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上海精神病院出月饼,一夜爆红!

2021-09-08名家专栏
故事从一个小红花的故事,开始说起!

故事从一个小红花的故事

开始说起



 

 

书信内容摘录

你好:

我们是南州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因为你们的帮助

上学的路上就有了光

再也不用害怕看不见的声音

和幽暗的树林

 

这些花是我们的心意

这么温柔的你们

一定值得更多的小红花

 

 

翻山越岭,穿越人海,也要找到每一个心怀善意的你。

 

这是腾讯公益在今年 99 公益日期间,所讲述的一个关于小红花的故事。

 

相信都能看得出来,里面反复出现的小红花,它不仅仅只是一朵用来表扬好人好事的花。

 

它还是一种善意和暖流的传递。

 

甚至也可以说,它象征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才会存在的美好品质:

 

哪怕素不相识

也能守望相助

 

而就着这个故事所放大的小红花,去回看腾讯 99 公益日做到第七个年头的历程,其中有一个点也可以在这里放大来说。

 

这个点便是过去 3 年时间里,腾讯公益把一朵小红花,培植出了一个能够承接人间善意的产品创意。

 

具体点说:

 

一个公益账户

从一朵小红花上面长出

如果你在微信上做过捐赠,那么现在你就可以在小程序里搜索「腾讯公益」。

 

然后在「我的」菜单里,查看在这个公益账户里,自己已经积攒了多少朵小红花:

 

 

腾讯公益将这个积攒小红花的功能,命名为「小红花公益账户」,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它来参与和记录自己所做过的公益。

 

往前去追溯,这个公益账户的诞生,最早要落到 2015 年 9 月 9 日。

 

当时腾讯公益发起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并把活动主题定为「一起爱」,为此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带有 ❤ 元素的主题字。

 

 

 

之后 2018 年,设计师发现:

 

如果将 99 公益日主题「一起爱」中的 ❤  元素想象成是一朵花瓣的话,5 颗 ❤ 组合在一起,就恰好可以开出一朵小红花。

 

这不仅寓意着点滴善意的汇聚,可以浇灌出花朵,也能唤醒很多人学生时代被老师奖励后,在胸前戴上一朵小红花的记忆。

 

 

等到 2019 年 99 公益日,随着互联网公益模式被大众所接受,腾讯开始去思考:

 

有没有一种形式,可以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里将公益行为常态化?
 

又能把每一个人做过的好事,以一种直观可见的方式给标记下来?

 

于是腾讯公益将目光放在了这朵小红花身上。

 

 

它正式确定为 99 公益日的品牌 logo,并且在产品中上线了「小红花公益账户」,来号召大家「一块做好事」。

 

用户只要每在一个公益项目中捐款金额超过 ≥1 元,这个账户里就会增加一朵小红花。

 

除了直接捐款,用户还可以选择捐出微信运动步数、公益答题等方式来领取小红花。

 

当用户获得的小红花数量越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捐的比例也就会越高。

 

之后 2020 年 99 公益日,腾讯公益引入社交协作理念,将小红花的玩法进行升级。

 

用户可以与好友一起来收集小红花,也可以通过点赞或者捐 1 元的方式,来送出小红花帮助已获得大额基础配捐的单笔捐款尽快集齐 299 朵小红花来获得最大配捐额度。

 

再就是今年 99 公益日。

 

和往年相比,腾讯一方面把 99 公益日的活动周期拉长到了 10 天,另一方面腾讯公益为了丰富小红花的积攒渠道,开始打通腾讯旗下的各条产品线来一起调动用户参与公益的积极性。

 

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捐出自己的腾讯视频积分、腾讯会议时长给到相应的公益项目这种方式,来积攒小红花。

 

同时,腾讯公益还上线了小红花积分体系。

 

每一位用户都可以用自己所积攒的小红花,去兑换相应的纪念品和具有公益性质的农产品。

 

 

更有仪式感的是,腾讯公益在今年还会为一些热心参与公益的用户,寄送出真实的小红花和公益荣誉证书。

 

也就是说,这一路走下来,在过去 3 年时间里:

 

腾讯公益已经让这朵小红花,从一个小小的 ❤ 设计元素,完成了一次从品牌标识、再到一个产品功能的深度进阶。

 

探究这个进阶的过程,不难看出,腾讯公益正在往产品创意的方向,一步步丰富小红花的内核。

 

小红花是一个产品创意

它连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

表面上看,小红花诞生之初,它只是设计师的一个突发奇想。

 

但走到今天,腾讯公益很明显已经把它做成了一个具有社会连接意义的产品创意。

 

这个产品创意之于普罗大众而言,相当于是一份直观又轻巧的光荣榜,来记录和外化每个人所做的好事。

 

之于腾讯自身而言,像是一个用户行为的意义出口,能够转化每个人在腾讯产品以及公益事业上所倾注的热情。
 

 

目前,从今年 99 公益日主会场的所反馈出来的相关数据看,小红花的互动量已经超过了 8000 万次。

 

 

就着这个数据去看小红花过去 3 年时间的演进和沉淀,可以说:

 

有了这朵小红花,腾讯公益已经有了一个具有高识别度的品牌符号。

 

它在今后可以发挥其 IP 优势,联动起更多的企业、媒体、机构、明星来一起来参与公益。

 

有了这朵小红花,公益行业也已经有了一枚社交货币,天南海北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共同协作、彼此相助。

 

它最终所连接起的,是人与人之间那些看似微不足道、但能流动不息的善意。

 

用诗人纪伯伦的话:

 

 生命的意义

在于人与人的相互照亮

 

当闪闪发光的时刻到来时

我们对它的最高礼遇

就是记住

 

某种程度上,今天的小红花,它所记住的,就是每一份善意闪闪发光的时刻。

 

它投影出来的,就是人与人的相互照亮。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