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她用 1 滴血,骗了美国人,刚刚被判了!

2022-11-21名家专栏
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殷素素临死之前对年幼的儿子张无忌说:“无忌,你要记住,越漂亮的女人就越会骗人”。

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殷素素临死之前对年幼的儿子张无忌说:“无忌,你要记住,越漂亮的女人就越会骗人”。

今天狐妹就给大家聊聊,一个漂亮但极度危险的女骗子——伊丽莎白·霍尔姆斯

伊丽白·霍尔姆斯是谁?
她就是今天热搜上的女主角,也是硅谷最大骗局“滴血验癌”,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曾经她用一滴血,在全美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风头最盛时,她的公司一度估值 90 亿美元。
如今,神话破灭,她因利用公司欺诈投资者罪名,判处 11 年零 3 个月的监禁。
美女学霸、斯坦佛辍学、19 岁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这样金光闪闪的简历是霍尔姆斯传奇的开始,也是滴血验癌谎言与骗局的开端。
2003 年,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霍尔姆斯从名校斯坦佛辍学,在加州帕罗奥图创办了 Theranos 公司。
说起来,为何创建血液检测公司?
霍尔姆斯对外解释说:她最爱的叔叔身患癌症,因未及时查出病情,最终离她而去。
霍尔姆斯认为,医学界需要一次革命性的创新,来挽救和她叔叔相似经历的病人生命。
但是传统血液检测需要病人奔波到医院,检测费用高昂,抽血方式也是相当粗暴,霍尔姆斯本人就很害怕抽血。
如果有简单方便自测的血液检测仪,那么就可以在家自测,定期将结果传给医生,这样病情或许可以早点发现。
经过数年深研,霍尔姆斯宣称,公司掌握了一项先进的技术:利用一款专业分析仪,仅仅需要刺破指尖,采集几滴血,便可以检测出癌症、糖尿病在内的多种疾病。
和传统抽血检测方法相比,这项技术既方便又价格低廉,并且血液检测方法的结果也非常迅速准确。
如此看来,前景广阔意义非凡,Theranos 公司瞬间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募集到 4 亿美元的风投资金。
巅峰时,霍尔姆斯公司的市值高达 90 亿美元,持股一半的霍尔姆斯,个人净资产评估也达到 45 亿美元,顺利入选福布斯的全美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单。
霍姆斯本人也成了硅谷的宠儿,媒体称她为“女乔布斯”,旗下公司也成为科技独角兽公司。
不仅如此,霍尔姆斯还与美国政界大佬们的关系匪浅。
Theranos 公司董事会成员各个都是权力顶端的人物,包括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兼财政部长、美国前国防部长、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前任主席等多位官员。
当然,商界也活跃着霍尔姆斯的身影,风头正盛时,时常可以看到她与各位大佬们的同框合影。
一时之间,风光无限。
然而,骗局终有被揭开的那天,谎言也有被戳破的那天。
记住这个名字——约翰•卡雷鲁,《华尔街日报》科技记者。
2015 年,科技记者卡雷鲁开始调查霍尔姆斯,果不其然,霍尔姆斯及其血液检测公司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首先是严密的信息监控,在 Theranos 公司,IT 部门会对所有员工的电脑监控,严令禁止员工使用私人邮箱,哪怕是已经离职的员工,只要被发现散播负面消息,也会遭到公司律师的威胁。
其次,也是打倒霍尔姆斯最关键的一点——血液检测造假
记者卡雷鲁发现,由于收集来的血液样本过少,根本无法支撑多项血液检测项目,为了完成检测项目,员工只能对血液进行稀释,导致结果失真。
而且 Theranos 公司还经常使用其他公司传统实验室设备完成测试,并非用自家的检测仪。
种种调查结果表明,滴血验癌就是一个骗局。
2015 年 10 月 15 日,《华尔街日报》头条刊登了记者卡雷鲁的调查报道《明星初创公司的挣扎》。
很快,《财富》《纽约客》引用了此报告,主流媒体方向调转,霍尔姆斯岌岌可危。
2016 年,Theranos 公司的血检执照被吊销。《福布斯》霍尔姆斯个人身价估值降为零。
2018 年霍姆斯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欺诈投资者,盛极一时的 Theranos 公司轰然倒塌。
后来,记者约翰·卡雷鲁将这段故事著成书,书名为《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
至此,一个人人艳羡的“血检女神”沦落为“硅谷第一女骗子”,短短数日,名利化为乌有。
曾经的“女版乔布斯”,沦落为阶下囚,神奇的技术配上了一地鸡毛的结局,也是令人唏嘘。
只是狐妹好奇,这样漏洞百出的骗局到底是怎么骗过各位资本大佬的呢?
或许是人不敢直面死亡的到来,或许是因为滴血验癌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在跳进霍尔姆斯设置的滴血验癌陷阱里,每个人都执拗的相信与期待。
然而,科学真假,不是期待就可以改变的。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