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苹果“炸了”,这次赔了 5 亿美元!

2020-11-04名家专栏
苹果的官司,在我的印象中,似乎一直就没断过。什么苹果起诉 “ 梨公司 ”,说人家用梨当商标是侵权。

苹果的官司,在我的印象中,似乎一直就没断过。

什么苹果起诉 “ 梨公司 ”,说人家用梨当商标是侵权。

又有上海智臻起诉苹果,说 Siri 其实是对他们的小 i 机器人进行了专利侵权。

大家随便将 “ 苹果 起诉 ” 作为关键词放在搜索框里一搜,就能出来一大堆类似的新闻。

总之,不管是苹果起诉别人,还是别人状告苹果,这事儿一直层出不穷。
这不,今儿狐妹又看到一条新闻,没错,苹果又双叒叕被起诉了。
噢,更准确地说,是这场因为专利侵权而打的官司打了十年,苹果还是败诉了,并且被判赔给原告 VirnetX 5.028 亿美元。
而据媒体报道,这 5.028 亿赔偿款几乎是 VirnetX 年收入的 5900 倍

到底怎么回事,我来和大家盘一盘。
其实 VirnetX 一共告了苹果两次。
第一次得从 2010 年说起,这家名叫 VirnetX 的公司一纸诉状将苹果告上了法庭。
理由,是认为苹果侵犯了他们在 DNS 和 网络通讯等领域的专利。
在这场官司 VirnetX 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成功让苹果赔了 3.68 亿美元。
尽管这项裁决在 2014 年被撤销了一部分,但仍然被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确认苹果侵犯了其中两项专利。
于是…… 2012 年,VirnetX 第二次状告苹果。
这一次,VirnetX 认为,苹果设备中的专网功能 VPN on Demand 技术和 Facetime、iMessage 服务对他们多项专利造成了侵权。
然后,苹果和 VirnetX 之间就这么“ 你判完,我上诉;你撤销,再重审 ” 地一直纠缠了八年。
直到前几天,当地时间 10 月 31 日,陪审团还是裁定了苹果败诉,并赔偿 5.028 亿美元。
当然,这也不排除苹果继续上诉的可能。
不过之所以好多网友都说是 VirnetX 碰瓷苹果,其实并不是因为苹果看上去树大招风,或者有多爱苹果。
而是,VirnetX 这种事情,干得可太多了啊。
怎么说呢,在江湖上,VirnetX 有一个诨名——“ 专利巨魔 ”。

这啥意思?就是说,这家公司其实并没有实际销售的产品。
而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靠以专利许可为由,起诉侵权者来获得的。
不仅如此,他们公司的 CEO 和科学研究员等核心人员的资料都特别模糊……
好像连专利发布和产品发布都没什么新闻,这就有点离谱了。
本来维护专利这事儿好像应该是一件特别正义的事儿。
但怎么感觉这变成了企业的主业以后,总感觉这么不对味儿呢?

总觉得有点碰瓷儿的感觉。
除了苹果以外,VirnetX 还在 2014 年就 Skype 技术的专利问题和微软起过纠纷。
事情的最后,微软还是出了 2300 万美元,就这个问题和 VirnetX 达成了和解。
至于 Virnet 到底是真碰瓷儿还是维权者,说实在的,判断专利侵权这事儿挺复杂的。
既然法院和陪审团都已经这么裁决了,碰不碰瓷儿的也不是我们说了算。

至于苹果嘛,关于它侵权的新闻更是数不胜数。
2019 年 8 月,苹果的双摄像头 iPhone 被一家以色列相机技术公司状告侵犯多项技术的专利权。
2020 年 1 月,苹果又被加州理工学院告上法庭,理由是苹果侵犯了 WiFi 传输专利,还被索赔了 8.38 亿 美元。
2020 年 3 月底,苹果又因为涉及盗版唱片的分销,被多家企业告上法庭。

而且就在前不久,2020 年 8 月,苹果的 Siri 又惹上了事儿。
Siri 被指侵犯了小 i 机器人( 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的专利技术,并被索赔 100 亿。

当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个没什么知名度的小 i 机器人是在碰瓷苹果。
当然,这场官司最后的判决并没有下来,也没有人可以妄下断言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纵观过去苹果经历的这么多专利官司,其中当然也有它耍流氓、真侵权的时候。
这一次惹上 VirnetX 这个难缠的对手,也不知道苹果会不会继续坚持上诉,不然可是要大出血一笔了。
至于是不是真的侵权了,我觉得,还是看法院怎么说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