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全世界都在打折,考拉海购却只想让你躺购...!

2020-11-12名家专栏
双11终于落下帷幕。这场已走过12个年头的电商节,早已成为下半年全民参与的“娱乐+消费”狂欢。回看今年的双11营销,品牌们各出奇招:预热广告、预热晚会、明星直播...但这些围绕购物狂欢的广告,很容易沦为“买买买”的消费规则告知,在热闹后除了账单,无法让消费者记住什么。

 
双11终于落下帷幕。这场已走过12个年头的电商节,早已成为下半年全民参与的“娱乐+消费”狂欢。回看今年的双11营销,品牌们各出奇招:预热广告、预热晚会、明星直播...但这些围绕购物狂欢的广告,很容易沦为“买买买”的消费规则告知,在热闹后除了账单,无法让消费者记住什么。

 

考拉海购是双11乱战中的一股“清流”。通过邀请宁静为双11代言人、借洗脑神曲发出灵魂拷问,以及一系列趣味创新互动的神操作,考拉海购成功借势打造“躺购”IP,给消费者带来独特购物体验的同时,确保“省心省钱,躺着就购了”的品牌心智深入人心。
 
 一个基于全民情绪的社会洞察 

 

以“躺购”为主题,来强化消费者对考拉海购的品牌认同和好感。为什么如此?

 

今年,双11已走过第12个年头,消费者的购物期待早已从“优惠折扣”转变为“少点套路”。这点从#被双十一规则逼疯的我#等话题屡次上热搜就能看出。苦优惠规则久矣的消费者更青睐“抄作业”式的省心购物模式。

 

考拉海购提出“躺购”主题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抓住了这届年轻人在双11的购物诉求,以更人性化的品牌形象告诉大众:在考拉海购你可以省心省钱躺着就购,真正走到消费者心里。
 

 

往更深层次看,“躺购”概念也是符合时代趋势的。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懒宅青年”开始出现,他们依赖线上消费,希望以更低的时间及精力成本,赢得更具品质的生活质量,这种生活态度也逐渐成为主流。

 

考拉海购提出的“省心省力,躺着就购了”心智,恰好与他们的情感诉求达成一致,以价值观认同驱动有效转化,使平台效应不止停留在双11,促成品牌好感度更进一步。
 
 
 一次先声夺人的注意力抢占 

 

想要从双11的竞争红海中突围,仅凭优质洞察显然不够。考拉海购还围绕“躺购”延展了一系列有趣且吸睛的动作,例如代言人演绎、主题神曲等,使“躺购”IP在这次大促中一炮而红。
 
1、吸睛代言人助推全网扩散

 

“躺购”换言之,就是要让消费者完全信任、身心放松地完成购物,而能同时符合上述两点的明星并不多。此次考拉海购的双11代言人宁静正是其中之一。

 

一方面,戏里演技过硬、戏外坚持自我的宁静,其职业修养及个人气场毋庸置疑,早已凭实力赢得大众好感和信任。另一方面,作为今夏女团综艺的C位,静静子在节目中的率真性格,和屡次凭借冷门口红色号、护肤按摩手法等话题喜提热搜的社交热度,都从侧面证实她自带“轻松种草”体质。希望用户“躺购”的考拉海购和宁静合作顺理成章。
 

 

在代言人玩法上,考拉海购也没有遵循套路:

 

● TVC仅发布后半段,前半段面向全网征集,以明星合拍UGC形式充分调动粉丝活跃性,有效带动平台沟通;

 
 打造#宁静叫你省省吧#等趣味话题,发布“不正经”的口播NG搞怪视频,并打造“静静Queen”直播间,使代言人和考拉海购本身以更平易近人的态度完成沟通,赢得消费者好感,仅微博端就有超过1300万人观看了宁静金句频出的直播。

 

在这样的开放式玩法之下,甚至还衍生出#宁静签名像biang静#等UGC类超话引爆社交热度,截止发稿前各超话总阅读量超10亿。

 

此举借助明星效应撬动品牌影响力出圈的同时,也使考拉海购“省心省钱躺着就购了”的品牌心智有更深层植根。

 

 

2、洗脑歌曲透传品牌心智

 

基于当代年轻人对谐音梗的喜爱及其擅长自我解构的生活写照,在代言人之外,考拉海购还发布双11主题曲《你躺够了没》,并邀请赵方婧(《芒种》演唱者)献唱,以写实歌词与洗脑旋律圈粉。歌曲发布后登上微博音乐排行榜第14位,全网播放量一天之内破100万。
 
 
“醒了还想再睡”“赶方案有点累”“健身卡在落灰”......主题曲以强代入感歌词精准切中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痛点,凭借生活共情驱动“上考拉躺购你想要的宝贝”认知的有效植根。

 

歌曲后半段则上升到对“躺购”生活态度的诠释。“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不要那么累”等歌词的言外之意是:帮你挑选称心如意商品的事情,都交给考拉海购。至此,考拉海购不再是单纯的电商平台,而是帮消费者一键购买全球美好生活的载体,使品牌势能再上层楼。
 

 
 
 一场全民“躺购”的多维互动 

 

营销的本质在于通过与消费者的沟通来增进品牌粘性,以便更好商业变现。更懂年轻人的品牌,会选择更具趣味性、高参与驱动型的互动方式,完成高效沟通。考拉海购在此次营销中就凭借创新趣味的互动玩法,掀起“全民躺购”风潮。
 
1、多平台发力引爆社交声量

 

微博端率先发起计算器换躺椅活动,用户只需提供3个计算器即可更换一把躺椅。比起常规的转评赞抽奖,考拉海购的的这波玩法将省心省钱的“躺购”调性发挥到极致:在考拉海购不需要用计算器算来算去,只需要安心躺在躺椅上。同时,活动也抓准了用低使用率产品换高价值产品的消费者心理,充分调动积极性。
 

 

考拉海购还同步与网易严选、晨光、得力等多个品牌蓝V联动,持续扩大活动影响范围,以品牌层级的互动助推考拉海购势能攀升。活动结束后,收到换躺椅的计算机超过100台。
 

 

同时在短视频平台上,考拉海购发起#全球dou来考拉躺#活动,以“侧脸躺”的触发动作进一步深化“躺购”关键词;并借助抖音达人不同视角的躺购演绎,带动UGC内容发酵触发二次声量扩散,有效延展辐射边界。
 

 
2、互动创新驱动长尾发酵

 

考拉海购还借助全景图形式,打造了一个360°躺购的“躺购之城”。通过调整手机角度,你可以看到爱因斯坦、牛顿、蒙娜丽莎等经典形象与各大品牌联动,例如蒙娜丽莎敷面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挑选衣服等,带给用户找隐藏彩蛋的乐趣,超过25w次转发也足可体现用户对这一新颖形式的认可。
 

 

全景图的打造,通过经典人物+品牌的趣味重构,用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呈现,和找彩蛋式沉浸体验,将考拉海购与全球购、国际化等标签深度绑定,潜移默化深化品牌心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躺购之城”的打造,考拉海购得以将“躺购”概念品牌化、可视化,使其深深扎根品牌认知中,赋予品牌营销更大扩展性。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考拉海购可能会有系列动作,对“躺购之城”这一IP价值加以深度发掘,使品牌资产得以最大化沉淀。
 
3、爆款清单建构转化闭环

 

如何以更受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完成安利,是品牌在圈粉年轻人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此次考拉海购就将变现导流隐藏在品牌互动中:通过在站内发布海淘爆款清单,激发网友共同推荐必买爆款清单,号召全网一起“抄作业”。
 

 

此举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希望抄作业购物的心情需求,使“躺购”心智从概念落地到产品端,在完成站外-站内引流的同时,也让“考拉躺购节”的认知热度更上一层。
 
 
 一个海淘电商行业的超级IP 

 

当品牌去解决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传播效果往往会出乎意料。在造节已成为常规操作的当下,如何发现消费者的最迫切诉求,并找到最佳的营销玩法,是平台成功造节的关键。

 

此次考拉海购基于人群洞察提炼“躺购”主题,并借助明星代言及主题曲强势吸睛,凭深谙消费者心理的创新互动加深品牌粘性,以符合购物偏好的爆款清单完成闭环转化,在双11节点成功透传“躺购”IP心智,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1、用户层面:营销是品牌与消费者的共谋,完成共谋的关键在于找准共鸣。此次考拉海购以朗朗上口的主题曲,让消费者感受到“省心省力购物”的共情,并通过多元的“躺购”互动玩法,建立消费者对考拉海购的特定记忆联想,好感度提升和流量转化顺理成章。

 

2、营销层面:电商平台成功造节的关键,在于打造独有的平台气质。此次考拉海购基于考拉形象和社会情绪提炼关键词,同时借助明星、趣味互动、形式创新等途径,使“躺购”成为品牌专属IP,从双11的营销乱战中成功突围。

 

3、平台层面:成功的贩卖,是让消费者看到品牌就会产生对于某种生活方式的联想。此次考拉海购围绕“躺购”核心关键词,面向消费者输出“考拉海购=全球品质生活”的价值认知,也以不设限的互动玩法(例如全景图等),推动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创新,给业内人士带来思考。

 

双十一过去了,黑五还会远吗?越来越懂消费者的考拉海购,还将如何演绎好玩+有料的海淘电商营销新概念?不妨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