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嘀嗒出行的“护身符”和“紧箍咒”!

2020-10-14名家专栏
这两天,有几个朋友让我谈谈嘀嗒出行。
这两天,有几个朋友让我谈谈嘀嗒出行。
 

背景大家应该都清楚了,上周这家公司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IPO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海通证券和野村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朋友们对这个平台比较陌生,冷不丁的被“共享出行第一股”的名头吓到,所以希望我能用最简单的逻辑聊聊这个平台以及和滴滴的竞争关系。

正好吴晓波频道做了一个嘀嗒出行IPO的专题,我在这个专题里陈述了我的一些看法。

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既是“护身符”,也是“紧箍咒”

嘀嗒区别于滴滴的地方在于,不跟传统出租车体系抢业务,而是给它们带去订单。而滴滴的网约车模式,跟出租车是竞争关系。

嘀嗒以此来diss滴滴,并向业界说明它模式的不同之处,相关的市场主体也对嘀嗒更温和一些。这相当于是嘀嗒的“护身符”,通过这种模式获得了安全稳定的发展。

这是嘀嗒的优势,反过来看也是缺点,就好像一个“紧箍咒”,把自己限制住了。因为按照这个模式,未来嘀嗒不太可能做跟出租车有竞争的业务,比如快车和专车,因为一旦做了就会自我否定,否定自我存在的合法性。

第二:嘀嗒模式小而美,不可能发大财

从业务模式来看,嘀嗒注定小而美,也意味着嘀嗒不可能成为像滴滴一样大而无边界的出行平台。

出租车和顺风车是走量的业务,绝非能赚大钱的项目。所以,业界对嘀嗒“闷声发大财”的说法是不妥的,它只能“闷声发小财”。

第三:市场足够巨大,能同时容纳多家平台

嘀嗒要上市了,滴滴怎么办? 很多人开始担心滴滴的处境,甚至还有媒体写了一篇报道《嘀嗒出行有望成为网约车上市第一股!滴滴程维将更加焦虑!》。

我觉得这种担忧纯粹杞人忧天,目前所有出行平台加起来,依然只是占到出行市场中极小的比例,它们做得多为增量市场,而非抢夺存量市场。总体出行市场足够大,尚未到拼得你死我活的地步。

同样,滴滴也重启顺风车,补贴出租车业务,看起来冲击了嘀嗒的业务核心,但嘀嗒也没必要太焦虑,市场足够巨大,在增量市场修炼好自己的内功最主要。

甚至如果嘀嗒的顺风车和出租车做的足够好的话,反而可以学习享道出行,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名义,接入到大滴滴的平台,给自己更多的订单量,给用户一些新选择,同时完善滴滴平台的服务体系,这样不更香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