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怒罚供应商 100 万!小米汽车来真的!

2023-02-06名家专栏
大家还记得吗?自从小米 2021 年初宣布造车以来,至今已经两年多了,但是迄今为止,连首款车型的具体上市时间都没有公布,只有一句——预计 2024 年上半年量产。

大家还记得吗?自从小米 2021 年初宣布造车以来,至今已经两年多了,但是迄今为止,连首款车型的具体上市时间都没有公布,只有一句——预计 2024 年上半年量产。

*图片来源维科网
不过小米汽车不上市,不代表不能挣钱。
今天,果子上网冲浪的时候就看到,小米因为汽车模塑件图片泄露的问题,怒罚供应商 100 万元,让果子都惊呆了。
 
在车企习惯摆拍假泄密、炒热度的汽车圈,小米的做法并不常见,所以很多人也质疑:是不是小米自导自演啊?
然而,果子却认为并非如此,小米真的很怕别人爆料小米汽车。

小米汽车害怕被爆料

和那些已经开始卖车的竞争对手不同,刚刚踏入汽车圈、一辆车都没造出来的小米很害怕被爆料。
毕竟之前雷军就声称小米汽车首期要投入 100 亿、10 年投入 100 亿美元,虽然造车对资金门槛要求比手机高几十倍,但是有着数百亿「家产」的小米汽车,绝对也算是个富二代了。
* 图片来源微博
所以那些体量不如小米集团大的车企,自然会提前准备好狙击小米汽车,否则小米汽车要是靠着大家底亏本卖车,那么大家都得玩完。
为了避免陷入这种情况,小米汽车非常害怕被爆料,所以选择对所有小米汽车的爆料都以最快速的辟谣或者处罚。
今年元旦第二天,微博大 V 理记发出了令小米虎躯一震的爆料:小米汽车外观酷似保时捷的 Taycan 纯电跑车;小米汽车生产资质没批下来,可能要让别人代工。
*图片来源微博
不夸张地说,理记的爆料是非常致命的,他不但直指小米抄袭保时捷,使后者陷入抄袭风波,更提前预告小米没法兑现自产汽车的承诺,要重走找人代工的老路。
于是小米公关总经理王化,火速赶到现场转发微博辟谣:理记爆料不实,小米汽车进展顺利。
随后,理记的爆料被小米投诉,微博官方下场将其删除。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令小米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网上又出现了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 MS11 外观模塑件设计稿,从中能够很明显地推断出,小米 MS11 的外观设计。
而且更重磅的信息是,所有的模塑件文件名前面都有「北汽模塑」的字样,仿佛是再次验证了理记的「小米汽车没拿到生产资质」的爆料。
*图片来源微博
对于如此严重的爆料,王化再次火速出击,首先确认了泄密文件是真的,但文件是非常早期的设计稿,而且供应商只是负责为模具打样的,稍后会对供应商进行处罚。
几天后,小米官方发布了处罚信息,表示已根据《保密协议》对供应商处以 100 万元罚款,并责令供应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
*图片来源微博
从这两起事件中,不难看出小米对汽车信息泄密爆料的处置态度,也可以感觉到小米对汽车信息保密性的重视,力争不让任何信息被友商、大众知道,为小米汽车尽可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小米,首战即终战

不过,罚款事件也再次验证了小米汽车与北汽是有一定关系的。
毕竟虽然王化回应中,表示供应商仅仅负责为模具打样,但是由于小米至今为止都没有公布是否拿到生产资质的消息,小米汽车工厂的一、二期工程都已经开工,北汽代工很有可能是小米的备选方案。
一旦到了小米汽车要量产的时间节点,还没有拿到生产资质,为了避免和自游家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让北汽为自己代工。
* 图片来源动点
可以说,能不能取得生产资质,就是悬在小米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是目前小米汽车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
只不过,小米汽车的压力不仅仅来源于此,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也让小米汽车压力山大,首战即终战。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远非前几年可比。
* 图片来源特斯拉
随着特斯拉走量的 Model 3、Model Y 国产化程度日益提高,生产成本越来越低,国内新势力品牌逐渐站稳脚跟,能在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就已经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
新势力先行者威马汽车、前途汽车险些倒闭,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显露颓势,都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血淋淋的例子。
* 图片来源 36Kr
而且从今年开始,一众有着敏锐嗅觉的传统国产车企也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长安斥巨资重建自营渠道打造的深蓝品牌,吉利集团的中高端纯电品牌极氪,比亚迪的高端越野品牌仰望,都将凭借自身体量和竞争对手打贴身战。
如此高强度的市场竞争,很可能会让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明两年,出现具有垄断地位的头部品牌,进而联手对小体量竞争对手赶尽杀绝,彻底霸占行业先进供应链,让后来者失去入场机会。
* 图片来源小米
声称要为小米造车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的雷军,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才说小米汽车,首战即终战,这也是为什么小米会如此害怕小米汽车被爆料。
只是说实话,想要靠把爆料压下去来避免泄密是不现实的,小米汽车上市拖得越久,知道的人越多,那么就越有可能泄密,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尽快推动小米汽车量产上市,这样还能在极度内卷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否则小米汽车很可能首战即收棺之战。
不知道狐友们怎么看呢?小米汽车能否取得成功?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果子你的想法~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