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热搜上的“罚站”营销惹众怒:到底是谁惯坏了这些网红奶茶店?

2023-02-21今日热门
前几天,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取消叫号转为必须排队取餐的消息冲上热搜。
前几天,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取消叫号转为必须排队取餐的消息冲上热搜。


网友纷纷吐槽,茶颜悦色突然更改取餐规则,顾客在点单后,人不能随意离开,必须在现场按照点餐顺序排队取餐,一旦中途离开,回来就得重新排。


重庆、长沙、南京等地的茶颜悦色门店也被反映有类似情况。

与此同时,部分门店还关闭了小程序线上点单功能。

一番操作下来,消费者点单要排队,取餐也要排队,而且中途无法离开,即使逛街累了想暂时坐会都不行,更不敢去上厕所。


对此,很多消费者纷纷表达不满:

“我是来喝奶茶的,不是来被你们罚站的。”


而在此之前,茶颜悦色在每位顾客点单后,店员都会给到一个叫号器,等待期间可以去别处逛逛或者休息一下,饮品制作完成后随时可以来取。

无论在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快餐店,还是一些中式餐馆里,这种互联网叫号模式已经非常普遍。

最近几年,有些商家还开发了更加贴心的“等位提醒”,准确告知消费者目前还有多少顾客在等位,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方便消费者提前规划时间。


别的商家都在想尽办法为顾客提供便利和尊重,茶颜悦色却一次次挑战底线。

这家发端于湖南长沙的本地品牌,茶颜悦色就像是奶茶界的杨超越。

它生于长沙这片旅游市场繁荣的城市,可以说是全村人的希望。


长沙人民对这个本土品牌的溺爱到了什么程度?

偶尔犯个“小错误”没关系,诸如“不小心”使用了发霉的橘子、过期的珍珠,甚至杯子里喝出一只蚊子。

久而久之,茶颜悦色飘了,似乎觉得全世界的人都离不开自己。

但它或许忘了,本土的父老乡亲会惯着它,但去到外面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更何况犯错的次数多了,连自家人都会嫌弃。

鉴于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惹怒网友,因此茶颜悦色的道歉也很快发布出来,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顾客好,目的是为了“有序取杯”,同时为了保证“作品”的口感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但是对于这份解释,网友并不买账,纷纷吐槽明明是在“折磨顾客”!

更有网友直言:不愧是茶饮品牌,连一份道歉声明都显得绿茶味十足。

做错了直接道歉然后改正就好,但茶颜悦色却花了大量篇幅描述:

“这次调整的想法源于春节期间门店涌入极大流量,特别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无序取杯导致作品呈现和口感的速降,也留下了大量顾客投诉和我们自己也看不下去的作品……”
以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方式,维持门店的秩序,这样的调整应该是竞争对手想出来的吧?

再者说了,奶茶就是奶茶,非要冠以“作品”这种奇奇怪怪的强调,要知道,能称得上作品的,大多都是文学、思想、技术或者艺术领域的文化产物,而一杯奶茶,最多也只能归为产品之列,何来作品一说?

很明显,这是借鉴了知名咖啡馆的营销创意。

对,就是那个不允许中国警察坐在店外休息的洋品牌。


一直以来主打中国风的茶颜悦色,现在却跟在一个舶来品的屁股后面模仿借鉴,多少有些不合时宜。

这已经不是茶颜悦色第一次在营销上翻车了。

刚刚走出长沙,进军全国市场的那几年,茶颜悦色开启各地疯狂排队模式,花钱雇人在门店外排队,营造生意火爆的假象:

2020年12月1日,茶颜悦色武汉门店开张,排队队伍长达数百米;

2021年4月2日,茶颜悦色快闪店登陆深圳,排队人数达数万人;

2022年6月1日,茶颜悦色开进重庆,坊间黄牛代购价竟一度高达200元;

如果说花钱雇水军排队是众多餐饮店公开的秘密,那么茶颜悦色接下来的一系列逆天操作让它在营销路上彻底跑偏。

2021年2月,茶颜悦色推出一款周边产品马克杯,杯壁印有这样一句话——

“来茶颜悦色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


“捡篓子”在长沙话里是占便宜的意思,读来令人浮想联翩,不知道是取悦长沙本地人还是在欺负外地人不懂当地话。

这段话几乎是明示消费者,只要来茶颜悦色消费,有美女在场你就占到便宜了。

赤裸裸地拿女性当成卖点,这种毫无底线的低级恶趣味营销,堪称是全国第一家。

茶颜悦色甚至还同期推出另一款产品,名为“皇家马子”。

这已经不是暗戳戳的性暗示,而是明晃晃的性骚扰了。


马子一词在古代专指夜壶,后来被某些常常流连于青楼瓦舍的文人雅士引申为提供特殊服务的女子,显得文雅了些。

但无论雅俗与否,这个词都含有承载男性排泄物工具的含义。

直到近代,这个词还频繁出现在某些香港黑帮电影中,是对女性极其粗俗粗暴的侮辱词汇。

一个奶茶品牌推出“皇家马子”周边产品,难怪会掀起轩然大波,令网友男默女泪。

不知道茶颜悦色的市场策划人才,究竟是想让顾客拿夜壶喝奶茶,还是在直接消费女性呢?

就连一方小小的茶包他们也不放过。

设计成避孕套的外观,印着诸如“宽衣解带”、“沐浴”、“打入冷宫,软禁于冰箱”, “别眯着眼YY了,快享用吧”等等打着擦边球的字样。


网友说,熟悉这个品牌的知道是讲泡茶,不知道的还以为在看黄色小说。

在它的宣传册上,种种台词更是不堪入目。

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蝌蚪造型、“官人我要”“嘴巴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因为这套,才不会开枝散叶,满地不堪”,“撩人从这一套开始吧”等等逆天文案,让无数网友直呼:

“太恶心了!”

“很明显的性暗示!”

“这个烂包装已经是在性骚扰了”。

明明是一个奶茶品牌,却偏偏在低俗营销上努力往杜蕾斯的方向靠,不知道是愚蠢透顶还是聪明过头。

难怪有网友直接@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并喊话,“消费主体是女性的品牌还这么玩梗?你们这是图啥呢?”

有人分析,茶颜悦色敢明目张胆地物化女性,都是消费者惯出来的。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下次这些人还会去买的。”

虽然人民网都看不下去,还专门发文评价“奶茶只是一种饮品,请不要过度神化”,但仍有许多追求潮流的年轻人愿意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等上大半天,就为了拿到广告营销中的那杯网红饮料,然后找好拍摄角度,拍照、修图、发朋友圈。


从微博到小红书,天天都有人在炫耀自己买到了一杯茶颜悦色,甚至某些人以买到当季新品为荣。

遗憾的是,尽管这些网红品牌在广告宣传上不遗余力,但在实际财报上却不如土掉渣的低端奶茶品牌。

比如风景这边独好的蜜雪冰城。

同样的一款珍珠奶茶,其他奶茶店动辄就要15元上下,在蜜雪冰城只需要6块钱就可以收获同等快乐。


凭借薄利多销的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10月底,蜜雪冰城在全国开出23295家门店,遍布各线城市。

顾客群体也从原先的三四线低收入群体,到现在一二线的高级白领也忍不住叫上一杯。

毕竟,5块钱的冰镇柠檬水,清甜爽口,谁也无法抵挡这份低价的快乐。

疫情消散,很多商家开始想尽办法吸引消费者,而茶颜悦色这次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没有想着在出品上下功夫,反而降低顾客体验,实在不是一种明智之举。

曾经的茶颜悦色是需要排队半天的长沙大牌,是受无数年轻女孩追捧的网红奶茶,如今,繁华落尽,只剩满地嫌弃。

就像曾经是铁粉的网友说的:“不尊重女性的企业,就别再谈什么企业文化了,倒闭是归宿。”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