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餐饮行业是如何实现裂变营销!

2022-07-22营销方案
2019年疫情爆发之后,餐饮行业门店客流量急剧下滑,能保持开张已是不易,面对无定期的疫情,必须寻找新的获客渠道。
2019年疫情爆发之后,餐饮行业门店客流量急剧下滑,能保持开张已是不易,面对无定期的疫情,必须寻找新的获客渠道。同时,市场总体流量(公域流量)的减少,也使得餐饮行业原本就激烈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时下最热的“内卷”一词在餐饮行业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运营方式必须革新。

既然公域流量大幅减少,那么如何使得客户留存与转化就显得尤为重要,“私域流量”一词应运而生。


怎么做好私域?「中式快餐No.1」某鸡品牌就是最好的例子。在疫情严重影响下,特别是遭受损失最大的餐饮行业,某鸡品牌能够“逆袭”,其原因不仅仅是优质的菜品、成熟的管理系统,还有其独特的私域运营模式。

01、人性化引流,不引起反感才是好私域

不知道大家写字楼下的餐饮门店有没有点餐码,每个小门店必备点餐码,确实省事省力,坐下就能点餐。但是有些门店是强制的,必须要先关注公众号,再进入小程序点单,之后就会有信息轰炸了;个别的还会要求加入社群才下单。能感受到大家想要进行私域运营的迫切,但是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而那某鸡品牌是怎么把用户引流到自己私域的呢?

在用户微信支付完成之后,弹出“评价领某鸡品牌3元券”的提示,把用户引导到小程序,当然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进还是不进,就这么清爽,没有任何捆绑。小程序作为私域载体之一,充值点菜预约,都可以在上面完成。

某鸡品牌利用地理位置信息技术,以门店为单位,精准引流门店消费者到企业微信社群。用户进入门店福利群后,自动接收到欢迎语,引导添加店长领取优惠券。

打造门店店长企业微信客服号角色,将周边用户引流到企业微信私域流量池来。实名化对外昵称,身份真实感与专业感增强,客户第一印象判定为真人运营而非机器人。通过欢迎语、1V1交流、朋友圈运营等动作进行长期的精细化运营,加强用户的认同感。


02 “有趣的灵魂”,人设能拉进品牌距离

某鸡品牌门店的店长企微是很少更新的,没有刷屏的烦恼。但是内容是要做的,这是用户留存的关键动作。除了朋友圈,那就只能在公众号上下功夫了。

服务号大家都知道,每月只能发布四次内容;相比于订阅号的优点就是它不会被折叠,聊天列表中就能看到,曝光率和打开率更高。关注某鸡品牌的公众号,甚至连关注语都没有弹出来。

另外在平时也会推出节日活动,文章中嵌入小程序购买链接。服务号小编会对许多用户的留言进行回复,和读者互相“皮”。经常在推送内容时教大家怎么薅羊毛,而且评论互动很高!迅速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让用户感受到对面是个有趣的灵魂,而不只是个推送工具。


塑造信任

餐饮行业最令人关注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在公众号上有个特色栏目“每月自查自纠”。某鸡品牌每个月会主动召集一批顾客去检查餐厅的卫生、产品和服务,并且在推文中报备顾客反馈的餐厅管理问题、相应的整改措施以及整改过后的现状。

相对于“小龙坎”、“胖哥俩”、“星巴卡”的问题频出,这个栏目的开设无疑是一个极好的自我监督行为,文中遇到不少问题,无论大小对问题及时作出整改,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了某鸡品牌的真诚,对某鸡品牌的安全问题更放心。

03 “不打扰”式私域运营

很多品牌会通过充值活动这样提前锁定消费的方式来做转化和复购。某鸡品牌也有在做一些充值活动,比如「充xxx元返还xx元代金券」,但效果其实不是很突出。

这样几百的充值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决策门槛有些高。消费者过来吃一顿饭也就是花 20 - 30 块钱,不太可能为了几十元的饭一下子去充几百元。

为了降低用户的决策门槛,某鸡品牌主要通过社群里发放优惠券和小程序中的「 77 会员卡」,来提升转化率和复购率。


靠社群福利,转化率提升 20% - 30%

某鸡品牌社群存在一个现象,就是用户们很少在群里进行讨论。这对于餐饮业社群而言,其实是正常情况。 毕竟餐饮社群和其他社群(例如美妆社群)不同,用户没有太多讨论需求,只要能解决吃饭这个刚需就足够了。

大家买化妆品前会做很多功课,向客服询问好不好用、适不适合自己;但吃一顿(人均 20 元、低客单价的)快餐前,就不会考虑这么多问题。

很显然,某鸡品牌的社群就属于以销售为导向的社群,发言多不一定代表真正的「活跃」,用户最终是否会去下单消费才是最重要的。 用户其实最在意的还是能否以更优惠的价格吃到饭菜,因此社群里经常会发放各种优惠通知。


每到周三「社群福利日」时,社群福利管会发起「对暗号」活动:用户输入「暗号」,就可以得到一张满减代金券。 除此之外,每隔几天,社群福利官还会发放「专属福利」,例如抢晚餐整单半价券、抢鸡汤半价券等等。

由于每家门店都设有一个社群,某鸡品牌还会针对不同的门店场景,在社群里做不同的运营动作。 像门店开在写字楼里,平时周末就不会在它的社群里发消息,因为社群里的用户多是上班族,周末时大家都不上班,用户没有消费需求,就算发得再多也没有意义,反而会造成打扰;


但如果门店是开在商场里,周末或节假日时则会在社群里多发一些优惠信息,因为放假期间用户多会选择去商场逛街,此时可以吸引他们前去吃饭消费。 对不同的社群针对性地做好运营策略,既可以不打扰到用户,又可以充分发挥社群的价值。

在 2020 年底,某鸡品牌推出了「 77 会员卡」——沿用了外卖会员制度,每个月充值 7 元,就可以享受每单最贵菜品 7.7 折、每日早餐减 2 元、双倍积分等权益。

如今新增了超级会员,整单88折,作为77卡的扩展,让一次点餐多的人也享受到优惠。某鸡品牌的会员卡锁定的目标人群就是一个月固定来消费3~4次的顾客。 对于像某鸡品牌这样客单价较低的产品,想要提升转化率和复购率,相比大额充值,消费门槛更低的优惠券和会员卡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