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头版:RIO换新包装啦!通过焕新升级,昔日网红酒能否重现辉煌?

2020-06-04名家专栏
“没想到吧!我再也不是你们眼中那个十年不变的保守鸡尾酒了。”这是RIO锐澳鸡尾酒在官微上变新宣言的一则动态,引来一片好评。

“没想到吧!我再也不是你们眼中那个十年不变的保守鸡尾酒了。”
 

这是RIO锐澳鸡尾酒在官微上变新宣言的一则动态,引来一片好评。
 

但有网友则吐槽,LOGO太大、色彩太艳了,这好像更不好看!
 

我们了解到,近两年RIO锐澳收益一直平平,2017-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1.24亿元,效益下滑,直到2019年才开始转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14亿元。
 

且不管网上如何吐槽新包装,更新包装、口味的RIO锐澳无疑是想与更多年轻消费者建立联系,增加销量的一贯手法。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RIO锐澳通过焕新升级,昔日网红酒能否重现辉煌?

 

颜值更高、视觉更潮,经典产品焕新升级

 

近年来,随着Z世代的快速崛起,他们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与上一代相比,新生代消费者正处在一个广泛分享“高颜值”的社交媒体时代,那些充满活力、色彩缤纷、口味潮流的饮品更容易受到他们青睐。
 

以Z世代消费喜好为出发点,RIO锐澳经典产品在视觉、味觉和感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新品的最大特点便是 “潮”,给人一种青年潮饮的印象。 

 



 

从视觉上来说,此次焕新后的RIO锐澳经典产品共有6个系列,产品的瓶身包装颜色分别为黄、绿、粉、蓝、紫的搭配。
 

我们注意到,国际权威的色彩权威机构Pantone(潘通)公布了2020年的年度流行色——经典蓝。同时还注意到,RIO锐澳新品的其他几种颜色亦是最近几年的流行色。
 

可以说,RIO锐澳在色彩的选择上非常用心,紧跟时代潮流。
 

在包装上,鸡尾酒的产品属性也更为明显:采用叠色创意表达多口味产品碰撞的感觉,标签碰撞的所有颜色均来自系列酒体颜色。
 

RIO锐澳新品设计还将logo“RIO”颜色做了改编,首字母由黑色改为与瓶身统一,其他字母也进行了上色工艺,字体替换成无衬线字体直观简明。
 

不难发现,RIO锐澳新包装上的Logo还变大了!

 

 

纵观所有品牌的产品包装,LV、农夫山泉、椰树牌椰汁……他们都热衷于“大字体”、“大Logo”。
 

这是因为放大、倾斜、加粗品牌名的“字体”和“Logo”,能够进一步放大品牌的可辨识度。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即便在很远的地方,也能够立马认出来。
 

从营销层面来说,这一做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销售,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换言之,更新包装设计就是放大购买理由。

 

深化聚会饮用场景,新装占位“青年潮饮”

 

麦肯锡在《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提到,如今消费者出现消费分级、供需关系发生转换,一款单品老少通吃、渠道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品牌必须依据不同场景、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打造定制化产品。
 

RIO锐澳便是分食细分场景的典型代表:2020年一季度大量饮品消费受阻,RIO锐澳鸡尾酒却逆势营收3.03亿元,同比增长26.55%。原因之一正是旗下“微醺”品牌主打独酌场景,疫情居家期间场景适配性得以体现并直接转化为销量。

 

 

我们还了解到,疫情期间旅游、餐饮、外出娱乐等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但消费反弹潜力同样可观,在“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里,65%的受访者选择了“外出吃饭聚会”排名第一。
 

由此不难推断,被压抑的聚会性消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到持续释放。
 

RIO锐澳洞察到聚会场景的未来趋向,围绕“青年潮饮”定位,焕新上市RIO经典产品正当时。

 

 

在口味上迎合年轻人的消费特点,推出蓝玫瑰威士忌、水蜜桃白兰地、紫葡萄白兰地、青柠青瓜朗姆酒、宾治马尔斯绿伏特加、黑加仑香橙伏特加6种个性口味,果味和气泡感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口感更加舒爽。
 

此外,在加强果味的同时,把酒精含量从原来3.8%提高到了4-5%。RIO经典产品上“头但不酩酊、怡情但不伤身”的聚会氛围,更匹配聚会期间“热闹嗨皮”,真正满足消费者的直观需求。
 


RIO借助场景营销,为再造一个爆品

 

过去,经典系列预调鸡尾酒是昔日助力RIO锐澳公司登上巅峰的肱股之臣。
 

但10年过去,这家公司旗下最畅销的产品已不是经典系列,就连RIO锐澳这个品牌也一度陷入危机。
 

其中,2018年上市的微醺系列,主打“独处”的饮酒消费场景填补了市场空白,一举成为拉动RIO锐澳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作为一个细分品类,这个市场一直都是存在的。因为预调鸡尾酒的饮用属性介于酒精和软饮料之间,满足了95后、00年轻消费群体轻松自在的饮酒需求。同时,还赋予了时尚、潮流的个性化精神属性。
 

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个性化与品牌化的时代,预调鸡尾酒拥有这些“先天”优势。
 

但如果RIO锐澳只依靠在包装、口味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通过广告投放来吸引消费者,其结果定不理想。

 

 

因为只有富有创意的营销与品类创新,才是任何一个产品获得成功的前提。
 

所幸RIO锐澳在这些方面始终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其营销方式一直以来区别于传统,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通过社交媒体最大化用户口碑传播的力量。
 

RIO锐澳还不断推出新产品,丰富了产品线,其产品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获得了新时代消费者的追捧。

 

 

比如,RIO锐澳鸡尾酒跨界六神花露水,上线仅17秒便售罄的爆款;联手英雄墨水,带领消费者做个有墨水的文化人;还有推出全球首款榴莲味鸡尾酒。
 

可以说,RIO锐澳经典产品7年后首度焕新升级,其产品力与品牌力都有大幅提升。
 

总 结

 

当然,RIO锐澳的产品力与品牌力也体现在其销售业绩。
 

经过行业初期的快速发展后,国内预调鸡尾酒行业已进入阶段性平台期。但从世界范围来看,预调鸡尾酒占酒类饮品比例远高于目前国内水平。
 

所以说,预调鸡尾酒行业仍具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纷纷看好2020年RIO锐澳能够保持持续增长。
 

作为中国预调鸡尾酒行业的领引者,RIO锐澳接下来的动作,能否带动中国预调鸡尾酒重新当年盛况,未来令人期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