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新营销:这场关于“好奇心”的科普,为什么只能由百度来做?

2020-09-21名家专栏
昨天之后,国人必看的超级晚会list上又多了一个闪亮的名字——百度好奇夜。

 

昨天之后,国人必看的超级晚会list上又多了一个闪亮的名字——百度好奇夜

 

 

相信很多客官的朋友圈都被这台国内首档好奇主题晚会刷了屏。它由百度App和浙江卫视联合打造,伊利冠名,汇聚Angelababy、蔡徐坤、李宇春、The Nine、王嘉尔、谢霆锋(以上艺人以首字母排位)等三十余位明星;柳青瑶、雁鸿、费包包、寻声人声乐团、不齐舞团等百度创作者;还有百度无人车、度晓晓等人工智能应用,是一场兼具科技感、综艺感、洞察力的创新科技晚会。
 

 

这是全民好奇心被空前点燃的一天,也是好奇风潮席卷全国的一天。人们不仅通过观看晚会全面领略了好奇心的魅力,还通过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形式参与晚会互动,亲身体验了好奇心的力量。

 

 

法国作家法朗士说过,“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在百度好奇夜主题晚会举办前夕,一场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好奇心”一词被频频提及。“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

 

好奇之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今年的大环境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疫情之后,国民对养生、运动、AI、科技等相关内容的搜索呈持续爆发之势。这也意味着,在新的全球局势下,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关注科技的发展。而好奇心是人类的本质,是科学发展的源泉,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

 

然而纵观当下的舆论环境,好奇这一关系社会科技发展大计的品质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普及和重视——国内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供给重娱乐而轻求知,此前从未有一档超级晚会聚焦于好奇,直到百度好奇夜的出现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百度、浙江卫视、伊利这三大品牌承担起了搭建中国最大的好奇心舞台、向全民进行好奇心科普的重任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三者的成长基因。


百度:

国民好奇心集散地,科技为生活

 

企鹅为什么没有膝盖?六耳猕猴明知自己是假的为什么还要去见如来佛祖?詹姆斯单挑狮子,谁的赢面更大?……

 

好奇是人类的本质,特别是年轻人,有着旺盛的好奇心,每天都会冒出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

 

百度作为第一中文搜索引擎入口,每天响应数十亿次用户的搜索请求,满足了上亿用户探索未知的好奇心。通过百度知道、百科、文库、视频、音乐、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直播等多种形式,百度建立起了强大的内容分享生态,在不同的场景下完成了知识的聚合以及再分发,为用户的自我提升和世界的进步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断言,在中国,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在知识服务方面的积累可以超过百度。

 

这样的百度也越来越重视“人的因素”,如今的百度 App 已经不只是一个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工具,而是变成了一个有服务能力的移动生态。比如数量超过42万、月活突破5亿的百度智能小程序,涵盖衣食住行3600行,可以提供人们每天日常生活、工作所需的几乎所有服务——因为每一个搜索关键词的背后,都对应着明确的服务需求。汇聚340万个百家号创作者的内容生态,向人们分享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虚拟AI助理度晓晓,让搜索过程和结果都更加人格化;百度甚至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以广受好评的百度AI寻人为例,上线三年多成功帮助11604位(截至2020年8月4日)走失者与家人团聚,在提供内容与服务的同时,也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

 

 

据百度好奇夜相关负责人介绍,晚会不仅是为了进一步满足用户的好奇心,还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激发全民的好奇心,使好奇心产生真正的价值,促进国民成长。

 

而从目前百度好奇夜所引发的霸屏效应来看,这场向全社会普及好奇心的行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浙江卫视:

以好奇心为切口,共建美好中国

 

激发好奇、满足好奇是百度最关键的价值,而对本次晚会的另外一位推手——浙江卫视来说,好奇则是关乎其全新战略的重要切口。

 

作为中国电视圈赫赫有名的“蓝军”,浙江卫视一直凭借全域高覆盖、内容高品质、收视高吸引、触达高效率等多维优势对年轻人影响颇深。以2019年为例,其全天收视稳居全国省级卫视前二,更有《奔跑吧》、《中国好声音》、《王牌对王牌》等爆款综艺深受观众喜爱。

 

而在今年5月,基于社会经济环境、媒体融合生态、大众需求升级三大维度综合考量,浙江卫视开启了“美好中国”战略,希望全面升级品牌内涵,展示更富时代朝气、更具人格标识、更显平台温度的崭新形象。浙江卫视总监林涌表示:“浙江卫视要追求美好、歌颂美好、展示美好,传递向上、向善、向美好的价值观,做中国最有美好感的电视媒体。”

 

要实现这一“美好“转型,好奇心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因为,好奇是人们探索一切未知的出发点,也是知识连接的桥梁,正因为有了探索的主观意愿,我们才能发现一个更美好的新世界。
 

 

且浙江卫视在晚会承办上经验丰富,拥有多场晚会收视与口碑兼具的超级晚会,与百度合作可以打通台网壁垒,最大限度吸引用户注意力,让百度好奇夜的影响力呈几何倍增长。
 

 

伊利:

用好奇心滋养生命,助力健康中国

 

伊利一直倡导“以滋养生命活力,让世界共享健康”,作为这场好奇心运动的第三位擎旗者,显然,伊利倡导的健康,不仅仅指用牛奶的营养来滋养人们的身体,也是用好奇心来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

 

其实,早在这场晚会之前,伊利就和百度联手打造了不少激发充满“好奇心”的行动。比如,伊利就曾借助百度的AI技术,实现了全球产业链透明参观,为消费者提供精致有趣的互动体验。据了解,这种方式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还是一个不断学习新知的过程,能激发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牛奶背后的科学奥秘,让孩子们始终保持对世界的探索

 

 

百度好奇夜更像是一个稀缺资源。如前所述,新时代的人民精神文明需求日益上升,供给侧却略显不足——以各大晚会为例,能满足娱乐化需求的不少,立足知识经济的却凤毛麟角。但个体在获得感官娱乐之后,会有更重要的成长性的自我实现需求——只有知识才能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所以跟其他晚会相比,百度好奇夜在这个时代有着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价值,对于品牌来说,这不仅是一次上亿级的品牌曝光,更是品牌性格的彰显与渗透

 

一个是中文互联网世界的好奇心集散地,一个是中国卫视最强音,一个是为全民提供品质营养的国民品牌,三者通过一场综艺和科技的盛宴,向全国用户传递了好奇心的价值,给人们带来了别样的好奇心能量,完成了一次激发全民好奇心、滋养探索精神的大事件

 

 “将之于世界的人类好奇激发所创造的科技探索,以及科技进步对人类好奇与探寻所期待的美好生活的赋予,通过公众化、文娱化和节日化的形式来表达。客观上应该说,百度是第一家,是这类节目的第一个真正创造者。”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专家说。

 

百度作为中国网民获取信息、知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在用户探索世界、个人成长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持续不断的生态建设和AI技术深度赋能之下,将继续打通生态,深耕服务,激发好奇心、满足好奇心。也相信,人类在好奇心的探索上,将永无止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