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案例精选:播客,下一个营销风口?

2022-08-04名家专栏
近两年,精选君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怎么看公众号了。

近两年,精选君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怎么看公众号了。

 

一是没时间,不能一篇篇挨个看;二是眼睛负担太大,看得太累。

 

 

哎,也正是应了网友的那句话,十年前看公众号的那群人,年纪大了,视力不行了。

 

 
本人完全无法反击,因为……她说得是对的。
 
但是!眼睛不行,咱还有耳朵啊。
 
播客!我们可以听播客!
 
播客这一小而美的媒介形态虽然已经存在很久,但受限于传播形式,无法触达更为广泛的人群,并未成为主流传播形式。
 
不过近两年由于疫情环境影响,使得线上内容的聚集密度大大增强,给到了人们接触播客的机会。与此同时,各大音频平台的频繁动作,也助力了播客发展。
 
从宏观上来看,播客近年受到不少资本的青睐,许多平台纷纷开始试水播客,例如即刻推出播客App“小宇宙”;腾讯推出“酷我畅听”;抖音旗下的“番茄畅听”;荔枝电台推出“荔枝播客”App;网易云则推出专属播客的二级入口……
 
 
此外,也有一些品牌,像阿里、三顿半、永璞咖啡等开启播客频道,上线了自己的播客栏目。
 
天猫品牌播客
 
永璞咖啡官方播客
 
从微观上来说,精选君发现自己关注的一批博主也开始,或准备入局播客,而这些个人内容创作者的前赴后继,也持续丰富了播客的内容生态。
 
精选君认为,播客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一是对抗时间异化。
 
过快的生活节奏之下,大家多以速读模式浏览内容,虽然节约了时间,但却缺失了阅读完整性。
 
播客作为一种以声音输出的听觉媒介,与文章、视频等拥有复合感官(视觉+听觉)体验的内容形态不同,它不单独占用用户的时间,能够与生活、工作的其他事项“齐头并进”。不论是家里、通勤路上,还是在散步、运动,听众都能很好地接收内容信息,且播客的整体氛围多以轻松、沉浸为主,自带亲近感,能够与用户形成私密的、深度的情感陪伴。
 
二是能给受众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同样从听觉媒介这一特点出发,由于播客没有画面,听众只能通过声音这一特质来自主进行发散想象,这种留白赋予了更多的神秘感,相比直接“看到”,这样的“想象”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画面感,产生独一无二的联想体验。
 
说到这里,让我不由想起了一部电影——《她》。主人公西奥多偶然接触到一个人工操作系统,它的化身萨曼莎拥有迷人的声线,却不见其人。最终两人发展了一段异类爱情故事……
 
 
么从商业角度来看,品牌如何利用播客来进行营销推广?播客对品牌主的价值又有哪些?
 
目前,播客的主流广告形式有口播植入、冠名赞助、内容付费、品牌内容定制等。
 
像可口可乐最近就与喜马拉雅联合,邀请了一些头部播客,聊了聊关于“回家吃饭”的故事,这种结合品牌调性的定制化话题内容,就和可口可乐欢乐相聚的场景调性形成了很好的贴合。
 
关于播客对品牌主的价值,精选君则从以下几个点来切入。
 
首先,从人群上来看。据艾媒网《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发展及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在线音频用户年龄段在30岁以内;在线音频用户收入集中在5001-10000元
 
 
同时,据喜马拉雅数据显示,播客忠诚度最高的两类人群为大城市白领和大学生等年轻人,而这些人群通常对生活有着自己的态度和追求,相比之下也更乐于接收新鲜事物和观点,这样的人群画像则与当下品牌争先恐后想要争夺的受众群体不谋而合
 
从场景上来看,播客能抢占用户上下班通勤、睡前、健身等各种生活场景,在满足用户不同场景需求的同时,也给品牌主带来了全新的营销空间,其能够面向不同的用户场景进行内容定制产出,从而营造新场景下的内容消费
 
从内容上来看,播客通过一种更为纯粹的方式进行广告植入,这对播客的内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需要品牌主思考自己在内容上的关联性和分享欲是否够强。此外,播客内容的话题具备连续性,对用户来说需要长期投入关注,转化路看似较长,但对品牌来说,能够形成很强的用户粘性,建立起消费者忠诚度
 
从品牌自身来看,播客也是帮助品牌进行文化沉淀的好形式。像一些深度的品牌内容专题能够通过各种社会深度议题的探讨,向用户输出品牌价值观及理念,从而在用户心中建立更为立体化品牌认知
 
 
虽然播客相比其他营销形式投入成本较低,但与此同时,它的转化见效时间也更长,并且市场上目前还没有第三方的官方量化工具,这也导致品牌销售的转化效果仍然是模糊的。所以说,播客这一形式对急需收效、想要带货的品牌并不适用。
 

最后,精选君想说营销形式终归只是器,具体怎么用、何时用、用不用还得结合品牌具体分析

 

做营销,切忌盲目。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