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农产品的市场营销现状和策略!

2021-10-14今日热门
市场营销是指计划和执行关于商品、服务和以创造符合个人和组织目标传递价值给客户,并进行交换的一种过程。是企业市场营销部门根据公司总体战略与业务单位战略规划,在综合考虑外部市场机会及内部资源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目标市场,选择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组合,并予以有效实施和控制的过程。
市场营销是指计划和执行关于商品、服务和以创造符合个人和组织目标传递价值给客户,并进行交换的一种过程。是企业市场营销部门根据公司总体战略与业务单位战略规划,在综合考虑外部市场机会及内部资源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目标市场,选择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组合,并予以有效实施和控制的过程。

目前我们国家农产品市场营销的现状

一、农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

目前各地农产品初级产品过剩,精深加工农产品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初级农产品过剩势必造成市场价格波动,因为价格反映供求关系变化。所以只有在根据市场分析的基础上,保证农产品均衡稳定的生产和发展,才能使农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上。


二、生产者品牌意识不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检验消费的唯一标准,市场销售者根据各自需求和喜好选择农产品,品牌是消费者识别产品的重要依据。比如我们日常消费的奶制品,伊利和蒙牛的认可度就普遍高于各地五花八门的牛奶品牌。品牌产品在风味、质地、口感等方面存在巨大优势。

三、农产品监督体系不健全。

近年来,随着“蒜你狠”“豆你玩儿”等农品引发的市场波动越来越多,部分农产品因监管不到位,囤积出奇,导致部分农产品市场价格紊乱,不利于市场供需调整,农产品市场体系不健全和不规范,导致消费者多花很多钱,农民却没有赚到钱。

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作物品种单一,缺少特色,生产效率和农具的使用效率也很低,没有标准化种植概念,农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加上各种污染以及大量农药化肥的使用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从而影响规模销售。

五、农产品保鲜要求高,季节性明显,对运输存储要求高,影响销售市场的扩大。

农产品都是季节性生产,需要快速进行分销,若通过存储再销售,存储条成本较高,影响销售成本。稍有不慎,大量积压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毁灭性的,这也导致农产品市场很难扩大。

六、农场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观念滞后,营销理念并不明确。

伴随国家的宣传和互联网的普及,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有销售概念,但实际过程中,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并不多。农产品开拓市场、迎合市场的能力远远不足于形势发展的需要。

七、销售创新跟不上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

改革开放后,农产品市场确实有了一定的规模发展,但是农产品营销还不够科学和规范。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紧跟市场需求,推动农产品市场营销创新。从单纯的生产什么卖什么过度到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

八、农场品生产规模小,系统化布局受限。

我国大部分农产品是家庭生产,自产自销,缺少对产品市场的调研。农民大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先种植少量农产品看看效益,然后再决定是否大面积种植,即使面积种植也不具备规模。

九、农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缺少精深加工。

农产品种植后,菜农自己到市场零售或者卖给收购商贩居多,少有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精深加工,初级产品技术含量低,销售价格自然低。

对农产品市场营销的几点建议

一、扩大农产品营销渠道。

农产品能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营销渠道是否畅通。农产品营销渠道的选择策略,不仅要求保证产品及时到达目标市场,而且要求选择的销售渠道销售价格高,费用少,最大程度上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价值。

二、实行品牌化营销策略。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而名牌农产品则意味着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品牌化营销策略要求农产品本身具有较高的品质,如较高的营养价值、可靠的卫生安全性等,这是农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最为核心的产品。

三、大数据估计目标市场的需求。

目标市场的需求是指在既定的市场环境中,某一类消费者购买某种产品的总额。这种市场需求数量的变化取决于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喜好程度、购买能力和经营者的营销努力程度。如果某种产品确实为消费者所喜爱,并且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不断提高,经营者的营销策略正确,就有可能增加需求数量。

四、农产品绿色化、健康化。

由于人们对绿色无公害和营养健康越来越重视,绿色、无公害和安全健康成为最普遍、最基本、最强烈也是最大的需求。基于这点,农产品有必要进行绿色、健康化改革。

五、政府加大对农产品的调控和监督力度。

政府在农产品市场营销活动中应积极提供信息服务、法律服务、保险保证和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以降低农产品市场营销活动的不确定性,以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的积极性。

六、鼓励农民集体合作,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要想保证有足够的产品数量,唯一的方法就是扩大种植面积,种植面积的扩大有利于制定长远的营销策略,保证经济的平稳性。农民通过集体合作生产,可以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充分利用劳动力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在提高农产品数量的同时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

七、精深加工营销策略。

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增值的例子,比比皆是,企业不仅能获得了农产品的增值部分,农民同时也获得了加工的收入。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

八、细化市场发现市场空白点。

所谓市场细分是指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将市场细分为若干个具有类似需求的消费者群的过程。市场细分后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由具有类似需求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或是按年龄划分,或是按收入划分。这样,生存与发展就有了目标,保证利润与效益。

九、加强科学技术的引进,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产品价值,实现增效增收。

科学技术的引进不仅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还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既能增加农产品的存储周期,还能克服农作物的季节性,农产品在反季节销售不仅价格高而且销售火爆,市场供不应求。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农产品的市场营销现状以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增强农产品市场营销的能力,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