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市场狂热,但没必要捧杀寒武纪、滴滴、蚂蚁金服!

2020-07-22名家专栏
本周,资本市场依然狂热,有3家明星科技企业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周,资本市场依然狂热,有3家明星科技企业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一家是已经上市的寒武纪。7月20日寒武纪开盘暴涨,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人民币。这家企业被媒体和业界打上“中国英伟达”、“AI芯片第一股”等各类荣耀标签。
一家是已经确认A+H同步上市的蚂蚁金服。财联社援引民生证券的预测,称独角兽之王蚂蚁金服一旦上市,极有可能超越阿里巴巴的市值,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
一家是“据传”将要上市的滴滴。多家媒体报道,滴滴旗下包括网约车、单车,代驾以及金融业务已经规模化盈利,最快年内在香港IPO,目标估值超过800亿美元!

看到这些一片唱好甚至放卫星的新闻和观点,隔着屏幕都感觉被炸裂。我隐隐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我们的媒体、机构、投资人、业界人士如此狂热的大捧这些明星企业,真的好吗?
愈是狂热愈要理性 回归基本面看待企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上、线下大部分行业都带来不小程度的利空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消费者纷纷锁紧了钱袋子,这种情况下一级资本市场也变得理性,投融资同比往年大幅度减少。
理应反映经济状况的股市却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路线,经历了前半年的千股跌停之后,股市异乎寻常的开启了上扬走势,各类资本入局,诸多不理性因素开始蔓延。
小区里的大爷大妈日常唠嗑也变成了各类股市专用术语,股市之热可见一斑。当“闭着眼睛买股票都可以赚钱”的观念流行后,近期上市或者将有上市,甚至仅仅是据传上市的企业,自然受到了远超往常的关注。

我认为市场愈是狂热,我们愈要理性,愈要静下心来,坚持回归基本面看待企业。
基本面,也就是业务能力。这里的业务能力,既包括研发技术实力,也包括市场运营能力、供应链能力、用户管理能力等等。
诚然,寒武纪、滴滴、蚂蚁金服都是各自领域的NO.1企业,基本面都没问题,这点我们首先得承认,我本人过去的文章中也多次唱好这三家企业。然而,辩证的来看,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其固有的短板和发展的隐忧,我们不能只看到企业利好一面,忽视了利空的一面。
寒武纪是中国芯片行业为数不多的具有产业创新能力的企业,但毕竟体量还很小,很多产品和解决方案需要行业检验,这个时候我们就一厢情愿的希望它“对标英伟达”,是拔苗助长;蚂蚁金服固然拥有支付宝、余额宝等诸多国家级产品,但其国际化能力不足,主要营收来自中国,想要达到一线企业必然要补足国际化短板;滴滴虽然发力了包括货运、共享单车、金服、自动驾驶汽车等在内的诸多新业务,但两年前的负面效应是否过去、创新业务是否能够规模化盈利,这些都是未知数......
所以,在当前燥热的环境下,我们真应该冷静下来,思考过热的市场和行业实际情况之间的矛盾,再进行有的放矢。如果真按照现在这种“厉害了我的企业”“不上车就晚了”的思维去操作,只会走火入魔。
捧得越高摔得越狠 捧杀明星企业可休矣
我用百度搜索“寒武纪”,排在第一名的不是寒武纪官网或者寒武纪的百度百科资料,而是某炒股网站,点开后告知网友如何“精准”的买卖寒武纪股票。


在当前的时局下,大量不懂行业的散户入场,散户和机构在各种利好、利空的消息交织下,可能会出现非理性的买卖股票行为,一旦引发股市超常波动,就会反过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决策,这几年被股市绑架的企业还少吗?
至于明星企业家们嘴上经常说的“我们只做好自己的业务,股市的事情不关心”,很多时候只是场面话罢了。
无数次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捧得越高摔得越狠,当年小米IPO的教训不够深刻吗?
小米上市之前,各大媒体和机构一路将小米的估值捧上了天,先是600亿美元的估值,此后出来8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说法,上市之前又进一步推到了2000亿元美元估值。
当时,尽管中国经济周刊发文《小米IPO估值2000亿美元?》,质疑小米的高估值,但依然挡不住狂热的米粉和散户投资人。截止2018年6月28日,有超10万投资者参与小米的散户认购,总额超10.3亿股,小米自身也被大众的狂热所裹挟,IPO定价市盈率超过苹果、特斯拉、阿里和腾讯。有媒体统计,小米散户认购创造了当年全球认购散户规模最大的IPO。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小米上市后股票下跌,市值约为470亿美元,距离我们一厢情愿的2000亿美元差距甚大。在小米上市狂欢的进程中,这批投资机构,陆陆续续成为了被割的韭菜。当然,用韭菜的觉悟参与到小米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来,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再论投资得失就显得格局太低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瘪了很多人的钱包,但因为市场的狂热,我周围很多并不富裕的居民依然把大量的资金投入股市。我希望我们的媒体、机构冷静的给市场传递一些符合实际情况的信息,别再让我们周围的普罗大众充当韭菜了,好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