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B2B企业如何通过MA、内容和社交营销,提速营收增长?

2022-09-28今日热门
由径硕科技JINGdigital打造的JINGTalk系列栏目,第22期的直播主题是“重构人货场,打造营销增长飞轮 ——B2B企业如何通过MA、内容和社交营销,提速营收增长?”
由径硕科技JINGdigital打造的JINGTalk系列栏目,第22期的直播主题是“重构人货场,打造营销增长飞轮 ——B2B企业如何通过MA、内容和社交营销,提速营收增长?”,活动特邀KAWO科握 CEO Alex、创客贴CEO王宝臣、径硕科技创始人&首席体验官Aaron,带大家从MarTech、内容营销、社交营销三个角度实现B2B企业品效合一,破解B2B企业增长转化难题。



下面是本次圆桌对话的主要内容:

疫情常态化下,市场营销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Alex:因为我们公司在上海,所以会深刻感受到上海这几个月疫情下的零零总总。作为一家同样面向B2B的企业,从内部出发,我感受到了:第一、沟通方式的转变,会不断地思考怎么在大家线下无法见面的情况下,还能把业务正常地推进下去;第二、流程管理方面的转变,在疫情管控期间,我们线上招聘并入职的有20多位员工,如何让这些新员工快速地融入到团队中去,这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外部出发,因为KAWO客户很多都是跨国企业,在宏观经济发生巨大变化下,客户的采购决策都发生了改变。我们需要做的是,把链路梳理地更为清晰一点,多思考如何在这样的困难时刻,给客户持续提供一些支持。

王宝臣:黑天鹅事件给我们都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从市场侧或客户侧可以看到,第一、大家会更重视成本。对于企业来说,会思考如何提高人效;对于市场营销上,会思考如何提高ROI。第二、疫情让大家更高频地线上互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人均每周上网时长29.5个小时,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激烈的流量抢夺,如何把客户留住、留好,或者说把私域里的存量客户价值做高,就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第三、线上化和碎片化。社媒渠道越来越丰富,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如何在这样的碎片化、分散化的营销环境里,去快速、大量、持续影响消费者,也是值得深思的事情。

Aaron:我很认同两位嘉宾的看法,这里我也补充一些我的看法。一如创客贴CEO王总提到的,疫情常态下,市场营销玩法越来越多,例如我们发现一些非常传统的半导体B2B企业,也开始在抖音、B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疆拓土”。相较于TOC,这类B2B企业会重点研究每个新媒体的属性,例如面向的客户画像是什么样的,要放哪些内容创意,什么时间发布效果最佳……当然,他们如此努力,也是因为疫情下,没有太多线下获客的机会,倒逼他们把更多精力聚焦线上,探索更多线上获客的玩法。

除此之外,“拓新”相对以前会更难,成本会更高,大家都开始转向挖掘存量客户的价值,但如何去与可能离散地分布在各个渠道的老潜客们进行互动,培育和持续影响他们,提高老潜客转化率,也是需要深思的。我们还发现,作为Digital Marketing的负责人,以往可能更多局限于关注市场端的漏斗,到越来越关注市场端+销售端的全链路营销漏斗,这样做是为了更能掌握全局,及时查缺补漏。

在社媒去中心化的背景下,品牌如何精准定位实现“出圈”?

Alex:第一、流量更贵,行业更“卷”。回想2013年前后,一篇微信文章获得10万+的阅读量相较于现在会更加容易,当然在TOB行业,能做到10万+的内容本身更为困难,不管怎样,可以看出在TOB行业流量抢夺是异常激烈的。第二、社交媒体去中心化。在2017年KAWO创立之初,我们接触到的大多数的企业基本上只做微博和微信,会把微信作为流量的主阵地。而过去一两年中,我们发现更多的企业开始做抖音、快手、视频号、B站和知乎等。

去中心化下的社媒,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例如,之前可能十几个人在管理双微(微信和微博),营销团队还能忙得过来。现在高层要求营销团队不仅仅要做双微,保质保量下,其他众多的社媒平台还要兼顾做起来,怎么办?做图文的内容和做短视频内容,对时间、人员等要求完全不一样,然后,企业可能会采用外包团队去做,以期控制成本。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挑战,对于这些远程办公的团队和人员,大家该如何高效沟通与协作?特别在B2B这块,大家想看到的是深度的、建立品牌在这个行业的专家定位,如果内容质量被牺牲了,做再多平台和渠道都是无效的。KAWO从内容生产角度对自己的定位是,我们从小作坊的生产形式升级成一个系统的流水线形式,如果大家在多渠道、多种类的内容生产协作上有更大的困难的话,我们帮助大家解决每天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下,如何理解品牌市场的新趋势?

王宝臣: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下,商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一直追求商业的效率。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是指能不能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中间链条的效率变得更高。数字化有这么几个过程:第一步、渠道数字化。以前我们通过线下门店去铺“招牌”,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及各类广告平台的丰富,我们把“招牌”放到了线上,让“招牌”可以在7*24小时、跨越时空进行展示和投放给客户。第二步、客户数字化。当客户可以在线上线下更大范围看到我的“招牌”,我就想知道:我的客户是谁,拥有什么样的画像属性,能不能针对他更精准地投放广告,让每个“招牌”投放的效果最大?以前在线下做门店的时候,客户进进出出我们很难去追踪和洞察这位客户的偏好属性和画像,现在客户在线上,就有很多方式把客户行为记录下来的,例如径硕的MA、CRM和CDP等等。第三步、内容数字化。知道了客户是谁,知道他们在哪里,企业需要拿品牌的故事,内容,产品力去影响这些消费者。内容越优质,内容越精准,那就可以转化更多的客户。

去中心+多平台下,TOB企业如何实现数据打通,构建全链路营销?

Aaron:我们关于B2B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也有总结出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0.0传统营销;这个阶段,市场部的KPI主要以PV、UV为主。也会通过一些数字手段改变现状,例如会在不同渠道放置不同的二维码去追踪粉丝来源与行为轨迹,发送个性化消息,实现内容的精准营销。第二阶段、1.0 获客驱动型营销;这个阶段,市场部开始承接MQL潜客开发,CEO希望其可以给销售实际的支持,提供线索量。第三阶段、2.0 商机驱动型(集客)营销;这个阶段,市场部不仅需要对线索负责,还要对线索的质量负责。第四阶段、3.0 商机驱动型(推式)营销,这个阶段,销售部眼里的市场部是可以帮助其触达到行业KA客户的,或者说是可以为大客户销售提供数据洞察和目标指引。第四阶段、4.0 营收驱动型营销;这个阶段,CEO对市场部的期待是要看到每场市场活动/不同渠道可以产出的成单量,准确来说是CAC和ROI。

TOB企业可以选择哪些主流阵地?分别有哪些特点?

Alex:在去中心化的社媒营销中,如果想要做好。第一、平台定位。常规上说,B2B企业客户成交需要至少13个触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通过哪些平台去完成营销漏斗的哪个步骤,都应该是有节奏的。第二、内容生产。例如,针对抖音平台,我们可能需要生产ABCD四种素材去不断地做ABTest,迭代出最适合这个渠道投放的内容素材和投放策略。当然,如果我们要做的内容多起来,团队成员也会多起来,特别是有些内容需要很深度和专业的,需要涉及到不同等级的人去审核,这些沟通和审批的工作如何做好,如何把生产流程进行高效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企业想要实现全域内容营销,在实战中有哪些问题和挑战?

王宝臣:品牌做营销,我们经常把它比喻成一场营销战役。首先,战役一定是有规划的,例如这场仗该怎么打。第二、战役需要有充足的弹药,对我们而言,内容就相当于营销战役中的武器弹药,因为影响客户,让客户买单的一定是这些内容。

在这个营销战役中需要关注以下几件事情:第一、供给快不快。我们在生产这些影响消费者的内容的时候,生产的效率快不快;如果我们能高效生产内容,并饱和式地影响客户,更能取得转化的可能性的。第二、运输管理好不好。有如此多的内容,如果这些内容管理很低效,那么配送、使用的流程就会变慢,也会影响前端营销效率。第三、存放安不安全。企业在营销管理中有一些舆情问题、广告法合规安全问题、侵权问题、代言人到期问题以及VI品牌规范等,是不是合规、统一且规范的。第四、好不好用。生产了很多内容,做了很多创意,市场下面有产生多少效果,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这就是内容上的“产-存-管-用”。

MA工具如何进行营销漏斗管理,提升业绩增长?

Aaron:这是我们花了不少时间去琢磨的一个问题,也与我们众多B2B企业客户一起探索并找到了比较不错的解决方案。MA或者营销自动化的底层逻辑,总结来说就是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渠道,发送给正确的客户,正确的内容,越精准,越及时,效果越好。

打通了全渠道和全链路的数据后,如何带来真实的业务价值?我们需要看客户所处的阶段和场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营销关注的不是一个功能列表或者是一个产品,而是看场景。

第一,集客营销。面对数以万计的客户主体,这类B2B企业应该关注的是提高获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孵化转化效率。第二,KA大客户营销。面对的客户数量较少、客单价高,这类B2B企业的典型代表有,售卖高端轴承的制造企业、高端软件企业等。如今,销售方式越来越扁平化,单纯靠销售的人力去覆盖显然是不现实的,这时候需要市场部迎难而上,以KA大客户营销模式,帮助销售更好地覆盖决策链条。第三,渠道营销。作为一个数字化转型中的厂商,不光要卖设备,还要卖服务。这类B2B企业营收一般依靠渠道代理,但多层渠道难以掌控,厂商无法触达并获取终端用户信息,怎么办?这就需要渠道赋能,辅助其转型。

您觉得营销的三驾马车是什么?

Alex:常规来说,大家会认为营销的三驾马车是 Owned/Paid/Earned Media。这里我也分享一个故事:我们前段时间进行了一次40家大型或者Global的企业不同层级的用户做了市场调研。我们发现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实际上是中高层,中低层对产品的认知是微乎其微,甚至说他们并没有在用,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客户的每一层级对产品的需求功能点,毕竟每一层遇到的问题和想解决的问题可能都不一样。特别是在当下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形下,想要制胜可能不仅仅只盯住高层需求,我们还需要下沉和洞察中低层的业务需求场景,这会是一个不错的切入口。

王宝臣:我可能认为这三驾马车是工具、协作和系统。我很认可Alex的观点,如果我们提供的产品服务并没有在客户公司得到广泛的认知和使用,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很难带来规模性的价值。对个人来说是否是否简单上手易操作;对于团队来说是否有好的协作方式;对于企业来说是不是好的系统。

Aaron: 径硕科技面向的主要是Marketing或Digital的部门,第一、工具。我们客户给我们的反馈是:MA工具一定是需要的,特别是对于要做和正在做数字化转型的TOB企业来说,他们第一步需要用工具去打通全公司、跨部门、跨BU、全渠道的数据。第二、渠道。有了工具后,我们就需要找渠道、找所谓的“场”去做投放,不管是我们的内容素材、还是营销创意,不管是线上直播,还是线下展会沙龙,基于工具去监测和统计每个渠道的效果,迭代投放营销策略。第三、资源。数字化转型需要专业的运营人员去操作,我们接触的部门客户会把整个项目外包出去,也是考虑到ROI和效率这块,尤见人才或者资源的可贵性。

有哪些品牌、市场和增长的实例,可以和大家分享?

Alex:在去中心化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一些跨国大型企业,每个BU都会有自己的营销团队,高层如何及时获悉不同BU的运营情况;如何更高效地在种类繁多的社媒、渠道进行布局;如何协同各个部门生产出的符合品牌统一调性的内容资料?如何让营销工作的每一步都有迹可循,有数据支撑?他们可以通过KAWO连接在一起,从跨部门协作,到统一规范生产流程,到集成到可视化数据面板上,一方面,高层洞悉每个BU的运营情况,另一方面,通过MA产品的引入,打通微信生态去触达客户,更好地实现转化。

王宝臣:创客贴服务企业基本上都是非常重视内容生产的。创客贴产品的引入和使用,可以实现客户的“降本”效果。首先,通过易上手、零门槛的工具使用,可以实现内容生成过程中的跨地域、跨部门地共创,设计不再仅仅局限于设计师,业务团队也可以上手操作。其次,通过中心化的内容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把内容资料进行有章可循地集中存储和管理,通过标签化和数字化,可以实现跨部门、跨职能地随取随用。最后,智能化的监测保证内容资产的安全性和统一性,符合安全法或者公司VI品牌规范等。

Aaron: 拿一个我们真实客户案例来说,我们MA工具里有一个裂变的功能,开始我们也纠结在TOB行业做裂变是否可行,毕竟玩的溜的基本被TOC行业包揽了。让我惊讶的是,我们一个跨国的医疗器械方面的客户策划了一场活动,加上了裂变的场景,完成了一年获客的KPI,所以TOB企业不要限制自己,去大胆尝试新的工具,新的玩法,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另外,我们最近新推出的全员营销的功能,每个人可以生成自己的渠道海报,也可以跟踪自己的相关数据和获得对应的积分,去兑换不一样的礼品,内容营销加上全员营销的功能,实现相较于往期内容营销效果提升200%,这些都是我们的真实案例。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