入增速显著。此外,财报显示,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 百度公布 2023 年 Q1 财报
百度发布 2023 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达到 311 亿元,净利润(Non-GAAP)达 57 亿元。百度表示将继续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投资。其中,百度对于生成式语言大模型「文心一言」的内测已持续一个月,并有意将其整合到所有业务中进行测试。此外,百度智能云领跑国内智能云市场,在本季度实现营收 42 亿元。
◆ 爱奇艺公布 2023 年 Q1 财报
爱奇艺公布 2023 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 83 亿元,其中会员服务营收 55 亿元,在线广告营收 14 亿元以及内容发行营收 7.27 亿元。在营收增长带动下,Non-GAAP 运营利润增至 10 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同时,总营收、会员营收、会员规模、运营利润和剧集市占率均创历史最佳表现。
◆ 腾讯公布 2023 年 Q1 财报
腾讯公布 2023 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 1500 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 285.4 亿元,同比增长 1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达 325.4 亿元,同比增长 27%。其中,腾讯游戏业务增长亮眼,海外国内均实现增长,总营收达 483 亿元,同比增长 11%。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季度,视频号使用量持续增长,用户使用时长及播放量均迅速上升。此外,腾讯也表示将持续加码投入 AI 和云技术,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