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无限羽翼之下:腾讯音乐给行业带来哪些新想象力?

2020-07-13名家专栏
这两天看新闻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推出了“THE WINGS 无限羽翼”的品牌视觉超级符号,我才猛然惊觉:“TME都已经4年了,这4年过的好快。”
这两天看新闻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推出了“THE WINGS 无限羽翼”的品牌视觉超级符号,我才猛然惊觉:“TME都已经4年了,这4年过的好快。”

我记得2016年7月TME成立的时候,有朋友断言“音乐这个行业发展滞缓,一直没有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TME的前景堪忧。”

现在看来,这位朋友的论述被打脸了。

事实上,在TME的驱动下,音乐行业发展得更加精彩。一方面,数字音乐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行业涌入了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随着社交和5G的发展,音乐融入更多生活场景,音乐无处不在,消费者在任何空间和时间,都可以“畅听无阻”。

与此同时,TME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不仅于2018年成功赴美上市,且各项核心指标逐年上升,走出了一条可自我造血发展的新路径。TME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其总营收同比增长10%至63.1亿元,同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4270万,同比增长50.4%,在线音乐服务付费渗透率达到6.5%。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TME的进一步开放,这个行业打破了多年来存在的零和博弈格局,整个行业正在加速共融、共生、共赢。并且,在线音乐生态体系的发展也让整个行业受惠,更多第三方的唱片公司、平台、音乐人,甚至音乐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领域也可以参与进来,串联起音乐产业乃至泛音乐娱乐链上下游资源。

一句话,TME的品牌视觉超级符号的推出只是一个开始。更激动人心的大戏才缓缓启幕,在线音乐产业的想象力绝非我们现在所认为的这些呈现形式和发展模式。

No.1


在线音乐产业高效发展,TME成行业增长新引擎


在四周年之际,TME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发表行业公开信、陈奕迅线上慈善演唱会、#音乐重启生活#音乐公益特别企划......等等不一而论。

相比TME自身的这些动作以及相应的各种成绩,我更想探讨的一个话题在于,TME在发展的过程中给行业带来了什么?

不可否认的是,TME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新引擎。这十多年来,在线音乐市场容量由数十亿量级,扩充到数百亿量级。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也大幅度增加,扩充到数千万量级。这些数据的增长,不仅仅之于TME,对行业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

我们不禁要问一个:Why?

在TME之前,我们的市场发展疲态尽显,很多人归结于盗版或者付费能力不足,导致了增长乏力。事实上,在我看来,当年在线音乐市场的诸多问题只是表象,模式的滞后才是本质。只有找准了行业发展的病灶,才能对症下药。

从这个角度理解,TME坚持的路子就是通过“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在供给端进行变革,也就是产品的迭代,模式的升级,服务的创新,技术的提升等等,有了这些,我们的行业才有继续发展和继续增长的可能。近期TME旗下平台推出的、被热议的广播剧和长音频等模式,都是“供给侧改革”思路下的必然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TME还在不断为行业输出其创新方法论,为行业提供越来越多参考和借鉴的价值。TME所探索的商业模式,包括音乐付费、粉丝经济、IP赋能等等,也正在成为行业共同应用的商业逻辑。这些价值,相信在“无限羽翼”的新时代,将会进一步放量增长。 

No.2

 


无限羽翼背后,平台、行业、音乐人、用户四方共赢


我之前说过,在线音乐行业发展和成长之间有个主要矛盾,那就是“高速发展到高效发展”, 换句话说参与者获得感和行业整体盈利之间的矛盾。

从TME在周年庆对外发布的“THE WINGS无限羽翼”品牌视觉超级符号。可以看得出来,TME提取了TME最重要的特质——音乐(Music)的M,并赋予了它更多的诠释空间。

“THE WINGS无限羽翼”品牌视觉超级符号形似一对羽翼,左右两侧的彼此依靠、共筑未来,代表着TME和全行业、音乐人以及用户之间相互支撑、互相成就的共生关系。

我以为,TME这次推出品牌视觉超级符号,背后的一大深层次意义就在于向外宣告:音乐产业参与者所探索的诸多可能是无限的。同时,无限羽翼就是要探索解决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推动行业从“高速发展到高效发展”进阶,构建一个平台、行业、音乐人、用户四方共赢的生态体系。

正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讲,TME要构建的是一个“开放的闭环体系”。开放方面,是其秉承开放共赢的心态,不断地广邀更多合作伙伴参与进来,探索长期价值共建;闭环方面,是其构建了一个全新的IP运营+内容生产+全景播放+持续收益的闭环体系。

不管是赋能创作者的百亿声机等计划,还是与环球音乐集团等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乃至推出的各类用户权益礼包,都可以看做践行“无限羽翼”的具体举措。

当然反过来看,也因为有更多机构、企业、组织、个人全面地参与到TME的生态体系中来,各方携手推进产业共赢,才能真正把整个行业带上一个新台阶,这个生态链上的上中下游都会受益,羽翼两侧才会更稳固,才能飞得更远。

No.3


TME未来展望:探索音乐+生活新可能,破圈进入更多领域


即便TME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超过8亿月活用户、年营收在200亿+、超4000万曲库数量的领先的音乐娱乐集团,但发展到今天也才刚刚开始而已。

说TME发展才刚开始,一方面因为其围绕“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六大核心所开发的消费场景,相匹配的产品体系还有潜力去继续深挖;另一方面,TME的重要用户和营收在国内,若开展国际化业务,匹配与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其增长潜力依然可观。

那么,展望TME未来发展,除了我们老生常谈的继续技术投入、扶持音乐人、数字化内容升级、国际化征程加速等等维度以外,还将有哪些机会呢?

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发展方向。

第一:音乐+生活。

音乐不只是生活的调剂品,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以TME旗下的QQ音乐和全民K歌为代表,TME不断拓展音乐生活的边界,打通更多服务场景,持续在音乐+智能硬件、音乐+汽车、音乐+穿戴设备、音乐+线下体验等四大领域提前布局。

在后疫情时代,TME强调音乐和生活的联动,推出了超现场演出品牌 TME live,促进线上线下产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在被疫情影响的上半年,TME live先后举办了杨丞琳、五月天、刘若英等众多“有生之年”线上演唱会,前天也独家呈现了陈奕迅慈善音乐会,如今,TME live已经成为国内线上演唱会的标杆。在成立四周年之际,TME同时开启了#⾳乐重启⽣活#的音乐公益特别企划。

第二:破圈进入更多领域。

音乐不是单一存在的行业,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跳出音乐看音乐。比如发展长音频、视频化内容、公播等等。

在今年4月的长音频战略发布会上,TME表示将致力于更好地满足用户听觉需求升级,从精品内容、场景推荐、智能交互和定制服务等各个方向发力声音产业,并通过音乐和音频的融合发展,不断打开声音产业的想象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