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不要再提“怎么做好营销?这样的问题,太菜!

2021-11-24今日热门
内力足够深厚,怎么出招都能招招致命!学营销和做营销也是一样!对一个营销者来说,不断夯实营销基本功,无论对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的重要,特别是深入理解、领悟“什么是营销”。

内力足够深厚,怎么出招都能招招致命!学营销和做营销也是一样!

对一个营销者来说,不断夯实营销基本功,无论对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的重要,特别是深入理解、领悟“什么是营销”。

只有首先知道了他是什么,怎么运作的,才能更好的去执行,完成营销任务,实现营销目标。

据《营销管理》第15版的记载,美国市场营销学会为市场营销提供了一种正式的定义。这个定义是:营销是创造、传播、传递和交换对顾客、客户、合作者和整个社会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一种活动、制度和过程。

这个定义讲起来非常拗口,但逻辑非常清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营销是一种活动、制度、过程

首先,营销是一种活动

是一种行为,它不是静止的,是有参与主体的。

比如,生产产品是一种活动,运输产品也是一种活动,销售产品更是一种活动,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也是一种活活动,拍个宣传片,在电视台打过个广告,在抖音发一个带货短视频,在小红书发一篇种草笔记,这些都属于营销活动的范畴。

其次,营销是一种制度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营销有一定的规则、规律和方法论的,不是想一出又一出的。

比如,新媒体营销、私域营销、整合营销、品牌营销、内容营销、短视频营销、直播卖货等等等等,都是一种方法和规则,只有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用好这些方法和规则,才能成功营销。

现实当中,好多人所讲的营销,讲的就是营销的制度,是具体的某个方法或方案。而不是从全局的从宏观上来看待营销的,是狭义的。

最后,营销是一个过程

营销结果的产生是一步一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只在意结果,不注重过程的营销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结果论英雄”自然没有对错,但是过程却能决定能否成功,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这就好比“天天做着发财的梦,但永远没有行动,没有过程”,那这个梦就只能是白日梦。

二、营销是创造,传播,传递和交换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

首先,营销是要创造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

怎么理解创造呢?根据市场的需求,研究,生产,迭代,创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创造。

那么市场的需求从哪里来呢?只能从市场洞察中得来,洞察出顾客的真实的,客观存在的需求。在理解和了解顾客的基础上,以顾客的需求为原点来做产品的研究、生产、迭代和创新。

其次,营销是要传播好这些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

这是指要提高这些市场供应物的曝光度,要让人们知道、了解、认同、认购,甚至传播我们的产品。

怎么才能够做好传播呢?品牌就是一个利器,掌握品牌方论,用品牌来抢占用户的心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策略。营销内容也是一个利器,通过创作营销内容来沟通客户,也是解决传播的重要方法论。

再次,营销是要传递好市场供应物的。

也就是说,产品和服务要通过一定的渠道流通到顾客的手里。在今天看来就是供应链,是渠道,是物流。

最后,营销的最终目的通过交换实现经营价值

狭义的理解就是我们经常讲的销售,你把你的钱给我,我把我的产品和服务给你。不过,销售只是营销的冰山一角。

好多人拎不清,销售和营销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就是区别,营销的范畴远远大于销售,而且包括销售,不等于销售。

三、对顾客、客户、合作者,整个社会有价值的供应物

前面说:营销是创造,传播,传递和交换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一种活动规则和过程。但是这个市场供应物,它到底是对谁有价值呢?

他是对顾客,对客户,对合作者,对社会有价值的。也就是如果供应物对这些对象都没有价值的话,那么这样的活动就不能被称之为营销活动。

产品和服务到底有没有价值?最主要的衡量标准是:有没有人真正的需要他。如果有人需要,说明它是有价值,如果没有任何人需要,说明它是没有价值的。

经过前面的分解,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理解:什么是营销?

营销是围绕为顾客、客户、合作者和整个社会提供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而进行的创造,传播,传递和交换的一种活动、制度和过程。

所以,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对营销的定义,就能更好的理解了:营销是创造、传播、传递和交换对顾客、客户、合作者和整个社会有价值的市场供应物的一种活动、制度和过程。

这个定义是一个非常广义的定义,它甚至定义了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涉及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理解什么是营销,就必须要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市场经营行为。

写这篇解析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创业者和营销人,想要做好营销,就必须夯实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扎实的知识功底,才能让你的营销更有活力和力道。

毕竟,内力深厚的营销者,怎么出招都是好招。不要一上来就问“队长,怎么做好营销?”,先买本书看看-《营销管理》第15版。

当真正搞懂“营销的定义”之后,就不要再提“怎么做好营销?”这样的宽泛问题。

一方面你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另一方面,也显得太菜,拉低个人的段位,段位一低就没有高手和你玩了,不和高手玩又怎能快速进步呢?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