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携手刘奕君,推定制国风产品……舍得在营销上都有什么新花招?

2021-10-21今日热门
从花西子到鸿星尔克,近两年,国风这一消费潮悄然崛起。《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十年,“国潮”相关搜索热度上涨528%。
从花西子到鸿星尔克,近两年,国风这一消费潮悄然崛起。《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十年,“国潮”相关搜索热度上涨528%。2021年国货品牌关注度达到洋货品牌的三倍,包括手机、服饰、汽车、美妆、食品、家电在内的六大品类国货,热度全面增长。

大潮之下,“酒产品+国潮”,照样能打出王炸。9月29日,2021复星家庭季活动在上海豫园正式启动。围绕“星国潮·家年华”的主题,复星联动旗下70多个生态品牌共同参与,线上线下资源打通,掀起一场具有复星特色的“星国潮”。

其中,舍得酒作为复星旗下大将,推出了神话人物系列国风产品,同时在全国多地开展舍得酒馆体验,关注中国酒文化传承和潮流创新体验推广,打造国风国潮强体验。


不仅是此次和国潮的“梦幻联动”,舍得近期在营销上动作颇多:在舍得打造的《舍得相聚 老酒情长》短片中,刘奕君化身“舍得时光品鉴官”,强力为舍得站台;在电视剧《小舍得》《舍我其谁》中,植入舍得酒并由剧中的主角亲自“品鉴”,高调吸睛......

舍得在营销上的高开高走,离不开复星生态的赋能。同时,其在营销上花样频出的玩法,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酒行业营销提供了新思路。

复星生态赋能,舍得在营销上再创新高
去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豫园股份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份,成为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舍得酒业自此正式加入“复星大家庭”:这让舍得酒业在营销上,不仅有了资本支持的底气,也有了复星生态的赋能。

在当时,白酒专家肖竹青预测,复星收购舍得集团是个双赢的局面,舍得酒业有老酒、品牌、团队和全国性的销售网络。而复星有资本和做酒业和大消费的决心,舍得酒业即将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

诚如所言。对于投资舍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一是情怀,对沱牌舍得感情深厚;二是老酒战略独一无二,老酒储量行业领先,看好舍得酒业未来发展;三是舍得的名字好,文化属性强,舍得的消费者都是有文化品位的人。

这番话意味着郭广昌抓住了舍得长足发展的关键词:“双品牌”“老酒”“文化”,而在之后的营销中,这几个记忆点也反复被植入营销广告、文案,频繁出现在大众视线中。同时,在营销上,舍得也充分借了复星生态的“势”:

复星旗下的豫园股份,是快乐消费的旗舰平台,其餐饮事业部的核心战略是升级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群。而白酒是中国传统消费品中的重头,舍得加入这个矩阵,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如此次的复星家庭季活动,就是依托复星生态的丰富度以及涵盖健康、快乐、富足、智造等板块的产业覆盖面举办:

“复星星选”通过整合权益可以创设具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联动消费场景,营造一站式家庭幸福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创造超出单体产品或服务所能实现的附加价值。这也让舍得作为复星矩阵里,70多个品牌中的一员,获得了单个品牌在营销活动中无法获得的曝光度和正向反馈。

同时,此次推出的国风系列产品,也和舍得“中国老酒”“沉淀”“文化底蕴深厚”的调性吻合,进一步加深了大众的品牌印象。可以说,近几年,舍得在文化营销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植入“老酒”“舍得精神”......舍得打出一套文化营销组合拳
正如《道德经》所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文化、品牌精神在企业营销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在营销中植入深厚的文化根基、充分展示品牌调性,才能让消费者印象深刻。

首先,舍得营销中的一大卖点“老酒”,就在“时光”“沉淀”“人生”等主题中展示出来,不尴尬、不强凹人设的同时,引发受众情感共鸣。如在《舍得相聚 老酒情长》短片中,舍得和在《扫黑风暴》中大火的实力派演员刘奕君携手,打了一手好情怀牌:

片中,刘奕君以“舍得时光品鉴官”身份出场,娓娓道来“所有的坚持和努力,总会在明天发光”等人生感悟,并亲身演绎人生中亲人团聚、喜结连理等场景,让观众感受岁月中沉淀的情意与温暖,并自然而然接受了品牌植入的“舍得历经43年才沉淀出12万吨优质老酒”这一记忆点,并反复加深。


而在电视剧植入中,舍得同样另辟蹊径,不同于以往的生硬植入,而是下功夫打造“软广”:如电视剧《舍我其谁》,不仅剧名和舍得产生关联,全剧的主体精神——围棋精神也和舍得的品牌精神高度契合。“舍得”精神贯穿全剧,以细水长流的方式,深入剧中的细微肌理:

如“得失观念,舍小取大”是下围棋的重要思想,这也是舍得所推崇、宣传的“舍得智慧”。而“有舍有得,万事常乐”“成年人的世界,就是有舍才有得”等人生语录则借主角口说出,带给观众思考的同时,无形之中加强传播效果。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舍得产品植入影视剧作品时,往往采用由剧中主角亲自品鉴的方式,在电视剧具体、生动的情境下,产品找到了说话的语境,从而避免了广告生硬、格格不入等尴尬情况,成为了影视剧中“无法跳过且和电视剧血脉相连”的新形态广告。

此外,为了避免广告效应在电视剧结束后逐渐消失,舍得不断通过举办其他活动来强化记忆:如《小舍得》大结局后,舍得酒业在微博上发起 “ # 有舍得才圆满 # 与舍得先生一起 # 云干杯 ”等活动,打出营销组合拳,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粘性。

舍得的一系列动作表明,酒行业已进入“文化营销”时代:只有把商品作为文化的载体,把品牌精神发扬光大,获得受众共鸣,才能突破既往营销困境,抢占下一个营销高地。正如让·鲍德里亚所说,我们买的往往不止是商品,还有商品上的符号价值。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