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教培机构如何做好营销?文案是关键!

2022-06-21营销方案
当下无论多大的品牌或是街边小摊都在采取多种营销手段进行引流,学校、教培机构也不例外,若想扩大学生规模、实现高效引流,做好营销推广十分重要,其中涉及了文案策划、社群运营、活动创意等多个方面。
当下无论多大的品牌或是街边小摊都在采取多种营销手段进行引流,学校、教培机构也不例外,若想扩大学生规模、实现高效引流,做好营销推广十分重要,其中涉及了文案策划、社群运营、活动创意等多个方面。


一、营销不是“套用”, 摆脱跟风PUA!

在和一位合作过的校长的交谈中,我开玩笑说道:“网上那么多活动方案、文案模板,简单又快捷,为什么不用一下呢?”校长说:“那些模板,拿来改个名字,一些小的培训机构用还可以,但不适合学校里,哪怕一次做出效果,可它不成体系。”

是的,随着对教培机构的监管越来越严,机构的营销也需要升级,怎样打造学校的品牌,传递价值理念,帮助学校健康地发展,成为越来越多的校长所追求的。而不是用单次降价、做引流课程等“饮鸩止渴”的方式来获取流量。

从事教培行业10余年,又转型做教育科技产品服务5年,期间接触很多校长,在我知道的所有校长中绝大部分是老师出身,擅长教学,或者做过管理工作。如果在没有营销团队的情况下,让这一部分校长用互联网思维去做营销,等于“全靠行业经验”、“之前我们也是这么做”,最后的效果可想而知。

那我们怎么去做好一场招生营销或者课程营销呢?

二、什么先讲文案?

1、文案很重要


在我们合作的学校机构里,问过一些校长“哪些方面是机构最想加强的?”——文案,准确说是“营销文案”。其实营销中文案只是其中一部分,而这部分又是均匀地分布在营销的各个环节,文案不单单只包括海报文案、朋友圈文案,还有电话话术、面谈话术......没错,话术也是文案,对于教培机构来说,没有文案,就没有生源。


2、文案的价值

什么是好的产品?你的产品很好,你的客户知道吗?

学咖兔团队在为一家教培机构做网络运营招生时,这家机构说,有这么一个情况:无论课程是内容还是价格已经非常超值,在设计课程架构时的确非常用心,宣传也到位,但挂在线上平台上就是没人买。

在做推广前,我们发现课程宣传文案条理清晰,有卖点,看似问多大问题,但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也就是文案仅仅在描述,而没有通过品牌或是产品效果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产品溢价。

文案不仅是描述产品,它应该紧贴产品、传递独特价值,就像老师不叫错学生姓名是基础,能做到了解学生的才能教得好学生。

文案的价值是通过文案告诉消费者为什么产品值这个价格。当然,这种情况存在于你想让你的产品,卖到比当下行业大部分产品都要高的基础上。如果您的企业是想要卖正常价位的产品,那么花精力研究这类产品文案是没有必要的。

3、文案是所有营销工作的第一步

前面说到文案分布在营销的各个环节,不仅如此,文案还是所有营销工作的第一步。

消费者不会因为看了文案而购买产品,但会因为文案戳中他们的某种需求而进行购买,是因为从文案里让他们看到了产品的价值才进行成交。

不能利用消费者的需求,准确传递、放大自己的价值,激发购买行为的文案是无效的文案。


三、文案先写对,再写好

有两位做暑期培训班的校长,连续几天在朋友圈发了“暑期培训班招生”信息,两个机构总体实力都差不多,但最后的效果却差别很大。


看到A校长发的朋友圈,除了非常醒目的“暑期培训班”外,最令人瞩目的就是“15课时拿下3700单词”,有卖点的一句话,戳中了学员的需求,即使我不是学员,但光是这一句话就让我有猎奇感,想去点开看一下:


然后我......迷茫了,一时间大脑接收到的信息太多,与“15课时拿下3700单词”毫无相关,这是做全科辅导?还有英语培训?

其实大家在看的时候,或许有跟我一样的,没点开之前就认为它是一个英语培训的招生。其实问题出现在两点:一、信息没有准确地传达出来;二、“培养学习能力”这些词过于概念化。

文案不是简单的造句,也不是在展示华丽的词藻,文案一定要站在客户视角,比如家具是用什么木做的不重要,不需要大肆强调,重要是它耐不耐用,舒不舒适,如何体现出来。

相比于A校长,B校长这一个月以来就重复发这一张海报:


这张海报内容相比于“15课时拿下3700单词”这句好文案显得平平无奇,但我们可以发现它很准确的表达出课程内容,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同样突显出主题;

二、加上了办学许可证,增加了信任度;

三、表达对象侧重于家长,且信息明确。

可是这样的效果却出奇的好,一天发1-2次,每天都有人来咨询,而且都是有意向的家长。

四、文案需要注意的五个细节

1、尽可能消灭掉句子的形容词,优先选择信息化语言

举例 :

(1)一流外教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

(2)25分钟能做啥呢?孩子流利说英语。

两句话本质上都在说“让孩子流利说英语”,但“一流”一词属于描述性语言,“一流”的水平到底有多高?家长是无法判断出来的。而“25分钟”信息化语言,25分钟让孩子流利说英语,一目了然。

2、不要玩概念,飚术语

一定要站在客户视角,比如家具是用什么木做的不重要,不需要大肆强调,重要是它耐不耐用,舒不舒适,如何体现出来?

3、多用主动句

举例 :

(1)汽车汽修学校好就业。-主动

(2)好就业就到汽车汽修学校。-被动

在写作中,被动语态的使用会很客观,但同时也会显得生硬,然而文案的互动性强,则应该多用主动语态。

4、少用长句子

较长的句子和段落,会给用户阅读增加压力,甚至让那些不愿意花时间阅读的目标客户,直接把你的post划过去。其实在多用主动句时也能帮助我们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词汇。

5、一些比较复杂的点,分点表述

学会用分点符号来描述,读起来会一目了然。比如在描述产品的优点/卖点时,以并列结构,分点依次表达,比堆砌在一起,一段更让人有阅读欲望。

举例 :


点开这家英语机构的海报我们可以看到主题非常醒目,要做的事是“25分钟让孩子流利说英语”,但在讲3个卖点的时候,并没有接在下面那一句话,而是分开表述,变得更直观。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