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翻车,明星直播数据造假被锤!

2020-11-16名家专栏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带货直播是火得一塌糊涂,不仅是网红、明星纷纷加入,有些企业家也参与或尝试过。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带货直播是火得一塌糊涂,不仅是网红、明星纷纷加入,有些企业家也参与或尝试过。

而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李佳琦、薇娅等知名带货主播更是创造出了惊人的卖货成绩。

*截图来自微博@新浪科技

但在此行业爆火的同时,各种“翻车”事故也频出,商品质量不达标的事件已经听到耳朵长茧。

不过这段时间,狐妹常常听到的倒是一些直播间被爆出数据造假、退货率超高等问题,除了网红,还涉及到了一些演员、明星等。

知名主持人汪涵近日就卷入了一场退货事故中。

在 11 月 6 日,汪涵受邀做了一场“顺德专场直播”带货。

*截图来自微博@向美好出发官微直播回放视频

但没多久,@红星新闻却爆料,有参与该直播活动的商家称 “被汪涵直播坑了”,刷单后撤销,货也没发。

而在一张网传朋友圈截图中,发圈者称其公司店铺花了 10 万元开播费参与汪涵的这场直播活动,当天成交 1323 台,退款 1012 台,退货率 76.4 %。

更直言直播中出现大批多台退款单的刷单行为,导致店铺收到平台的虚假交易警告。

并且当天参与这场直播活动的其他顺德商家也有相同的遭遇。

*图源网络

但汪涵所签约的公司“银河众星”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对自己“刷单”一说进行了否认。

虽然有美的微波电器旗舰店的客服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网传朋友圈截图中的内容为另一家美的店铺人员发布。

但“银河众星”称发朋友圈“曝光”的人并非品牌方工作人员,且已经再次发布朋友圈更正此前的言论。

“银河众星”方还认为,该次直播中爆发的大量刷单退单行为具有恶意攻击的特征,并表示目前平台方已经介入调查,合理怀疑是第三方以刷单为手段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来自微博@向美好出发官微

其实,还有比汪涵直播间更离谱的退货率。

据深燃财经爆料,某护肤品牌在双十一找网红带货,但是退单率高达 97 % !

同一场直播的其他品牌退货率更是达到 99.99 % ,商家们在后台发现很多单的地址都是胡编乱造的,有些买家名字也很奇怪。

*图片来自微博@深燃财经

除了刷单,直播间围观人数方面也存在造假情况。

比如在 11 月 11 日,杨天真与当红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等人就受某平台邀请而参与了一场带货直播,主要销售数码产品。

这场直播似乎挺“热闹”,有 311 万围观者和粉丝,评论区也很活跃。

但是,一位全程参与这场直播的工作人员却向腾讯深网爆出了一个秘密:那 311 万围观者,有 300 万是假的,是花钱刷出来的量!就连与李雪琴互动的那些评论也绝大部分是机器刷出来的。

这操作,很可能李雪琴本人都不知道!

*截图来自微博@棱镜深网-腾讯新闻

事实上,以上这些只不过是当今直播带货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

针对乱象,国家监管已经出手,公众号@网信中国已于 13 日宣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截图公众号@网信中国

希望那些喜欢在带货直播上乱搞的,统统跑不掉!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