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霸道总裁VS独立女性,是舆论风向在变还是观众口味在变?

2020-07-22名家专栏
最近追了一个优酷的新剧很有意思,这个剧的名字是《爱我就别想太多》,为什么我说这个剧有意思呢?
最近追了一个优酷的新剧很有意思,这个剧的名字是《爱我就别想太多》,为什么我说这个剧有意思呢?
 
第一我觉得它很好看,一直在追更,第二它的豆瓣评分非常低,只有3.4分,第三则是它的收视非常高,经常霸榜第一名。所以这中间就出现了很割裂的问题,是我的品味有问题,还是豆瓣评分有问题,或者我和群众的观点与豆瓣网友的观点出现了严重分歧。
 
 
首先说说我为什么觉得这个剧很好看,因为我觉得这个剧很正常,一个中年富豪,担心自己被骗婚,所以冒充包子铺老板,找了一个小自己二十岁的女孩认为是真爱。又被前女友设计,以为真爱也是骗钱,但为了上市立下三个月后离婚付1000万之约,最后又发现确实是真爱不要钱,然后把公司捐了,一起做包子铺的故事。
 
你一看就觉得剧情老套的要死,霸道总裁爱上我,总裁装穷扮猪吃老虎,女主精灵古怪还玛丽苏,反正各种老掉牙的桥段基本都有,感觉自《流星花园》之后,很久没看到这种土萌土萌的片子了。而在近两年,也可以说是价值观非常回归现实的一部了。而豆瓣评分这么低确实很出乎意料,因为网友大部分觉得这戏三观不正啊,那么正三观是什么戏呢?总不会是《隐秘的角落》吧。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些年的电视剧还是有着很大幅度的变化,在大女主戏被限制之后,老男主其实还是火过一阵,我当时在想,是不是安慰晚婚男青年,你可以等一等,总有人会爱上你。
 
比较典型的是2016年的《好先生》,“江疏影就活生生的抛弃了霸道总裁“王耀庆,选择了厨师“孙红雷
 
 
而在2020年的《下一站是幸福》,悲惨的霸道总裁“王耀庆再度被门当户对的“宋茜抛弃,而最终败给了小鲜肉“宋威龙,而且不仅仅是小鲜肉,还是富二代。而在剧中的“宋茜的弟弟,搞了一段师生恋,最终和现在综艺大火的“虞书欣走到了一起。不管怎么说,这两对你会感觉比“江疏影找“孙红雷还别扭。
 
 
其实在2017年还有一部老男主的戏挺火,就是我的体育老师,这个老男主就更朴素了,就是个体育老师,而小女主的倒贴更胜“江疏影一筹。所以你参考这些老男主的剧的评分,再看《爱我就别想太多》的3.4分你就觉得非常诡异,好歹“陈建斌的老男人也是几十亿的富豪,一定要找个不爱钱的媳妇不然就不结婚,我觉得也不能说是三观不正了。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电视剧不是古装就是玄幻,要么就是大江大河,反而不记得有什么值得称道的现代剧。
 
到了2019年我觉得是画风突变的一年,因为我看了一部《第二次也很美》,为什么我受刺激呢?原因是这部剧简单说就是二婚也很美,但设定上,女主是大学毕业直接嫁入豪门做家庭主妇了,这个开头我总觉得有点过度,至少我觉得这种事情应该不值得提倡吧。
 
 
之后我就发现大部分剧集里,都要安排一些姐弟恋的局面,比如后来大热的陈数演绎的这部《完美关系》,就痛快的安排了离婚加和普通大学毕业男生恋爱的情节,显然非常讨好女权。这一下子也成了“陈数的人设,在后续的《谁说我结不了婚》里也延续了这个女权人设甚至上了热搜。
 
 
所以现在看来,我们如果抛开什么盗墓、古装、玄幻之类的类型剧,单独看生活剧,不知道是观众的口味,还是制作方的口味正在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霸道总裁开始不再吃香,甚至开始变身女性,比如在《我们都要好好的》中的霸道女总裁“周知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还是精英女性的形象,典型的如《欢乐颂》中的“刘涛,《完美关系》的“陈数,《都挺好》中的“姚晨,复出的袁泉等,基本都已经是精英专业户了。
 
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女主和小男生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多,不知道是不是在迎合都市职场女性的口味,而刚刚开始火的《三十而已》似乎又是这么一个故事,这似乎有一些平权和正确的意味在其中。
 
但从《爱我就别想太多》的火爆来看,似乎群众基础并没有那么强。而这部戏之所以能火爆,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原因还是,霸道总裁“陈建斌实在是长了一个大家心目中的真土大款的样子,说是卖包子的也一点不违和,我觉得这种真实感,还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起码比“潘粤明”真实多了,你怎么能指望这个人又有钱又帅呢?
 
 
就好像你以为富婆都是陈数这样的,其实呢……就不贴让人伤心的图了。
 
 
说实话,这个话题呢,多了我也不敢说,说了也不敢往下深聊,就权当一个抛砖引玉,谈谈热剧的方向变化,也隐喻了社会舆论的风向思潮。大家对这个事情怎么看,我想也可以说说自己的想法。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