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全球最大的免费电子书资源网,凉了……

2023-05-08名家专栏
狐妹不信,在座的各位从来没找过资源。
狐妹不信,在座的各位从来没找过资源。
影视作品、网络小说、电子文献……不会真的有人坚持不白嫖吧?
那狐妹只能说 respect 了!
像狐妹这种穷得充不起会员的人,就只能在灰色地带游走了……
虽然理论上来说,咱们要抵制盗版,支持正版,毕竟创作不易嘛。
但事实上,版权的过度保护,同样也伤害了作者的权益。
现有的版权保护法仍然存在许多弊病。
它的初衷是保护知识产权,却逐渐演变成了知识的垄断,近几年更是争议频出。
去年 11 月,就发生了一件让全球书迷们哀嚎的事。
全球最大的电子图书馆 Z-library 被美国的执法部门封禁了,一同被封禁的还有多达 249 个备用、影子、镜像、关联域名等。
*图源知乎
网站的两位创始人在阿根廷被捕,并面临“侵犯版权、电汇欺诈及洗钱罪”等多项指控。
当书迷们点进 Z-library 的网址时,看到的就是 FBI 冷冰冰的警告。
*图源凤凰网
前几天,Z-Library 多个新的主域名再次被查封。
随后,Z-Library 通过社交媒体确认了部分域名被攻击下线的消息,并给出了击中可供登陆的备选方法。
虽然 FBI 封禁盗版网站,是占法理的一方。
但大多数人却不赞成封禁 Z-library,甚至连部分“被侵权”的作者也站了出来,希望能恢复网站。
原因是,Z-library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图书馆,它的资源库实在是太强大了。
*Z-library 首页截图
截至 2022 年 10 月 1 日,它一共收录了超 1129 万本图书和超 8483 万篇学术文章。
最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资源全部免费向注册用户开放。
类似 Z-Library 这样免费获取电子书资源的平台,还有 Sci-Hub、创世纪图书馆等等,它们也被称为“影子图书馆”。
人们不是不知道 Z-library 这样的网站是侵权的,但由于正规的渠道难以实现知识的开放与共享,这样的”影子图书馆“才会一直存在。
大部分图书都没有正版电子书在售,如果想看电子书,就只能看民间的扫描版,或者数据库中泄露出来的存档。
许多绝版的书或者外文书籍,也只有盗版电子书可以看,除非读者愿意付高价购买实体书。
但是,这些书的购买渠道也很有限。
一方面是正版实体书定价过高;另一方面是即使读者愿意出钱,也找不到正版的资源。
美国法官科津斯基曾说:“知识产权过度保护跟保护不足一样有害。没有一个丰富的公共领域,创造是不可能的。”
种种因素影响下,就催生了 Z-library 这样的盗版电子书网站。
然而,知识共享和版权付费之间,却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盗版网站的存在必然会伤害作家和出版社的利益。
近几年,Z-library 已经被英国出版商协会、哈佛商业出版社、法国国家出版联盟等出版商告了个遍。
Z-library 只能通过不断转移务器,利用上百个镜像站点继续为读者提供服务。
这次 Z-library 惨遭封禁以后,没过多久又再次恢复,先是暗网,很快又换了一个新的域名,卷土重来。
*图源爱范儿
狐妹觉得,虽然盗版不对,但在正版电子书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这样的盗版网站会一直存在下去。
毕竟对于全球书迷而言,这座免费的移动电子图书馆,是一个巨大的知识宝库。
光靠打击盗版网站,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只有正版电子书良性发展,盗版电子书才会真正消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