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被“颜值”绑架的女孩子,慌得一批!

2021-04-14名家专栏
多年前,李连杰的一句广告词“男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让许多人对男人味儿有了新的理解。谁承想,许多年后的今天,男人逐渐娘化,“她经济”如火如荼,这其中4亿20-60岁的女性颜值消费是个大头。



多年前,李连杰的一句广告词“男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让许多人对男人味儿有了新的理解。

 

谁承想,许多年后的今天,男人逐渐娘化,“她经济”如火如荼,这其中4亿20-60岁的女性颜值消费是个大头。

 

不仅男人开始化妆,女人们的颜值焦虑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种盛行已经形成了一种逻辑——女孩子必须美。

 

 

看着肤白貌美大长腿的模特,不仅男生,许多女生顿时都觉得自己的颜不香了。

 

于是,为了美,女孩子对自己越来越狠了!

 

 

被“颜值”绑架的女孩子

 

不管你承不承认,看脸的时代,颜值就是一切。即使面对“女人外貌美心灵美”哪个更重要这个夺命问题,虽然价值观自有一套标准答案,但颜值一定是许多人内心的答案。

 

对于“颜值正义”或者“容貌羞辱”,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个人审美维度问题,更多的是一个社会的审美导向。

 

 

打开一些社交APP,各种分享“变美秘籍”的文字或者视频扑面而来,它们和无处不在的美妆直播交织在一起,无形中营造着扁平化的外貌衡量标准:A4腰、大眼睛、小鸟腿……

 

 

在短视频平台上,秀身材、秀颜值成为许多人收割流量的法宝。随随便便发几条“露肉”视频,粉丝数量便像是坐上了火箭一样,涨粉过万甚至数十万都不是问题。

 

 

只要颜值够高,哪怕只是一段毫无意义的视频也会引得拥趸无数。

 

不止短视频平台,小红书上、微博上,都在时刻提醒所有女生,女人的美的标准什么?颜值有多重要。

 

 

就连女生“最难看的时刻”——怀孕,都有人规定了美美的样子。

 

最典型的就是朗朗夫妇,吉娜怀孕后,频频在综艺上大秀身材,更是频繁出现在热搜上,网友们对其身材大肆讨论,形成了一种“孕妇当如此”的舆论风向。

 

 

的确,这从来都不是一个平均分配的社会,“能”者得之,美貌和身材都属于这个范畴。

 

以至于每隔一段时间,网络上总能掀起一段关于身材、颜值的热门话题。比如两年前在各大短视频、微博上秀A4腰的风潮,女人们炫耀她们如同打印纸一样的细腰:她们把一张A4打印纸竖起来放在自己腰部前面拍照并发到社交媒体上。

 

 

要想合格,照片上的腰部必须完全被打印纸所遮盖。就连许多明星都趋之若鹜。

 

再比如前段时间风靡的“漫画腰”挑战,凭借网络瞬间炸开了锅,别人有的我也要get同款。这既使明显是个反人类的身材大秀,毕竟腰都快弯到接近90度了,不是普通人能摆姿势。

 

 

但依然挡不住包括杨幂在内的诸多明星的参与,并引发一阵风潮。

 

还有#成人试穿优衣库童装#事件,一群身材姣好的博主强行把自己塞进童装里,来表现所谓的...纯欲。把穿得进童装当成检验身材的新标准。

 

 

不止这些,4cm手腕、锁骨放硬币、90°直角肩、耳机腰、口罩腰、天鹅颈、筷子腿.....这一切都在告诉所有女生,颜值、身材就是一切。

 

 

而与之相反的是,如果你长相一般、身材一般,还敢在短视频秀自己,大概率得到的不是鼓励,而是调侃、谩骂的“容貌羞辱”。

 

就连女性向的产品都在用广告羞辱全网女性:“卸妆后的你,丑得很安全!”

 

 

可想而知,面对这样的媒介环境,这个时代的审美趋向对长相普通的女性有多不友好,女人的颜值焦虑有多大。

 

 

女人为了美,对自己有多狠?

 

虽然上天的造化弄人,让一部分女人天生丽质。但为了变美,女人们还是想出了自己的办法——共同走向了整形。

 

 

毕竟如虞书欣、赵小棠、林允等明星都大方公开自己所做过的医美项目,还有越来越多的KOL、素人们也开始在小红书、微博、抖音、快手等公众流量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医美经验,并收割了大量粉丝关注及点赞。

 

 

据我检索,仅在小红书就有62万篇整形种草笔记。

 

翻开女人们的这一篇篇触目惊心的笔记,对自己狠起来那可是相当可怕。

 

节食运动都是小事儿,那些为了能够瘦下来去做抽脂的妹子才是心狠手辣啊!所以千万不要惹一个减肥成功的女生,对自己都能下死手何况对别人…

 

现在风靡大江南北的微整形以恢复快痛苦小效果立竿见影的优势俘获了妹子们的心。

 

当初的“整形脸”已经无法满足女生们的需求,追求“妈生感”成为当下的整容热门。

 

 

所以时不时在脸上扎几针就成了家常便饭,如果打针也解决不了,那动刀也不是不能接受,什么削骨割肉,这些在古代都是刑罚的事情现在变得要付钱享受了。

 

 

有铤而走险的成功者,就一定有付出惨痛代价的失败者。

 

比如今年2月初,女演员高溜微博发长文,讲述了自己做医美鼻子整形失败的不幸遭遇,其术后不但没有变美,还出现排异、发炎,甚至坏死等症状。

 

 

看了高溜的微博配图,相信很多人都会非常震惊,心都是颤抖的——曾经多么漂亮的女孩,整容后却变成了这副模样儿。

 

高溜在微博中表示:“时间能磨灭一切梦想。再残酷的结局都只能接受。”由此透露的无奈和悲哀,足以令观者动容。

 

其实,近年来,整容变毁容的案例,已经出现了太多太多。比如前段时间刷屏的深圳女孩女孩小丽因整容失败智力退化到1岁的惨剧。

 

 

一场隆鼻手术,麻醉开始5分钟以后,小丽的心脏骤停,经过抢救,虽然生命挽救回来了,但后遗症却让所有人都无法承担:

 

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记忆力也开始衰退,甚至不记得父母是谁。医生说:小丽的智力退化到了1岁婴儿的水平,需要有人终身陪护。

 

 

父母已经年逾半百,却还不得不像三十年前一样耐心教她穿衣吃饭,想想,就很残忍。

 

被“美”绑架的年轻人,对自己越来越狠,正一步步走向失控。

 

 

爱美无罪

品牌助推下的“畸形”审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貌本无可厚非。

 

如果问这一代女性消费者最看中什么?消费数据一定会给出“颜值优先”的选项。在爱美和追求美这件事上,中国女性消费者在每个时间点、每个场景、每个细节都越发精益求精。

 

根据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医美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医美消费人群达到1520万人,同比增幅35.7%,是医美市场增速的近7倍,中国女性脂肪填充消费有65%都花在了脸上,其中绝大多数是95后。

 

 

而在这样的大数据之下是畸形审美的涌动。

 

不仅整形趋向了“芭比化”,就连老去都成了一种罪过,任何年龄的女性永远都在追求“少女感”,无论是60多岁的刘晓庆还是30多岁的杨幂,少女感成了唯一的赞美词。

 

 

虽然大众嘴上说着女性的美不止一种,但键盘却很诚实。在#这个世界对胖女孩的恶意有多大#的微博话题下,有人因为胖一度想崩溃自s ,有人因为胖遭到了来自父母的否定。

 

 

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美逐渐有了统一的标准:巴掌脸、A4腰……对照自身,女性很容易发现自己所谓的“缺点”,陷入容貌焦虑。

 

容貌焦虑的背后,是对自我的不够接纳,也有某些商家营销暗示的推波助澜。

 

除了上文提到的全棉时代自杀式的明示女性:丑是一种罪过。更多的品牌则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畸形的审美偏向。

 

 

比如去年开始在时尚圈流行的BM女孩。BM作为一个女性时装品牌,不仅是体现在它的小众设计风格,还体现在其本身有着一个极其苛刻的准则:衣服只卖S码,也可以说是所谓的0码!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