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Marketing:在地化营销如何讲好品牌故事?纯悦出手了!

2023-04-14名家专栏
哈喽,大家好,这里是广告圈头号观察员马可婷。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觉察到,当下品牌沟通消费者时,越来越强调方式的“在地”属性了——
哈喽,大家好,这里是广告圈头号观察员马可婷。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觉察到,当下品牌沟通消费者时,越来越强
调方式的“在地”属性了——

从一开始“我在xx很想你”的路牌火遍全国,到后来各茶饮文创的“城市限定”卷出天际,再到如今,品牌开始在营销策略制定上强化与所在城市的关联性,“在地化”营销趋势日渐鲜明。

相较于我们熟悉的“本土化营销”概念,“在地化营销”旨在从更聚焦的地域范围、以更垂直的方式作切入,实现与用户的精准对接。这也是为什么当下,各个城市独具特色的方言、口味、建筑、风物,都被发掘成了热门营销关键词。

那么除了以上这些角度,品牌还能如何切入在地化营销、进一步讲好品牌故事呢?

最近刷到纯悦城市故事瓶案例,其中“聚焦城市更聚焦人”的新思路,或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新的灵感。
01.
看见一座城
更看得见住在城里的人 

当大多数人寻找地域特色的目光,还停留在静态城市层面时,纯悦率先看到了城市与人的动态关系。
 
基于「步步向前」理念,今年纯悦在 30 多座城市推出了「城市故事瓶」新包装,通过描摹各地城市图景与生活者画像,展开对“人与城市”故事的叙述。
 
区别于以往我们看到的城市联名包装设计,此次纯悦城市故事瓶,并不是单纯展示各地地标建筑与人文设计,也不是通过瓶身标注城市名来彰显限定,为瓶身打上城市烙印,纯悦是在向城市生活者致敬:

致西湖文人、致庐州学霸、致湘江墨客、致山国老饕......

因而在纯悦的新包装里,我们不仅能感受到不同的城市气质,还能代入了解当地人的个性特点与生活状态:

茶楼林立的广州,有最懂老友情怀的烟火气,三两位好友、四五笼点心,悠悠慢慢的日子里,挤满了热热闹闹的聚会;

而青岛的熟人局,通常都泛着“沫儿”,是海浪撞上礁石的沫儿、也是酒杯碰上酒瓶的沫儿,撞出的火花与豪情,总有一股海边诗人的浪漫。

我不由想起曾经听过的一句话:

因为有了人,城市才不止是一个地名。

那些在城市中生活、奋斗的人们,依托城市而发展,又以自身奋斗建设着城市的发展。久而久之,城市和在其中生活的个体,互相都留下了深刻文化印记。

正是经年累月生活故事的沉淀,造就了色彩独特的城市文化,也正是一代又一代城市生活者的精神,赋予了城市个性与特点。

就像品牌TVC中所抓取的城市文案所说:


“热情、敞亮、局气,一步步成了北京的底色”

“烟波里过日子,余波中找灵感,临安风华,一步步延续成人文杭州”
可以这样说,把“故事”作为在地化营销关键词,是纯悦品牌洞察深刻性的体现。

但纯悦的在地性思考显然不止于此——


02.
携手新世相
让“当地人”讲当地故事

要知道,挖掘城市故事很重要,找准“讲故事的人”同样重要。

对于任何一座城市来讲,再没有谁能比当地生活者,更懂当地文化和精神面貌了。

洞察到这一点的纯悦,于是与新世相联手发起了#步步向前的城市故事#征集活动,邀请当地人来讲那些当地故事,分享日常生活中所在城市专属的烟火气时刻——

没在深圳奋斗过的人不会多想,为什么这座城市大街小巷都有猪脚饭,但这里的开拓者会告诉你,“可能是因为,它能拼一切配菜”,就像这座城市,“能拼,就能拼出一个未来”;

《儒林外史》里说,南京人都有“六朝烟水气”,这是一种怎样的气质呢?只有体会过南京人说“多大事啊?”的坦然,才懂那份历史沉淀出的诗意和那份天下文枢的书卷气。
这些城市故事构成了纯悦城市故事瓶的灵感来源,因其生动与真实,引起了广泛共鸣。在情感与情怀的加持下,此次在地产品的吸引力得到了无限放大。

同时,借助这一合作活动,纯悦与新世相还希望与大家一起走进生活、步步向前,去亲身感受那些藏在生活角落里、却被我们日常忽视掉的美好,去发现更多城市故事、也期待更多城市故事的发生。

就像我们前面所说,城市与人所形成的,并不是一种静态关系,而是一种动态的、生活化的、充满无限可能并且是双向奔赴的动态联系。

或许此前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但随着线上互动的推进、相关话题持续发酵,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加入讨论,从情感与文化的角度不断延伸思考,人们的认知开始升级,带动提出这一思考的纯悦品牌声量持续扩大。
 
03.
深化“步步向前”理念
强化品牌陪伴者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纯悦第一次通过瓶身包装与消费者展开城市文化沟通。

从2021年开始,纯悦就有意识地在瓶身包装上融入城市元素;及至去年,纯悦推出了「城市走走瓶」,通过挖掘城市路线,呼吁大家走出门去探索城市的美好。

这一号召,也被保留延续到了今年的「城市故事瓶」项目中。

新包装除了展现各城市的经典地域人文设计,还加入了扫码互动场景:用户登录后可将穿行城市积累的微信步数兑换为抽奖机会,用以赢取手机、运动手环等实物奖品以及餐饮休闲、景点门票等通用抵扣券。
更进一步的是,今年「城市故事瓶」将重心放在了探索城市与人的关系上,不仅鼓励人们重新认识所在城市,感受千姿百态的烟火人间,也鼓励我们重新审视自身与所在城市的精神联系,在感受中加深对不同城市生活方式的认可,去成为在地城市精神的延续者

当然随着在地化营销的深入,品牌理念也在不断深化与细化。


此次“纯悦城市故事瓶陪你步步向前”的营销主题,就是对2022年“纯悦陪你步步向前”品牌主题的具体延展。

作为陪伴中国消费者多年的饮用水品牌,纯悦持续思考着自身角色,持续探索着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其中“陪伴者”角色,既指好水是生命的陪伴者,也指高品质的饮用水品牌,是品质生活的陪伴者。

换句话说,在步步向前的城市生活里,纯悦了解并认可每座城市的文化,尊重并赞赏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如水润万物无声,纯悦也将持续陪伴更多故事的发生、更多情感的记录、更多城市精神的延续。

结语


在此次在地化营销实践里,品牌以“互动向前”撬动城市向前、故事向前,一方面是通过故事征集建立精神连结,另一方面也在行为鼓励中,推动情感与精神在体验里落地生根。

虽然从始至终不曾刻意强调“纯悦饮用水”这一品牌概念,但品牌已在潜移默化间,将“陪伴者”角色深深植入到了城市生活故事和城市生活者认知里,陪伴每一个追求品质生活的人奔向更美好的生活,也陪伴每座城市共筑「步步向前」精神。

而从瓶身包装的更新到城市路线的挖掘,再到如今精神故事的展现,纯悦也用行动向我们证实,自己既是“步步向前”理念的提出者,也同样是其最坚定的践行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