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直播代运营

直播代运营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开始内容创业?

2022-11-01直播代运营
你为知识产品付过费吗?

你为知识产品付过费吗?

自2015年开始出现知识付费概念后,知识付费产能井喷。

7年过去了,不论你的答案是什么,至少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近5.27亿人为知识付过费了。

根据艾媒咨询《2022-2023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行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达到5.27亿人,比2015年的0.48亿,翻了11倍多。

经历了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2018年的大洗牌,知识付费走过了“七年之痒”,站在2022年的时间节点,我们来回望一下,这个行业出现了哪些变化。

故事回到一开始。

早期的知识付费其实并不新鲜,它包含很多行业,比如教育业、出版行业、咨询行业等,但那个时候的知识付费发展得并不好,直接原因是用户缺乏付费的意愿。

2016年前后,知识付费迎来爆发式增长。得益于三个条件:

环境条件:自媒体、知识社区等平台已经培育出了大量知识IP,以及一帮愿意付费的忠实粉丝;

平台条件:知识社区开始尝试变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线支付已经成熟,技术上不存在障碍;

消费者教育:新中产崛起,一二线白领的学习焦虑蔓延,同时消费升级也让消费者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

于是我们看到,在那一年出现了类似分答等由明星、网红、知名IP带领的知识付费产品,一夜爆红。

根据果壳网《2016知识青年付费报告》,当时知识付费最大的用户群体是90后、就业3年内、从事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的青年人群。极光大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知识付费App用户年龄以20—24岁为主。

事实是,这一波用户并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一二线城市圈地自萌,对于知识付费这种新鲜的产品,大多是一锤子买卖。

2017年,大量的知识付费产品上线、爆红,然后偃旗息鼓。经历了初期大规模调整,2018年后,知识付费行业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

在需求端:

知识付费最大的用户群体由20—24岁为主的青年群体转移到了35岁+的中年群体,消费市场也从主流的一线、新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拼荆斩棘的哥哥”和“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扛起了学习的主力大旗,相对于过去的小青年,他们有更高的购买力,对品牌的忠诚度更高、黏性更大并能持续付费。

艾媒咨询《2022-2023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行为分析报告》显示,过去一年,35+岁群体在知识付费上的消费有一半以上超过1000元,最高的达到6000元,58%的人平均每天学习时长超过了2小时。

究其原因,就业压力的增大,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让知识付费用户需求开始多元化,相比于高大上的理论型知识产品,大家更偏好实际问题的解决,基于职业软技能类、家庭教育类知识付费产品成为热门。

相比于其他由技术驱动的风口,知识付费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需求驱动。需求端的多元化变化,让知识付费生产端也不再局限于某一个高知群体。

海豚知道——抖音+快手+视频号短视频平台的优质服务商,是知识付费小程序中值得信赖的优先选择!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知识付费项目的相关内容,可咨询400-660-1126

如想了解关于知识变现、直播代运营、抖音运营、抖音直播、IP打造相关的知识和信息资讯,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