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这些小盒子,每个都装着一个中国故事!

2020-05-26名家专栏
传统文化没落了吗?在《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大受欢迎,《大圣归来》、《哪吒》票房高歌猛进,故宫文创搞得风生水起,淘宝上汉服销量持续上升的此时此刻,大概没有人会觉得传统文化没落了。




传统文化没落了吗?
 

在《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大受欢迎,《大圣归来》、《哪吒》票房高歌猛进,故宫文创搞得风生水起,淘宝上汉服销量持续上升的此时此刻,大概没有人会觉得传统文化没落了。
 

但是,社会上普遍担心年轻一代不再喜欢传统东西的忧虑,似乎离我们并不遥远。现在看来,曾经我们似乎有些过虑了。
 

老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说没就没的,那些印刻在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只需要一点点更因应时代的表达,便能在各个领域生发出活力,给生活带来灵感和惊喜
 

比如,已在我们视线里渐渐淡去的纸鸢、泥娃娃、剪纸画,只需稍作“变身”可能就会再次成为今天孩子们喜欢的玩具。
 

传统,

是我们的“通行语言”
 

六一节将至,这几日,在铺天盖地的各种母婴用品折扣通知,益智玩具、童书推荐广告中,一则充满中国味儿的TVC引人注意。

 


 

别的不说,我小时候真的有一支同款燕子纸风筝,至今仍记得它翅膀上红色的花纹,记得和表姐在天台上上蹿下跳地替它“加油”,生怕它被隔壁楼顶上飞起的鲶鱼风筝超过。
 

那样的时光终究是过去了,但快乐实实在在留在了心里,而风筝上精致的手绘图案成了我美的启蒙的一部分。
 

这些历经岁月流转传递下来的传统技艺带给一代代人的快乐,如今被天猫新文创“活用”到了更广泛的领域,让它们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带来别样乐趣。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天猫新文创以“中国礼物·童真心意”为主题,联合中国七大传统技艺及相关母婴品牌,以现代化商业营销语言重新演绎了花灯、脸谱、风筝、皮影戏、年画、剪纸和黏土画,打造了一些列风格各异、玩法不同的「千年技艺限量礼盒」。

每一款礼盒的包装设计,都暗藏一种传统技艺,让孩子们“开礼物”的过程多了一重乐趣和惊喜,同时,让传统技艺以另一种和现代文化、现代生活结合得更紧密的有趣方式和新一代的孩子来个亲密接触。
 

这系列限量礼盒,为传统技艺找到了新的传递载体,亦让亲子间有了一个得以产生“共鸣”的途径:
 

当一个皮影戏礼盒被打开,孩子们收获的是一份可能带着爸爸妈妈童年欢乐的新玩具。这个小小盒子,就是两代人生活经历的一个小小共同点,是两个时代悄无声息的一次轻轻重叠。
 

“传统”,是统一文化体系下一代代人之间的“通行于语言”,它能为品牌带来最大化的群体共鸣,实现更广范围消费群体的覆盖,特别是在这个国潮崛起的时代。
 

天猫新文创「千年技艺限量礼盒」,通过现在最流行的跨界联名款,为传统技艺找到了一个更贴合孩子和年轻人活泼形式,为其注入新的时代活力,亦让品牌有了一次借力传统文化“出圈”的机会。
 

以中国文化赋能品牌,

为彼此找到新机遇
 

今天的消费市场,中国文化的崛起似乎已是大势所趋,百度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自2009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这种拥抱文化自信带来的新趋势就是人们对各种传统文化、历史故事、民间技艺等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和消费需求。
 

天猫新文创节日营销线「中国礼物」的推出,一方面看是一种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亦是他们独具洞察的一点,为全世界各大品牌的节日营销,提供了一个具中国文化特色、贴合本土消费市场热点的出口,「千年技艺限量礼盒」便是一个不错的范例。
 

「中国礼物」,通过传统中国文化和全球品牌的跨界,打开节日营销新场景和新方向。根据天猫数据显示,在2019年,有超过1亿90后在天猫购买文化礼品,年轻人不仅送礼场景多样,同时更重视礼物的文化属性。
 

天猫新文创敏锐捕捉到这一需求,将越来越受欢迎的中国传统文化引入节日营销,以「中国礼物」这一新IP赋能全球品牌,已先后推出过与颐和园、敦煌、九色鹿等文化IP合作的特别款产品,不仅让相关商品有了更多文化属性,带来更大溢价能力,也成功让品牌乘着传统文化之势,有了突破原有消费群,触达新用户,拓展受众面的机会。

 


 

年初,天猫新文创联合中国美术馆及11大茶叶品牌推出“中国礼物春季限定礼盒”,将齐白石、任伯年等大师的作品融入春茶礼盒
 

关于过节,特别是各式西方节日,社会上似乎总有一些声音,觉得其中少了些“中国味儿”,天猫新文创提出的「中国礼物」这一营销思路,正正好回应了这种需求,为节日增添了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仪式感,在消费者群中培养新的文化消费需求,为品牌提供了一条全新且有效的节日营销思路。
 

当然,这种方式也为中国传统文化、民间技艺和历史打开了广阔的商业化之路,让更多有价值的传统文化有机会通过和品牌的合作,走入大众日常生活。显然,故宫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大众对更多传统文化IP的市场化充满好奇和期待,而天猫新文创的「中国礼物」无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供传统文化和品牌碰撞、发酵的好平台。
 

新文创,

激发新消费力
 

对传统文化IP的挖掘,只是天猫新文创的一条营销分支,伴随文化消费力的持续上涨,当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各种文化符号来表达自我,彰显品位,为生活品质加分,新文创便有机会释放出更多创造力和活力。
 

正因如此,天猫新文创不仅致力于挖掘中国文化精髓,更联动全球文化,依托各种文化ICON,赋能品牌,撬动年轻消费群体,以更多元的文化跨界合作方式,为消费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另外,可以看到,不仅年轻一代,越来越多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开始对商品的文化属性有需求,他们关注其上附加的文化属性和文化内核,愿意为更具文化表现力、更突显文化特质的产品买单。
 

天猫新文创,通过不断抛出诸如「中国礼物」这样的文化营销新思路,让文化赋消费以厚度,让消费赋文化以活力,形成庞大的文化IP营销矩阵,接连碰撞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创产品,借文化之力,打造新营销场景,为品牌链接更广阔的市场提供可能性。
 

文化品牌跨界联合消费类产品已不是新鲜事,但天猫新文创除了为品牌和文化互相加持提供合作平台外,更懂得结合市场消费,以更贴近不同消费者需求和语境的营销手法,为各式新文创产品找到最适宜的触达消费者的方式,更有效激活消费力,带来实际效益。
 

因此,天猫新文创在未来值得被期待的,不只各种灵感四溅的产品,对文化营销新场景的打造和探索,同样令人好奇。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