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元宇宙

元宇宙

产业加速发育,元宇宙尚待厘清边界!

2021-12-17元宇宙
11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终极形态的元宇宙是一个把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人类社会三者高度融合的世界。

11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终极形态的元宇宙是一个把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人类社会三者高度融合的世界。

同时他强调,构建元宇宙的第一步是构建安全的基础设施。

在央视最新一期《对话》栏目上,周鸿祎曾表示:Facebook对于“元宇宙”的设想是很好的,但是并不能代表人类的未来,它反而代表着人类的没落。

23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周鸿祎澄清,“元宇宙代表人类没落”这个观点有个前提,那就是元宇宙如果真正按照Facebook的设想发展。

他表示,在Facebook设想的元宇宙模式中,人类是可以摆脱现实的约束,在现实中不经过艰苦的努力,就能获得成就。这样一来,大家都生活在虚幻的空间里,寻找游戏般的即时满足,比如想要更高的颜值可以换脸,想要衣服可以充值购买。最终甚至不需要戴VR眼镜,只要闭着眼睛躺在床上,插着管,供着营养液,通过刺激脑电波,可以产生无数的幻觉和形象,变成了和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人肉电池一样。

他认为,如果元宇宙真的是以这种模式发展并实现,那么到时候,人类只在虚拟世界里进行社交,年轻一代天天沉浸在虚拟社会里,获得“盗梦空间”一样的满足——这样的元宇宙,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

至于真正终极形态的元宇宙,周鸿祎认为应该是一个把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人类社会三者高度融合的世界。

“随着数字化发展,我们要构建一个基于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世界,它客观的反映物质世界。如果我们创建了一个真实的反映物质世界能量运动的数字模型,并且不断的走向完善,这个技术无疑可以推动人类社会更好的发展。”他认为,“理想形态的元宇宙,它最主要的功能是能够帮助人类更全面的认识这个世界,反映这个物质世界。”

在采访中周鸿祎还认为,构建元宇宙的第一步是构建安全的基础设施。

因为在元宇宙中,人类面临的网络威胁相比现在一个都不会少,反而会更加变本加厉,并极大地促进新型网络犯罪的发生。从这个角度来看,所有的安全挑战到了元宇宙时代都将上升到一个新的维度,威胁更广、伤害更大。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安全威胁永远是呈正比的。

他以今年发生的美国油管攻击事件与近期特斯拉大规模断网事件为例,强调元宇宙安全基础的重要性。

据他介绍,目前360对于元宇宙仍处于观望阶段。

现阶段,元宇宙之风火遍全球,韩国首尔市政府甚至在日前专门出台了“元宇宙五年计划”。

根据计划,首尔的元宇宙计划分为起步(2022)、扩张(2023-2024)、完成(2025-2026)三个阶段。明年将通过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平台的搭建,引入经济、教育、观光等7大领域服务,总投资计划为39亿韩元。

然而,从该计划的内容来看,其建设水平基本与我国现阶段的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工作一致。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全球各界对元宇宙的理解、定义仍旧比较混乱。包括周鸿祎在内,目前对元宇宙的思考,也还侧重于理清概念阶段。

据天眼查统计,截至11月17日,国内“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已超过4400条。截至目前,已有700余家企业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

公开资料显示,如海澜之家、双汇等消费类企业,近日也开始申请元宇宙类商标。元宇宙概念已经不限于科技产业,正向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下沉。

在资本向VR/AR、脑机接口、游戏、数字孪生等赛道聚集的同时,相关人才需求也开始升温。

据报道,近期BOSS直聘、猎聘等招聘平台上出现大量元宇宙相关职位,包括元宇宙建设工程师、元宇宙管培生、元宇宙产品经理、游戏策划(元宇宙角色扮演)、场景概念设计师、技术美术(TA)、3D模型师等,年薪从10万到100多万不等。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