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躺倒即正义?“自律给我自由”的Keep向懒神开战了!

2021-01-07名家专栏
在一个以勤奋为光荣传统的社会里,懒惰注定要成为千夫所指的抨击对象。

在一个以勤奋为光荣传统的社会里,懒惰注定要成为千夫所指的抨击对象。

 

迅哥十三岁时就曾在课桌上郑重地刻上一个“早”字,以提醒自己要“时时早,事事早”,最终成就了一代文学巨匠的佳话;而伟大发明家爱迪生的名言更直接:成功是1%的天分和99%的勤奋。这些流传于教科书中的故事或箴言既是对勤奋的褒扬,也充满了对一切懒惰的贬斥。

 

顺应这一传统,运动品牌Keep一直以来都努力为自身品牌注入勤奋的内涵,那句让无数人热血沸腾的“自律给我自由”便是最好的见证。

 

其品牌营销也一直以激发人们战胜懒惰为导向,2019年的广告片《怕就对了》更是以揭短的方式刺激人们动起来。去年9月,Keep曾开展了一场战役“战无常 立旗100天”,试图在2020年最后100天,为每个普通人立一面能坚持下去的Flag。

 

 

勤奋的人总喜欢立Flag,但现实却总是不尽如人意,许多人的Flag立到第二天就一败涂地。究其原因,懒惰是比勤奋更悠久的历史传统,毕竟,我们的原始人祖先都是吃饱了就躺倒晒太阳,从来不会考虑攒钱还房贷车贷,或者把子女送进私立学校这种事。所以,在许多人的心里,懒惰并不怪自己,都怪懒神太狡猾。

 

近日 ,Keep推出的一支广告片《懒神之战》,就展现了懒神的强大实力。片中,懒神看到人们开始立Flag,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扭转了乾坤。

而懒神出场自带的“懒神之歌”更是嗨翻全场,可谓是懒癌患者们的座右铭大全。

 

“不要撑了,放弃是天意”

“被子好软,早起反人性”

“游泳和睡觉怎么能比”

“撸铁没劲,看电视过瘾”

“做条咸鱼,REAL福气”

“游戏比现实要爽太多”

“夜宵比夜跑香”

……

 

这些场景,难道不是我们无数人的生活写照吗?果然,知我者,懒神也。

 

然而,懒神真的不可战胜吗?Keep在《懒神之战》中告诉你,当然不是。其实,打败懒神只需要三步:第一步、找到懒神;第二步、把他打趴下;第三步、你赢了。

 

很多时候我们被懒神打败,根源就在于我们从来没有正视过他,因为需要克服的懒惰是一个宽泛的虚化概念,我们就总在无形中被他左右。并非早上起不来,只想多睡五分钟,只有五分钟;并非不想运动,只是太忙,真的是太忙;并非故意拖延,只是在思考其他问题……因此,正视自身弱点是克服懒惰的第一步,化虚为实,将懒神具象化才可能打败懒神。

 

行为心理学家丹•希思和奇普•希思也早就解释过为什么具象化的事物更能影响我们:如果你能凭感官去认知某样东西,那就叫具体。凡是能让人看到、听到、闻到、触碰和感受到的描述,就叫具体。如果在品牌营销中,擅长把抽象转化为具体,那品牌就会较容易进入到用户的心智,形成记忆烙印。

 

而观察Keep一直以来的营销不难发现,他们一直做的方向,就是把运动和不运动对人的影响具象化。

 

比如,2018年的《有Keep还想跑》告诉你,原来跑步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并不是一件只有汗水和肌肉酸疼的辛苦事儿。

 

《有Keep还想跑》

 

比如,2019年的《怕就对了》聚焦于胖仙女、视障跑者、冠军骑手、健身老人、跳水女孩5种用户身份,通过这些鲜活的故事直观展现运动带给生活的切实改变。

 

《怕就对了》

 

懒神可谓是这种品牌精神反面具象化后水到渠成的产物,其传唱的《懒神之歌》便如同懒癌患者标准的内心独白:起不了床、深夜追剧、懒躺等等一应俱全。懒神是可以被打败的,而打败他的每一个用户都是英雄,这种设定也赋予了日常运动具象化的意义。借懒神之口,Keep还将自己苹果12或随心飞的奖励活动彩蛋隐藏其中。

 

品牌理念或精神的具象化同样体现在许多品牌的营销中。

 

比如天猫的“理想生活别光想”营销战役,为了让消费者真实感受品牌内涵,加深对品牌的认知与记忆,借助“光想青年选拔赛”,打造了“光想青年”形象,从而将模糊不清的“理想生活”概念具象化。

 

类似的还有知乎,为了体现“有问题、上知乎”的品牌主张,知乎打造了“新知青年大会”,通过具体的内容展现新知青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上知乎能找到什么答案。

 

因而,长期来看,《懒神之战》或许会成为Keep打造一个新IP的开始。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