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美国对中芯国际下手,真相其实是...!

2020-09-30名家专栏
这几天的科技圈都在讨论这条重磅消息,说美国终于对中芯国际下手了。9 月 26 日晚间,根据路透社的爆料: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

这几天的科技圈都在讨论这条重磅消息,说美国终于对中芯国际下手了。

9 月 26 日晚间,根据路透社的爆料: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

*截图来自微博@环球时报

至于原因,是因为美方认为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可能用于军事。

这种可能是“无法接受”的。

*路透社援引的“美商务部文件”

如果消息属实,那麻烦就大了。

比起之前断供华为的影响要大的多,几乎涉及到一大波高科技电子产业。

要知道,中芯国际是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芯片制造企业。

虽然这个“最先进”有点不好意思,因为目前最尖端的芯片还是…… 14nm。

作为同行的台积电,已经为华为和苹果大批量生产了 5nm 的芯片。

目前正朝着 3nm 的技术方向大步向前。

而中芯国际的 14nm 芯片,去年年底才开始量产,良品率依然不高。

但即便如此,中芯国际的影响力也堪称巨大。

看看它的客户就知道了,排在前十位的有:华为海思、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紫光展锐、兆易创新、豪威……

然而中芯国际所需要的关键设备,几乎全部来自美国及其盟友国家。

就在今年上半年,中芯国际砸下了 17 亿美元向泛林团体、应用材料、东京电子购买半导体设备。

如果这时候来个出口黑名单,这笔订单就算完蛋。

至少在国内,完全找不到替代品。

好在,路透社这个消息应该是假的。

就在今天,中芯国际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关于出口限制的官方通知。

*截图来自微博@财经网

而且美国商务部的官网并没有类似公告。

接着,业内人士也发现了这消息有很多不对的地方。

比如名单中的意大利 L Foundry 公司,很早就被中芯国际卖掉了。

另外,公告里中芯国际地址的 “张江路 18 号”也给写成了“长江路 18 号”。

至于真正的长江路 18 号也是有的,只是那里只有超市、五金店,还有一家发廊……

*电子地图显示的长江路 18 号

莫非是哪位 Tony 老师手艺太潮,连特朗普都看不下去了?

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各大企业和媒体的一一片慌乱,恰好证明了受制于人的尴尬。

就像脖子被人悬上了一把利刃,生死都得看人脸色。

是不是感觉 …… 有点羞辱?

关键还在于这消息应该是假的,然而事儿可能是真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特朗普很可能要把中芯国际变成下一个华为。

早在 9 月初,五角大楼就已经表示:正在考虑把中芯国际加入出口黑名单。

*截图来自微博

而中芯国际也立刻出来做了澄清。

说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 与“军方毫无关系”。

国信证券为了这事,还专门发了报告“自曝家丑”,其中有这么几条:

  • 中芯国际只有 14nm 的工艺,没有能力为军事服务。

  • 中芯国际离台积电技术还差了整 3 代,对美国半导体没有任何威胁。

  • 中芯国际没有人才,竞争能力差,达不到制裁的水准。

……

虽然很不愿意承认,但这话和-- 我这么弱,肯定打不过你,你就放过我吧……

意思是一样的。

*截图来自微博

然而即便如此,特朗普还是时刻盯紧了中芯国际。

时不时的放个狠话来威胁,就类似对待 Tiktok、微信、华为。

通过它们的结局,现在我们都已经可以猜到中芯国际要面对的情况:很可能真的遭遇制裁。

*截图来自微博

至于中芯国际和国信证券讲道理摆事实的解释……

特朗普同学什么时候在乎过这个?!

事实上,限制对中芯国际的出口,是美国构建全球芯片封锁网的重要一环。

9 月中旬轰动全球的英伟达计划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就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个意图。

*截图来自英伟达官网

要知道,全球超过 95% 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采用的 ARM 技术架构。

ARM 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当时就感叹:这将是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灾难。

即便中芯国际目前的力量弱小,和英伟达、ARM 什么完全没法比。

但中国出奇迹那是有前科的。

远的两弹一星,近的嫦娥探月、高铁工程、5G……

哪个又不是被卡着脖子的情况下搞出来的?

所以,麻烦理解一下,中芯国际也不得不防。

比如就在昨天 9 月 26 日,中国邮政宣布发布首枚芯片邮票。

*截图来自微博@人民日报

集邮这么冷门的东西,却瞬间冲上了热搜榜。

虽说这邮票有收藏价值,还给植入了 NFC 芯片,能用邮政 App 读取内容……

但关键还是在于,大家对国产芯片有着强烈愿景。

*截图来自微博

整天这个被拉黑,那个被断供。

别说企业心惊胆战,就是天天刷新闻的吃瓜群众都不耐烦了。

引用环球时报的社论:华盛顿扼杀中芯国际的态度已经形成,靴子很快就要落下来了。

假消息只是坏天气来临之前的预演,不论是中芯国际还是其它半导体企业……

都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