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Marketing:多次火出圈的乌江榨菜,真人间宝藏品牌!

2021-03-31名家专栏
近段时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一部纪录片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我们从小都很熟悉的乌江榨菜成为纪录片主角,让不少网友炸开了锅,纷纷表示“原来我吃的榨菜这么牛”“应该手动转发给湾湾”。
近段时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一部纪录片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我们从小都很熟悉的乌江榨菜成为纪录片主角,让不少网友炸开了锅,纷纷表示“原来我吃的榨菜这么牛”“应该手动转发给湾湾”。
 
网友评价
 
大部分人对榨菜的认知都是日常佐餐、开味小菜, 却少有人去探究一包榨菜背后的原料、生产和工艺。再加上榨菜太过日常,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会忘记这碟餐桌上的绝味。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纪录片<<
 
实际上,乌江榨菜被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即中国榨菜、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之一,早就成为了堪比老干妈的国民大品牌。
 

网友评价

 

而且作为地道的中国特色美食,伴随着中国美食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加深,榨菜越发融入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中海外网友不仅对乌江榨菜赞誉有加,甚至晒出了麦片粥+乌江榨菜、乌江榨菜意面、榨菜汉堡等花式吃法。
 
乌江榨菜可不只是居家必备的下饭神菜,更是被低估了的人间宝藏!
 

01

 

神奇的原料青菜头,是北纬30°的天然杰作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这支短短七分钟的纪录片,提纲挈领的介绍了乌江榨菜的发展历程。
 
上篇《青菜头》展示了乌江榨菜的灵魂原料——青菜头独特的生长环境和筛选要求,下篇《生产工艺》呈现出非遗文化和现代智能化生产工艺的结合。不过,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的秘密远不只是如此。
 
中国国家地理拍摄纪录片《神奇的乌江榨菜》
 
想要揭开乌江榨菜的神奇面纱,还需要深入探究产品和消费者的需求。乌江榨菜最让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它的鲜脆爽口、老少皆宜的独特口感。区别于其他偏重口味的下饭酱类和泡菜类,比如酸辣的韩国泡菜就让不吃辣的小伙伴望而却步,但乌江榨菜的粉丝遍及全球,我们国人爱吃,老外也喜欢。
 
海外网友评价
 
而这样鲜脆爽口的独特口感,背后从产地、原料到工艺、生产,都大有讲究。
 
很少有人知道,榨菜也是北纬30°的产物,这是一条贯穿四大文明古国的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既有金字塔、北慕大、远古玛雅文化等自然及文明未解之谜,它也是全球著名的名茶产茶带、世界名酒带,世界高端商品的供血主动脉。
 
世界榨菜之乡
 
为什么说乌江榨菜是人间宝藏?正是因为乌江榨菜御用青菜头也诞生于此。
 
北纬30°的温度气候造就了青菜头独特的营养价值,“三清三洗 三腌三榨”的非遗传承工艺又将鲜脆爽口的口感变得层次分明,而现代工艺创新则带来了榨菜风味标准化和大规模生产的可能,让世界所有人都有机会一饱口福。
 
神奇的北纬30度
 
可以说,乌江榨菜是北纬30°尖子生中最低调的品类。
 
当然,低调并不意味着没有实力。重庆涪陵是世界榨菜之乡,公认的青菜头优质产地,使得乌江榨菜在商业中形成了天然核心竞争力。
 
灵魂原料青菜头
 
另外,除了原料把控,乌江榨菜多年来坚守匠心生产、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更让非遗工艺焕发出新生的活力,这也是为什么一包小小的榨菜能支撑起百亿市值企业的原因。
 
国家非遗传承制作工艺
 
虽然重庆涪陵有很多榨菜企业,但只有乌江榨菜做到了全球热销。
 
全球先进的榨菜智能化生产线
 
乐于探究乌江榨菜背后神奇秘密的人,就算不是人间宝藏也是人间吃货。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是其中之一,彭昱畅等明星亦是其二。
 
>>彭昱畅健身餐<<
 
3月24日,娱乐圈著名干饭人彭昱畅拍摄并发布了一支健身餐美食视频,介绍了自己健身期间,最爱的三种乌江榨菜配搭食谱。用乌江榨菜做的蔬菜沙拉、能量卷和汤面不仅口感很好,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克乌江榨菜就含有三克膳食纤维,比两颗黄金奇异果营养都高。
 
继2021年1月#乌江榨菜150亿包#话题登上热搜之后,3月24日#3分钟榨菜纪录片火了#、3月25日#乌江榨菜绝了#两个话题相继登陆热搜。多维度微博博主/抖音媒体全网扩散,引爆网友热议,精华点评不断。可以说,从产品本身到消费者口碑乌江榨菜都相当能打。
 
那么,这个低调又神秘的产品是如何突然再度刷屏?
 

02

 
针不戳!与品质同行的是乌江榨菜的营销!
 
今年,乌江榨菜的全年营销已经出现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 —— 主打“全球热销150亿包”, 将产品热销的概念灌输给网友,引导大部分网友认识到一贯低调的乌江榨菜,已经成为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干饭界大佬。
 
第二阶段 —— 主打“一包神奇的乌江榨菜“,通过溯源乌江榨菜自田间至餐桌的全流程,全方位的向大众展示一包小小的乌江榨菜背后的神奇化产地、原料、工艺和历史,将品类与品牌信息深入消费者心中。
 
那么,“神奇化”、“全球热销150亿包”如何双线并进,持续打造口碑和影响力?在这里为大家做一个简单复盘。
 
1、  品牌事件强传播:全球热销150亿包的数字,无论是对酱腌菜还是快消品都是一个值得瞩目的数字。它不只代表着市场份额、营收等数据,更代表着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足以彰显乌江榨菜领导品牌的实力。

 

 微博热搜

 

于是,乌江榨菜迅速由非遗传承人赵平携手尝鲜大使与全球粉丝共度“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线上庆功会,携手九大人气明星扩大声量,同时锁定北京、上海、纽约、巴黎等8大国际化都市的坐标大屏,携手TOP级社交平台微博、抖音,采用开屏欢庆的手法,精准触及全网覆盖。
 
 
“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品牌事件为核心高举高打,从引爆到扩散再到续热层层递进,推进话题热度、强化种草。

 

全球8个城市9个地标同时点亮
 
2、  品牌价值深度沉淀:在一波强传播之后,乌江榨菜已经积累了很高的传播势能。但乌江榨菜的传播还没有结束,而是从传播声量到品牌认知沉淀。
 
以中国国家地理拍摄纪录片《神奇的乌江榨菜》为引子打造出圈爆款,紧接着通过明星彭昱畅拍摄vlog配合知名头部大号跟进解读科普品牌神奇化内容,还原从田间到食用的全流程,深入揭秘乌江榨菜的神奇化价值。

 

通过“神奇的乌江榨菜” 价值打造,从品牌塑造层面深耕利用与国家地理杂志合作、明星加持、头部大号内容解读等方式,完成品牌资产的沉淀,进一步助力品牌破圈。
 
而且内容卖点维度丰富,涵盖了北纬30°产地、优质青菜头、现代化工艺、历史文化等差异化标签,打破了消费者对榨菜的固有印象,实现了消费者对乌江榨菜品牌及品质的关注与认可。
 
网友评价
 
总结思考
 
当然,所有的营销背后都有着坚实的品牌基础、产品实力支撑。乌江榨菜作为国内知名的民族品牌,能够出口52国、全球热销150亿包,足以见证其过硬的产品实力。
 
而且从某种层面上来看,乌江榨菜能风靡全球,正是中国文化对世界影响的一种体现。除了新国货,类似于乌江榨菜这样的具有千年历史积淀的品牌,也是中国文化千年传承的结晶,是我们国民品牌的优秀代表。
 
向后看,他们的背后有着东方文化沉淀和积累,神秘又令人向往。向前看,他们将中国人生活生活方式以一种美食符号的形式输入进世界文化之林。有关国民品牌的未来想象,正启发着人们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脆口榨菜芯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热潮袭来,榨菜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擂台比拼,营销方向和品牌价值方向都无法预料,大部分企业都进入到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乌江榨菜能在重庆涪陵诸多榨菜企业中脱颖而出并做到全球热销,可以说为整个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所以,在此也期待乌江榨菜品牌能顺利升级,在不确定的未来中为行业指明方向带来更多惊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