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这位九零后日本设计师,让平凡之物开出一朵花!

2020-11-26名家专栏
这两天,一个简单又特别的咖啡杯设计受到了热情的追捧(在设计师的社交平台上,不仅点赞留言超多,而且迅速售罄了),也让一位工业设计师辻尾一平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这两天,一个简单又特别的咖啡杯设计受到了热情的追捧(在设计师的社交平台上,不仅点赞留言超多,而且迅速售罄了),也让一位工业设计师辻尾一平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图片:「咖啡牛乳杯」辻尾一平设计。

 

辻尾一平1992年生于大阪,从成安造形大学毕业后,曾在トラフ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2019年的时候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也正是在单飞之后,他开始拥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设计作品,他的创作往往简约、有趣、富有人本主义精神,而且无一例外都能给人以一种小确幸的美好,让人在困乏无味的生活中感到眼前一亮。

 

辻尾一平的资料只有寥寥几行,也鲜少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显得有些低调而神秘。当我们试图采访时,辻尾樣这样回复:

 

「如果您能自由地撰写一篇文章,我将不胜感激。」

 

emmm……既然如此,那么就让我们把视线聚焦在他的作品上,看看这位来自大阪的90后,都曾把平凡的物品赋予怎样的巧思?

 

指环地铁票

「设计构思」

 

辻尾一平在咖啡杯之前,最有名的设计构思大概要数这个指环地铁票了。
 

 

在日本IC卡的普及已经让使用车票的机会大幅减少,但由于这个设计的趣味性,也让很多日本人怀念起车票来。

 

和丑丑的,还很容易丢的地铁车票相比,辻尾一平的设计不仅仅美观,更重要的是在票证的末尾处,上下各有一个缺口,因此当你把它缠绕在手指上时,可以巧妙地固定住,就好像一个精巧的指环。
 

 

并且东京地铁的路线有自己的独特颜色和字母,例如,丸之内线具有红色的“M”标记,银座线则是橙色的“G”标记,因此在这个圆圆的符号标记上,可以一眼辨识出要前往的位置和所在路线。因此不少人认为,对于记忆衰弱的老年人来说,这个设计非常有人情味。


这一张是东京地铁/南北线

 

什么,你说你现在坐地铁只用手机?那没事了。但是如果东京地铁的车票变成这样,那么我作为观光客前去旅游的时候,一定要收集几张。

 

 

点状邮票

「设计构思」

 

如果你对于“需要沿虚线撕开”的纸质物品,内心潜藏着“撕坏了怎么办”的焦虑感,那么这个邮票设计应该会很合你的心意。
 

 

原理很简单,原本排列的整整齐齐的邮票以微小的角度倾斜,只让每张邮票的四个顶点与其他邻居相连,这样,当你要用它的时候,就能轻松地扯下一张而不担心撕坏了。
 

 

镜头日历

 

另一个有趣的设计是这个“镜头日历”。按照辻尾一平的话说,这是一个让人把目光聚焦于“今天”的日历。
 

 

这个日历一贯的极简风,最大的特点是上面的日期小到看不清,但是它巧妙地运用了光学原理,当你把附带的透明小球放在当天的日期上时,数字会被放大,这样,当你望向这个日历,眼中就只有今天了。
 

 

着眼当下,这是镜头日历中温暖而有智慧的思考。

 

立体花瓶

 

光学原理带来的特殊视觉效果是辻尾一平创作的一大特色,这个用光学原理解构一株植物的花瓶,大概是一个优秀的代表作。
 

 

当进入这个特殊的花瓶中时,光的散射就让这株植物成为了装饰艺术本身。

 

赐福之花

「销售中」

 

有关花的创意送花,是人类传情达意的传统方式。但是辻尾一平觉得鲜花在表达上,总有那么点儿问题。

 

不仅是因为花束很贵,也因为一捧花有时看起来很夸张,不符合大多数日本人内敛的性格,而且很多时候不便寄送。“用纸花表达我的感受可能会更容易”辻尾一平这样想,于是他设计了这种特别的“花”。
 

 

你可以称它是一种特别的贺卡,收到它的人可以沿着黑色的卡纸虚线折叠(别担心,信封背面附有折叠方法说明),从而成为一个漂亮的花架。卡面上的一枝花静静矗立,宁静而富有禅意。
 

 

收到这样一枝花,大概会让你更加了解日本人在“今天月色真美啊”的绵密心意。

 

光之信笺

「销售中」

 

辻尾一平适合当成礼物赠送的物品不止有上边的供奉之花,还有这个用光照才能显现内容的信笺,同样非常符合日本人的含蓄性格。

 

当你收到这样一张漆黑不知所谓的贺卡时,不妨拿出手机自带的手电筒照一下,说不定能发现惊喜。

作为一个平面/工艺设计师,他还有相当多有趣的作品(twitter@辻尾一平),当被问及作品的创作灵感时,他说,他日常总会记下灵光一现的想法,就如在「咖啡牛乳杯」(见结尾推荐阅读第一篇)中提到的,辻尾一平说:“做笔记时,想法突然就落到我头上了。”

 

日常的积累正是他奇思妙想的来源,在平凡的日常中观察发现,灵感就会在不经意间光顾。

 

辻尾一平的其他作品:

 

 

一周日历

 

一个可以转动的mini桌上日历,每天早晨来到办公桌前,把它转到正确的日期。

 

 

数学家的巧克力:

 

将几何学中最经典的几个公式构成的美丽图案,分别用四种颜色四种口感的巧克力制作出来。(比起吃掉他们,我更想收藏。)

 

 

关于女孩子的书本设计:

 

一个自带书签的书本设计,每个故事的女主角都从书页的边缘探出身子,用最简单的方式说明了本书的内容。

 

不过也许有点不太容易携带?

 

 

最后再附赠他的一个小小的视觉trick:

 

 

七个看着四不像的文字,一旦旋转起来,就成为了日语的月,火,水,木,金,土,日——日本一周七天的表达方式。

 

这七个字居然真的都对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