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新营销:【案例精品店】本周不容错过的营销案例都在这里了!

2021-03-29名家专栏
时隔35年,三星堆遗址连拆6个“盲盒”,“上新”绝美金面具、青铜神树、象牙、大口尊、丝绸遗痕......500余件文物的新发现引世人惊叹。相信最近几天大家都被3000年前的大网红“三星堆”刷屏了,三星堆相关30多个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这场面恐怕娱乐圈顶流也没这待遇吧。

 

 

三星堆一夜爆火又翻车

科普传播娱乐化的尺度在哪?

 

时隔35年,三星堆遗址连拆6个“盲盒”,“上新”绝美金面具、青铜神树、象牙、大口尊、丝绸遗痕......500余件文物的新发现引世人惊叹。相信最近几天大家都被3000年前的大网红“三星堆”刷屏了,三星堆相关30多个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这场面恐怕娱乐圈顶流也没这待遇吧。但谁会想到,这次高质量的考古文化传播却在央视新闻与《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的一次对谈中“翻了车”。

 

 

我们先来一起看看三星堆是如何出圈的。其中,最受瞩目的当然是央视新闻长达6小时的考古现场直播。从3月19日预告“三星堆遗址考古重大发现20日将揭晓”开始,央视新闻就将此次三星堆考古发现置于社会关注的焦点位置。接着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直播特别节目,连续4天实时报道全景呈现三星堆遗址考古的最新发掘成果,生动展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早期历史的灿烂成就。

 

 

除了央视直播外,四川本地媒体也精锐尽出。3月20日,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联合推出特别策划——堆堆Live《我怎么这么好看》MV正式首发。歌曲改编自大张伟的超嗨神曲《我怎么这么好看》,这支MV当天迅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

 

3000年电音乐队巨献,网友们直呼三星堆国宝大型蹦迪现场太上头!就连一向严肃的央媒新华社都忍不住下场嗨了起来,制作了一支魔性十足的小短片《如果文物会说话》,紧接着四川日报发起的#三星堆金面具P图大赛#。
 

 

果然官方皮起来,网友都快追不上了,于是大量网友玩梗传播,让“三星堆”连着几天挂在了热搜上。由于三星堆中出土的青铜神树在人气小说《盗墓笔记》中存在感颇强,网友不停到南派三叔微博下喊话,也引发了央视新闻与南派三叔的三分钟直播连线。谁料节目播出之后,微博舆论场反弹强烈。多位考古专家、知名大V和历史爱好者对此表示不满,认为邀请“盗墓题材作者”在考古发掘活动中对话,有失考量。

 

 

事实上,文物需要“活起来” ,而娱乐化可以加强文物的价值传播,是值得肯定的。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但问题是在三星堆遗址重大发现的访谈中,将盗墓拉进话题里,即使是出于传播的目的,也免不了会造成大众的误读。

 

如果抛却南派三叔联动的争议,三星堆此次的娱乐化营销无疑是非常成功的。直播、MV、短视频等多样的新媒体形式以更快的速度、更有趣的画面、沉浸式的体验让三星堆的考古挖掘广为人知,引起了人们对文物考古工作的热情关注,让小众的科学传播变成了大众的科普传播。新闻发布当天,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三星堆博物馆的入馆人数追平了黄金周期间的客流量,单日文创产品总收入创下今年新高。

 

 

 

H&M事件后

看各品牌是如何回应的?

 

H&M抵制新疆棉事件经过持续发酵,牵扯出了NIKE、阿迪达斯、puma、匡威、优衣库等众多品牌。场面堪比2019年范哲思、纪梵希等众多奢侈品集体辱华事件,并再次上演了娱乐圈明星集体解约的名场面,目前已经有多达50多位明星与辱华品牌解约。

 

 

以往品牌发生负面舆论,无论真诚与否,第一时间站出来道歉是他们的共同选择,同样也是一个品牌面对负面舆论的正常公关操作。这次H&M却发表了一个态度强硬的声明,避重就轻,毫无诚意。事实上,卷入此次风波的品牌,除了被官方点名的H&M外,还有包括无印良品在内的12家日本品牌,以及NIKE、阿迪达斯等大型跨国品牌。这些品牌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无印良品率先表示:我司并未抵制新疆棉,仍有新疆棉产品在售。其官网产品页和实物商标上,确有标注“新疆棉”字样,甚至直播间也打出了“我们使用新疆棉”的口号,满屏的求生欲。截至目前,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并未对抵制新疆棉行为做出任何声明。

 

 

此次风波中,还有一个国货品牌险些遭受无妄之灾。据悉,安踏是在2019年7月加入的BCI标准,那时的BCI还秉持着推动棉花产业良好发展的纯粹初衷。而就在此次事件舆论发酵的第一时间,安踏官微就已发布声明,宣布退出BCI组织。相比#安踏退出BCI组织#,更迎合当下被激发的爱国情绪的,是#李宁把新疆棉写在标签上#的热搜,这些国产品牌正确认知事实、踩准社会情绪、抓住热点时机、为中国骄傲发声。

 

 

 

科特勒曾说,营销4.0时代是价值观营销的时代。而品牌营销的最终目的就是传递价值观。所以说,价值观是决定了品牌能走多远的关键所在,品牌对大是大非的态度恰恰是价值观的最直接体现。

 

 


英特尔翻车

带来危机公关反面教材

 

这周,最大的品牌宣传翻车事件当属英特尔与杨笠合作造成的风波。

 

 

在杨笠宣传英特尔笔记本电脑的相关内容中,再现了其在脱口秀中的梗:英特尔的眼光太高了,比我挑对象的眼光都高。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男性消费者纷纷在该条内容下表示了对英特尔找来“最不受男性消费者欢迎的明星”进行宣传的不满和抵制,很快#英特尔杨笠#这一话题攀升微博热搜榜第一名。在发布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英特尔删去了该条内容。这样的举动随后招来不少女性消费者的不满。双方消费者的口水大战,也随即开始。

 


 
与此同时,英特尔官方客服对此次事件的回应更是败光了英特尔仅存的“路人缘”。事件发生后有网友上传了自己与英特尔线上客服的对话截图。截图中英特尔客服人员将杨笠称之为“母猪”并表示“母猪已经撤下”。本不应该代表官方出口的网店客服,变成了品牌发言人,对话记录截图给舆情火上浇油,更损害品牌形象。
 
 
在自杀式操作后,英特尔对媒体称:“已注意到与杨笠相关推广内容引发了广泛争议,这种情况并非我们的预期。多元、包容是英特尔文化的重要部分。”但品牌实际行动却与声明相悖,反而打脸。
 
在危机公关4s理论当中,速度是第一原则。因为危机事件的出现,往往会在12-24小时内,引发众人的关注,并进行裂变式传播。英特尔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对事件进行回应,表明自己的态度并给予解决办法,而非只删除却不发声,任由舆论发酵,最终造成不同阵营的两波人互骂,连累品牌遭殃。在危机事件发生后,真诚的沟通同样重要。反观英特尔事件,在男女消费者双方都感受到了来自品牌方的冒犯前提下,隔靴搔痒式的简短发声自然不足以安抚众人。
 
在女性意识觉醒的时代趋势下,性别议题将成为品牌需要更加敏感和谨慎的地带,就在刚刚过去的三八节,翻车的案例还历历在目。选择流量就要做好被流量冲击的准备,其实品牌无需刻意从“女权”中掘金,只需平等对待即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