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怎样从自然中获得灵感?慢下来,看看虫子!

2021-04-23名家专栏
大家好,最适合摸鱼的学习网站又开课了。在今年3月,我们的创意开放日、MindTalk等线下活动增加了直播形式。几场直播结束之后,我们收获了可喜的反馈。开心之余,我们始终都在思考,还要给大家讲些什么有趣、有质感的内容?
大家好,最适合摸鱼的学习网站又开课了。
 
在今年3月,我们的创意开放日、MindTalk等线下活动增加了直播形式。几场直播结束之后,我们收获了可喜的反馈。开心之余,我们始终都在思考,还要给大家讲些什么有趣、有质感的内容?
 
有人说,春天是最好的读书天,也有人说,春天最宜探索大自然。这两条线一结合,“啪”,我们脑海里的小灯泡就亮了。这不,第二场 MindTalk 创意公开课 Online,我们请来了“毕业于自然艺术大学,进入书籍设计行业”的朱赢椿。
 
继2014年之后,我们再次邀请到了这位南京书衣坊工作室总监、国内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
 
 
《暗算》、《例外》、《平如美棠》、《森林沉默》、《火》、《日本四季》、《荆棘鸟》、《夏日记趣》……爱书之人,对这些作品想必不陌生。它们风格各异,却都出自他手。在朱赢椿看来,“设计是不动声色的,作为一个设计师还是应该默默隐藏在书的背后。”他坚持以内容为首,让设计从书本身生长出来,所以这些书的装帧设计都隐去了他本人的风格,又独具匠心、千姿百态。
 
但对朱赢椿来说,这些书只是他所做的80%。而在另外20%的书里,他释放了自己大胆的好奇心,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这次在我们的直播课上,他更想跟大家聊聊书籍装帧设计以外的更广阔的世界,聊聊他的第二大学:自然艺术大学。
 
朱赢椿老师跟虫子们的关系最为密切。
 
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里,朱赢椿有一个名为“书衣坊”的工作室。拾级而上,会发现书衣坊的门口有一个“慢”字的交通标志,他说,这个“慢”字是为了提醒来客,小心脚下,蚂蚁搬家,蜗牛散步。
 
 
因为“慢下来了”,朱赢椿看见了一个被我们大部分人忽略的世界。观察虫子、记录虫子的行为、进入到虫子生活的微观世界,这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虫鸣鸟叫、自然和谐的环境为他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灵感:观察虫子、记录虫子世界的趣事,便有了《虫子旁》;收集虫子爬行和啃食的痕迹,称它们为“虫语”,便有了《虫子书》;运用“虫语”来作诗,便有了《虫子诗》。
 
自2009年开始,朱赢椿开始记录、拍摄出现在随园书坊里的昆虫,“随园虫事”便是《虫子旁》的雏形。当虫子在打架,他来“凑热闹”;当出现了罕见的保护级别昆虫,他欣喜不已;当看到花纹美轮美奂的虫子,他不拍个过瘾就停不下来……后来他决定,不如也让大家看看他眼中的虫子世界。
 
 
《虫子旁》以文字配以手稿、图片的方式,向读者娓娓道来虫子世界的各种趣事。朱赢椿希望通过讲述虫子的故事,以虫子的世界照见我们的日常。

 
除了虫子之外,也有《蚁呓》《蜗牛慢吞吞》《便形鸟》等以观察自然界动植物为主题的书。他把对大自然的观察所得来的收获都做成书,与更多的读者相遇——也许你get不到他的点,但他依然坚持着这份信念。
 
 
“有句话叫‘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很多东西看起来不实用,可往往是它们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诗意,让我们变得有弹性,让紧张的生活里有松动的时刻。”朱赢椿就是以《虫子书》等作品邀请读者们释放自己无限的想象力,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探索中充分地放松自己。
 
他从大自然中得到了滋养,又通过创作回馈给大自然。通过他的书、他所做的事情,读者们能从大自然的美好中汲取灵感。
 
在本期MindTalk创意公开课Online,朱赢椿将与大家分享他多年与大自然的互动与合作,讲讲“激烈”的蜗牛赛跑、鹿蛾之间的“爱情故事”、教大家学习“虫语”……也会谈谈多年来做书籍与展览的经验谈,以及未来还会以什么媒介进行创作与表达?又是什么令他催生了自然艺术教育相关的文旅项目计划?个人与大自然的交流会产生什么创意?
 
创意人总觉得灵感容易枯竭,殊不知在日常生活里,自己的身边就有很多“隐藏的灵感”。我们脑海里过载的信息阻碍了新鲜事物进入想象的范畴,不如适时清空自己,给好奇心留足空间,观察身边的日常,给好的想法留有可以生根发芽的土壤。
 
相信听过这一次的分享后,下次当你偶然路过一棵遮阴的榕树,当你随着悦耳的啼鸣看到鸟儿飞,你也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体会。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