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报:滴滴“善变”:入局万亿级货运行业能否找到突围之道?

2020-06-17名家专栏
风口瞬息万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跑”的慢了,即使高居行业第一也难免“焦虑”,无时不再寻找新的突破口。

风口瞬息万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跑”的慢了,即使高居行业第一也难免“焦虑”,无时不再寻找新的突破口。

其中,出行领域的“老大哥”滴滴就是一个例子。这一次,“善变”的滴滴将突破口压在了货运行业。

6月8日凌晨,滴滴出行App顶部导航栏更新出了“货运”板块,并同步在杭州、广州、北京、天津、深圳等10个城市上线了“开城打call进行时”活动。

其实早在今年4月初,滴滴就以1亿元的注册资本成立了一家货运公司,可以说早有预谋。

那么,网约车出身的滴滴为何会试水货运行业?面对全新的货运行业、以及货拉拉、快狗打车等竞争对手能否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
 

共享经济风口已过

频繁转行的滴滴很“焦虑”

 

众所周知,乘着共享经济的东风,滴滴在共享出行领域历经多轮“厮杀”终于笑到了最后。其实早在2017年,滴滴就成为行业绝对的老大,共享出行领域就已进入寡头化、巨头化发展阶段。

虽然滴滴的发展一骑绝尘。可是,滴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都源于“烧钱”。“巨额融资+巨额补贴+巨额亏损”的发展逻辑至今仍是滴滴头疼不已的问题。

尤其是此前的“顺风车”事件给了滴滴极大的打击。

前有共享单车行业的一地鸡毛,后有瑞幸咖啡按照此模式发展的惨败,滴滴不得不思考自己的未来。

事实也正是如此,因为现实并非当初设想的那样。2019年滴滴就曾因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亏损超109亿而引起巨大波澜。然而现实确是成立8年以来,滴滴始终在亏损,8年来累计亏损500亿+。

然而更可怕的在于,共享经济的创业浪潮,在经历了多年的疯狂之后已经迅速降温,不复当年,这里面自然与ofo、摩拜领衔的共享单车行业的集体“哑火”有关。

同属于共享经济的滴滴至今仍没有上市,对于已经过去的共享经济风口,如何在接下来讲一个足够打动人心的“资本故事”以期在上市时获得一个更高的估值给众多的投资人、投资机构一个交代成为摆在滴滴面前的一个头等难题。

面对两难的选择,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跳出去”,以其他的方式来获取利润。

于是,我们看到这两年滴滴频繁“转行”,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从青桔单车、自动驾驶业务融资,国际化战略加速,到上线金融服务,再到今年3月初上线跑腿业务,如今又试水货运行业。

可以看到,频繁转行的滴滴很“焦虑”。入局货运行业能否缓解滴滴的焦虑不得而知,但至少它有这样的野心。

可是,滴滴此番押宝的货运行业又是怎样一番天地呢?

 

万亿级同城货运市场

滴滴或可破局有道

 

不可否认,物流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自2013年起突破10万亿以来,连续6年保持在十万亿的规模体量。在物流运输市场增长的大背景下,同城货运市场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

万亿级的市场规模造就了如今数百家的货运平台“群雄逐鹿”。有意思的是,当前,互联网货运平台大多采用多是货运界的“滴滴模式”,即线上下单、线下运输。


作为同城货运领域的头部玩家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份额。单纯从这个角度来看,留给新玩家的市场十分有限。

可以说,对于此次滴滴入局的货运领域,目前从短途的城配(货拉拉、快狗打车)与长途的省际(满帮、福佑)跑出来的头部企业,可以说都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这一领域早已是一片红海。

但城配和长途之间的城际市场依然处于空白,中短途运输将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争夺点。

正如快狗打车创始人陈小华所说:“现在平台主要订单来自于B端商户,未来则将着重开拓C端市场,以期在同质化的同城货运市场中突围。”

而C端市场正是滴滴的主战场。

与积极挖掘C端用户货物出行需求的快狗打车不同,以往更多着眼于小B端和C端领域的货拉拉,则选择转型2B市场为未来的战略目标。

为何两大“巨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答案就在于烧钱成性的同城货运行业依然没能对如何盈利作出解答。

尽管同城货运平台不断传出获得融资的捷报,然而由于沙化的市场需求和地方品牌林立,截至目前却鲜有平台宣告实现整体盈利。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上并没有出现绝对领导力的货运巨头。毫无疑问,滴滴的此次入局将加剧同城货运行业的竞争。

可以说,货运市场的万亿体量给了滴滴足够大的施展空间,对于必须要上市的滴滴来说,是个绝佳战场。

另一方面,虽有有规模上的行业巨头,但并没有跑通行业盈利模式的玩家出现,这对于拥有极大C端用户群体优势的滴滴来说,无疑是个突围的机会点。

 

滴滴的“跨界”打击

撬动万亿级货运市场的胜算有多大?

 

移动互联网领域向来流行跨界打击,不断拓展业务边界的公司之间迟早会互相产生交集。就像如今的网约车滴滴转行物流车滴滴来去抢夺货拉拉、快狗打车的生意。

 

 

 

但既然浸淫互联网行业多年,货拉拉、快狗们显然早有这样的准备。如此,滴滴的“跨界”打击,撬动万亿级货运市场的胜算有多大呢?

正如前文所说,如今的货运市场逐渐演化出了朝向B端\C端的两条路径。按照滴滴在C端运营多年的惯性来看,一开始显然会从C端作为入局货运行业的突破口。

一方面,从货运行业的整个C端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技术带来了C端货运市场的革新,企业通过大数据和技术平台为市场输出了稳定的产品模式,形成品牌背书。

虽然散客市场有限,但头部企业仍能通过数字规模效应实现市场整合,形成模式稳定的同质化竞争局面。

 

 

而滴滴作为一个C端用户的超级流量入口,显然有着天然的优势:以自身差异化的优势有效填补B2B货运物流和电商物流之间的空白,为C端用户提供更为多样的服务选择。

另一方面,抛开货运行业,从滴滴自身来说,结合前文频繁“转行”滴滴,焦虑之外,我们也能看到滴滴在下一盘大棋。

从外卖、跑腿、货运等服务,又跨界保险领域;旗下品牌小桔车服也在业务上纵深布局,车源、金融、充电站等车后市场。

可以看到,其触角已经从出行领域延伸到了生活服务领域,目的在于建立整个出行体系,建立交通出行领域的壁垒,这些动作显然构筑了滴滴的整个生态系统。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去看待滴滴此番入局货运市场,细观其不断打破自身天花板的背后逻辑,不难发现,在寻求突围的过程中,它的整个规模优势以及生态优势将是其在货拉拉、快狗们的地盘抢夺市场的底气。

在C端用户层面的绝对优势以及整个滴滴生态系统的“吸虹效应”,在笔者看来,显然是滴滴撬动万亿级货运市场的真正壁垒。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整个货运行业的竞争者还包括来自跨领域物流巨头进入市场所带来的冲击。

随着行业边界的不断打破,综合性物流企业用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来拿下新市场的概率极大。而这才是滴滴真正的竞争所在。

 

结  语

 

在以往的互联网案例中,烧钱大战成为电商、外卖、O2O、网约车、共享经济、新零售等众多领域突围的利器。

从京东、美团、摩拜无不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自从共享单车整个行业几乎团灭之后,似乎让资本圈对“烧钱大战”保持了冷静。

依靠“烧钱”即使成为了老大,如果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不安稳。如今的滴滴将战火蔓延至货运行业,我们一方面看到了一个被资本捧起来的公司在极力证明自身的实力,想用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继续自己的资本故事。

另一方面,它能否给乱象横生的货运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或许才是大众所关注的,毕竟,我们能获益的也就仅此而已。

但愿一番竞争之后,不再是一地鸡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