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2022年品牌增量哪里找?宝宝树交了一份“应式”答案!

2022-03-15名家专栏
同一个市场,同一个挑战:去哪儿要增长?

同一个市场,同一个挑战:去哪儿要增长?

 

后疫情时代变化很多,不变的也有,比如横亘在很多品牌面前的生死进退之问——“去哪里寻求增量?”。

 

对于市场渗透率已然很高的成熟品牌来说,增量是不进则退之难;对于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新生品牌而言,增量是生死存亡之战。

 

品牌的共同挑战是整体大盘增长乏力——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趋向稳定,2021全年增长同比不超过1%。

 

 

01

品牌增量新风口

量大质优的母婴行业

 

虽说覆巢之下无完卵,但大盘之下却有惊喜。

 

这个惊喜来自母婴行业。

 

和大盘流量见顶带来的一片哀嚎形成对比的是,母婴行业这个垂类赛道反而伴随着线上风口御风而行。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母婴行业不论是月独立设备数还是总有效使用时长都有显著提升。2021年,9月单月独立设备台数增量达5000多万。

 

 

正如“百度贴吧之父”著名互联网产品经理俞军所言,用户是自然人的某一类需求的集合。用户(需求)随着内外部场景的变化而变化。

 

这些用户不是突然冒出的自然人,而是新增的旺盛的需求集合体,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出现,但需求却又不止于家庭消费需求。

 

问题来了,他们是谁?

 

据尼尔森《2021母婴行业洞察报告》显示,30岁以下人群占到总体的76%,为母婴人群的主力军,绝大多数母婴人群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及以上占到整体的10%,家庭平均月收入约1.8万元,超过4成每月平均超过2万元。

 

 

答案一目了然。

 

她们是准备又或者刚迈入育儿大军的95后网生代妈妈,是新老品牌们都想要收入囊中的消费中坚力量。而这一批新增需求里,还包括了新一线和下沉城市用户两大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板块。

 

没有过贫穷记忆、成长于中国经济文化腾飞年代的Z世代,不光是在自己的个人消费上舍得花钱,对于家庭消费同样是消费升级的主力选手,奶粉必须是有机的,纸尿裤得带点黑科技,玩具更是需要开发智力……

 

 

其中超过八成的母婴人群会在线上消费购物,而年轻家庭更愿意为快节奏、高品质的生活买单。与此同时,网生一代的家庭对移动互联网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单机单日使用时长已超过6.84小时。

 

还有个好消息是,这一代的育儿中,宝爸参与度越来越高。虽说品牌圈的营销潜规则是女人>孩子>老人>狗>男人,但真要花起钱来,男人可是快准狠的高客单选手。

 

以上种种,给所有对流量望眼欲穿的品牌们指了一条明路:增长势头良好的母婴行业,还有大量能赚能花、认知水平与粘性双高的优质客群。

 

他们从来不只是作为某人的爸爸妈妈存在,他们也是自己,他们每个月甚至每天来到某个母婴平台,没有用完即走,一定是有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毫无疑问,这就是品牌新的增长点之一。

 

02

垂类平台马太效应依旧

头部品牌宝宝树或是最佳选择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更何况,“三孩”政策还带来了新的行业红利,母婴行业市场驱动力从人口增长转为消费升级。

 

目前,各大母婴平台也不仅仅是做交流分享。以头部母婴平台宝宝树为例,就搭建了一整个从线上社区到复合生态、从备孕到怀孕到育儿全周期的产品及服务体系,并整合复星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链和全球优质母婴资源,满足了用户和宝妈宝爸多样化的需求。

 

宝宝树构建母婴家庭服务生态

 

尼尔森调研数据显示,在如今大多数用户选择通过母婴亲子类网站/APP获取母婴信息的背景下,高达46%的用户选择宝宝树这样的专业母婴App来作为消费参考。

 

母婴垂类APP商品种草对母婴家庭在全渠道的消费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只不过,市场的机遇从来就不公平。

 

极光大数据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年母婴APP TOP10中,排名第一的宝宝树与排名第十的澜渟月均DAU相差超过140万,从排名第五的柚宝宝开始,月均DAU不超8万。

 

即使母婴这个垂类行业,也逃不过马太效应。

 

 

而有着15年时间积累的宝宝树,无疑是这个行业的头号玩家。

 

尼尔森等权威第三方数据显示,宝宝树在母婴群体中认知度、使用率、喜爱度等品牌价值全维度均行业领先,尤其在95后母婴群体中的认知度与品牌首选度位居第一。

 

如果说在其他行业尚存“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天之道,因婴幼儿而格外重视权威专业的母婴行业向来奉行“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

 

 

品牌若是想在母婴平台打一个漂亮的增长战役,最好的是选择还是背靠大树,不管是从用户体量、品牌知名度还是实际转化,都要有保障得多。

 

03

牵手应采儿

应时而变助力更多品牌挖掘增量

 

更何况,母婴头部品牌宝宝树不仅有15年的行业积累,还懂得应时而变、应市而变。

刚过去不久的三八妇女节,宝宝树官宣和妈圈顶流应采儿的合作。

 

 

品牌年轻化之心昭然若揭。

 

考量一个人,就要看他的伴侣;要看一个品牌,也要看它选取的代言人。品牌与明星的合作,其实和普通人的婚姻一样,都是经过了一系列经济考量、三观匹配的,都是彼此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为什么是应采儿?

 

因为泛Z世代早已经不吃“为家牺牲自己”苦哈哈那一套,转而代之的“首先我要成为我自己,我才是孩子的妈妈”。而应采儿作为Jasper和HoHo两个孩子的妈妈,很多公开的育儿观点和方法,刚好切中泛Z世代的价值观,活得开心自我,还教得一手好娃,是无数网友热议和羡慕的当之无愧的“妈圈顶流”。

 

正如应采儿在官宣视频中所阐述的自己理解对「妈妈」身份的理解:在做妈妈这件事上,我觉得我永远是一个新手,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我非常珍惜和两个宝贝相伴成长的点滴。有心理学研究说,妈妈开心,全家开心,妈妈是家庭的灵魂。妈妈必须首先是她自己、成为她自己,然后才是孩子的母亲、家庭的一份子。 

 

 

当然,选对人只是第一步。婚姻不是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从今天起,我们就要以家庭的身份一起升级打怪,完成从1+1>2到1+1>3的不断累积与升级。

 

对于品牌和代言人而言也是一样。牵手只是第一步,携手共创平台内容,为个人用户和品牌商家创造更好的体验才是真正的课题。

 

母婴行业“更好的体验”,何以理解?

 

艾瑞咨询《20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母婴行业流量报告》中提到三个点:KOL内容共创引爆流量、IP联名升级品牌形象以及不可或缺的人文关怀。

 

对此,宝宝树可以说是交了一份合格的“应式”答卷。

 

应采儿作为首席育儿官,不仅向大家发出邀请请大家关注自己宝宝树的账号「应采儿」,说自己将从女性自身和二孩妈妈的角度记录生活、分享育儿,一起交流分享更多育儿新知,还非常有网感地喊话“爸爸们,是你们卷起来的时候啦”!这波操作可以说是好感和流量都拉满了。

 

 

而品牌方也配合得很给力。据悉,宝宝树未来将携手应采儿共创独家IP栏目、借助应采儿的影响力带动更多品牌曝光和种草。不仅如此,还将共建公益新项目,在面向用户、合作伙伴和社会公益层面展开多样化的合作。

 

后者对于以爆品策略打入市场的新消费品牌更具意义,想要从单一的产品认知过渡到完整的品牌认知的新消费品牌,不仅要有过硬的产品,更要设身处地关心有着更大精神焦虑和内心冲突的新一代妈妈,通过人文关怀真正成为消费者心中不可替代的选择。 

 

不论疫情如何反复,市场如何变化,但品牌所要回答的问题始终只有一个——如何增长?惯性增长可以靠管理手段提高效益实现,但爆发式增长则不得不去找寻宽阔的蓝海市场。比起在大盘里挤来挤去,不如在垂类赛道中寻求新天地。显然,母婴行业就是一个有着更多机会的赛道,品牌投手们,准备好了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