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什么时候能带我回家?”玉壶真的成精了!网友赴英拍摄自制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

2023-09-06名家专栏
8月17日,大英博物馆被盗的消息引起全球的聚焦。大英博物馆理事会主席奥斯本证实,该博物馆大约有2000件藏品失踪。
8月17日,大英博物馆被盗的消息引起全球的聚焦。大英博物馆理事会主席奥斯本证实,该博物馆大约有2000件藏品失踪。

被盗的珍贵文物年代跨度长达两千多年,由公元前15世纪到公元19世纪,负责馆藏的工作人员已经被解雇。


而就在今年年初,一位知名抖音网友发布了这样一则留言,获赞3.2万,引起了夏天(抖音:夏天妹妹)和煎饼(抖音:煎饼果仔)的关注。

煎饼此后断更三个月,暂停了国内的拍摄,推掉了无数广告邀约合作,跟夏天妹妹俩人筹备行程,自费飞往英国,开始了短剧的拍摄。

8月30日,夏天妹妹和煎饼果仔以此为灵感,真的发布了《逃出大英博物馆》第一集的短剧,该短剧上线抖音、B站、小红书等平台,收获了千万粉丝的一致好评。

(一)
整个剧集的剧情很简单。
大英博物馆外,一位身着青绿色古风长裙的女孩,遇上了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

女孩在逃跑的过程中,不慎撞坏了记者的相机。

二人在交涉相机赔偿问题的过程中,记者不经意间说出了母语:中文。

多年身在异国他乡,再难回到自己时代的女孩突然伤心地抱住男生
“我不知道怎样找到回家的路”。
好家伙,不知道前提的家人们这里可能要看懵了。
原来——
女孩是就玉壶的化身!
(就是这个壶!)
故事就随着这位自称是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的可爱MM和一位杂牌记者
而缓缓展开...

由夏天饰演在大英博物馆中化成人形而后逃出的玉壶精,由煎饼饰演中国记者。
这部短剧目前就定为三集的体量,全部内容加一起可能就一部20分钟番剧的长度。

但目前,它在B站获得的声量已超过千万。
(二)
台媒《头条开讲》也赞赏了《逃出大英博物馆》

台湾省学者赖岳谦更是强调了“不还逼它还”的态度
在剧集中,更是有很多细节值得推敲。

小玉壶到记者家里借住,看到记者的大房子脱口而出:这么大柜子只住两个人!

其实在大英博物馆里,很多珍贵的文物都被放在一个柜子里,和国内的博物馆不一样,很多是裸展,没有玻璃罩,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安置。
小玉壶跟着记者去超市的时候买了很多茶叶

小玉壶的功能很可能是一盏茶壶,她买很多茶叶,是因为她也思念故土。

在古时运送茶壶的时候,通常会塞满茶叶以保证茶壶的完整性,这里,也侧面体现了小玉壶也是正在为回到故乡做准备。
记者名为张永安

永安二字来源于北宋年间的磁州窑——家国永安磁枕,先就藏于大英博物馆内,又有国泰民安之意。
小玉壶说家人就像血脉相连的同胞,就像唐大马和唐小马
而大马和小马,可能指代为唐代的唐三彩或昭陵六骏:

唐三彩
唐三彩是唐代最卓越的工艺品,马是三彩中的精品。

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是为了纪念唐太宗李世民的六匹骏马而制作的大型浮雕石刻。
目前有两块石刻不在国内,也有可能大马小马指代这两块不在国内的石刻。
(三)

北京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说:“文物只有在原生地展示,才最有尊严。如果像孤魂野鬼一样流失海外,就没有尊严。”
今年八月的博物馆失窃案和短剧剧集,将大英博物馆再次拉回国人的视野。
在火烧圆明园之后,维克多·雨果曾在书信中写道:
“胜利者装满了口袋,携手回到欧洲……今天,他以一种所有者的天真,炫耀着圆明园里的灿烂古董。而我看到的,是一次偷窃行为,和两个小偷。”
但如今,为什么那些被掠夺、被盗窃的中国文物,归国路何其漫长?

其实,英国一直以1963年制定的《大英博物馆法》为挡箭牌,用此理由以拒绝归还文物。
这次震惊世界的失窃丑闻,终于扯开了大英博物馆的“遮羞布”。
而在大英博物馆中,存有的中国文物就高达23000多件——
 
也正如短剧里所呈现的,
由于大英博物馆的部分区域存在管理混乱的情况

这些藏品并不能最大地发挥传承文化的作用
反而要面临被损毁和偷盗、甚至是挂上电商平台的命运。
(四)
但是这次出逃的小玉壶,并非英法联军从中国掳走的文物。

而是2011年由苏州玉雕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俞挺制作的,2017年被大英博物馆收录的一件藏品。

便有网友质疑,此艺术品不能算作是文物。
但是
这盏玉壶漂洋过海,如今可能背负着的是更大的深意——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让国内的年轻人与这些文物相认
并不是让对立的民族情绪激发互相仇恨的想法

而是为了重建我们与历史之间的联系

让那些被掠夺、离开故土的文物
重新回到人们的记忆中

重新诠释文物本身存在的内涵与价值

 

这不,在短剧发布后,不少网友就想出了更多脑洞——

三位网友“我不是阿树”“文车泛舟”“香香的香香”用拟人的艺术表达方式,创作了满身泥土、飘洋过海但思乡心切的家乡文物,抖音获赞超过百万。
网友“斜杠玩家吉叔”团队也历时6个月,横穿欧亚大陆,以敦煌的形象拟人,拍摄了壁画中的飞天人物穿越回家的短故事,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截至今年,我国通过多种方式追索流失海外的文物,已成功促成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

 
文物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凝聚着不同土地间人民共同的情感记忆。
我们企盼着那些如今仍流落在外的文物能早日回家。

更希望“家国永安”
历史不再重演。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