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质量不输天然钻石!中国人造钻石占全球90%,营销骗局将被终结?

2021-10-26今日热门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话流传了70多年,广为人知。但是令人疑惑的是,钻石既然是纯碳元素构成, 那么它和金刚石不应该是同样的物质吗,为什么两者的价格天差地别?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话流传了70多年,广为人知。但是令人疑惑的是,钻石既然是纯碳元素构成, 那么它和金刚石不应该是同样的物质吗,为什么两者的价格天差地别?

在网络上,钻石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智商税,它真的是一场“营销骗局”吗?按照现在已有人造钻石技术的情况,人造钻石到底能不能代替天然钻石?中国制造能冲击世界钻石行业吗?钻石又会不会跌到“白菜价”呢?


“钻石营销骗局”

什么是钻石营销骗局?简单来说,由于钻石是由纯碳元素构成的,很多人认为它和金刚石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那么钻石能够卖这么贵,是不是就相当于把石头炒到天价卖出去呢?要了解这个问题的答案,必须要知道钻石是如何身价暴涨的。

人为制造稀缺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钻石是一点都不稀缺的。现在已探明的钻石储量约为25亿克拉,不过每年依然能够发现很多新矿区,这就说明地球上是不缺碳元素的,那么钻石肯定不会少。自从钻石开采以来,共采出钻石350吨左右,即17.5亿克拉,全世界每年开采钻石在9000万-1亿克拉,其中宝石级占17%-20%。这个数据和真正的和田玉相比,哪个更稀有恐怕就不用多说了吧。


和田玉

那么为什么钻石还是变成了稀缺宝石呢?这是因为最开始大家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被贵族拿来炫耀。后来1870年 “南非奥兰治河” 突然发现了巨大的钻石矿,产量以吨来计算,然后所有人都蒙了,原来钻石并不是稀有宝石。

这个时候,一个叫 “罗兹” 的英国商人,他一咬牙买下了整个钻石矿,并在1888年创建戴比尔斯公司。然后垄断了整个钻石的供货市场,最高时候戴比尔斯掌控着市场上90%的交易量。


钻石矿

但是只有限量还不够。如果钻石可以像黄金一样,能够自由交易,那么谁还会从戴比尔斯公司购买新的钻石呢?比如,1919-1938年钻石的价格因此下滑了一半,差点撑不住了。所以要想稳定价格除了让别人买,还得不让他卖钻石,这几乎是不可能办到的事情,但钻石做到了。要不怎么说它是20世纪最精彩的营销骗局呢?

捆绑爱情

1938年以后,戴比尔斯身后的奥本海默家族花费了巨额的广告费开始打造所谓的钻石文化。宣称坚硬的钻石象征的正是忠贞不渝的爱情,而只有钻石才是各地都接受的订婚礼物。通过各种手段铺天盖地的广告,强化钻石和美好爱情的联系。婚纱照上新娘身着美丽的婚纱,一脸幸福地微笑,手上的钻戒闪瞎大家的眼。1950年,戴比尔斯更提出那句经典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我们为什么相信钻石等于爱情?因为从你懂事的那天起,他们就在不停地给你灌输这种思想。所有的杂志上都是钻石等于爱情的故事,所有明星求婚时送他老婆的钻石,一定一定会告诉你克拉数。它不仅让你相信钻石等于爱情,还让你相信钻石的大小,等于爱情的分量。

不能流通

为什么钻石到了你的手上就不值钱了?因为每一份爱情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钻石永恒了,婚姻和爱情才能长久。所以钻石公司一定会告诉你,爱情是不能卖出去的。你买二手钻戒去求婚,你怎么好意思呢?你为了钱把爱情的信物卖掉,你怎么好意思呢?甚至电视剧里求婚失败都得把钻石扔到河里,不可能用它向第二个女生表白。这听上去完全就是道德绑架,但是很多人依然热衷于将钻石视作爱情的信物。

二手钻石不值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它本身就不值钱,既不像和田玉那样稀有而被视作珍宝,又不像黄金那样稳定可以与货币挂钩。可以说离开了爱情的钻石毫无价值,它所有的价值都是营销赋予的。能卖这么多钱,是因为它有能力让你相信它值这么多钱。

人造钻石

即使戴比尔斯公司费尽心机地包装钻石,垄断市场,但是依然难以掩盖钻石是碳元素构成的这一事实。因为中国不仅能够人工合成金刚石,还能够提纯宝石级金刚石,造出真正的钻石。

这可把戴比尔斯吓得够呛,2015年,着急忙慌地把自己的经典广告语改成了“真实的才是稀有的,真实的才是钻石”。言下之意就是,人工钻哪有天然钻珍贵啊,那都是骗人的假货,你们可千万不要买啊,只有我家的才是真货。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人造钻石设备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您就明白了。又一位名叫毛河光的美籍华人学者,以“化学气相沉淀法”(CVD)以一颗小钻石为基底,让甲烷中的碳分子不断沉积到钻石基底上,合成钻石一层层地增生迅速“长大”。毛河光的学生曾经拿着一颗用一周时间“长”起来的2克拉CVD钻石给GIA美国宝石学院珠宝鉴定专家鉴定,那名专家给出的估价是二十万美元。

所以,人造钻石跟天然钻石的区别,就像河里面的冰块和冰箱里的冰块一样,甚至纯度和透明度都比天然钻石高一个档次。这时候销售肯定会跟你说,天然钻石就是因为有杂质才稀有,没有杂质就不值钱了。那我只能很不好意思地说,你想让钻石有多少杂质,人造的就能掺进去多少。

关键是人造钻石还比天然钻石便宜,这让戴比尔斯钻石销量开始下滑,2018年本着“打不过,就加入”的原则,他们也成立了一个人工钻石品牌Lightbox,这款人工钻石的价格,仅仅是天然钻石的十分之一。所以啊,这自相矛盾的做法就足以说明,天然钻石和人造钻石没有本质区别。

中国制造能冲击钻石产业吗?

目前,我国的人造金刚石原材料产量占全球90%左右,如果我国开足马力生产人工钻石,到时候是不是买下美国都不成问题了呢?

这道题还真不是这么算的。首先是成本问题,人造金刚石和人造钻石在技术难度和成本上都是不一样的。目前的人造钻石技术成本依然不便宜,要实现技术突破也没有动力。因为人造钻石一旦大规模生产,钻石的价格只会变成白菜价,费尽心血技术突破,又赚不了钱,那不是费力不讨好吗?

另一方面,虽然人造钻石提纯比较简单,但是钻石垄断依然严重。首先是鉴定垄断,其实现在很多人买的不是钻石,而是钻石的鉴定证书。鉴定证书决定了你买的钻石是什么价位,决定了这颗钻石能否证明拥有者的身份和地位,而没有鉴定证书,即使你的钻石纯度百分百,也同样会被看作假钻石。

钻石鉴定

其次,能够成为商品的钻石需要专业的切割技术,比如我们熟悉的八心八箭。聪明的商家将八心八箭比喻成“邂逅、钟情、暗示、梦系、初吻、缠绵、默契和山盟”八个美好意象,把这种切工称作丘比特切工。所以好的钻石一定是附加着设计加工价值的,当然还包括销售等各类人工成本。

总的来说,钻石虽然没有商家吹嘘得那么值钱,但是整个产业确实养活了很多人。我觉得这一产业最合理的去向,应该是钻石价格降到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继续作为一种奢侈品而存在,而不是在人造钻的冲击下消亡。因为人们对于奢侈品的需求是不会断绝的,即使钻石消失了,又会有新的产业冒出来代替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