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报:1碗面一年卖出2.5亿!拉面说是怎么火起来的?

2021-01-07名家专栏
新兴方便面品牌「拉面说」自2016年第一款产品上线以来,一年内就将月销售额卖到100余万元。2019年,更是实现爆发式疯涨,GMV突破2.5亿。到了2020年整个大环境都面临着一片哀嚎之际,「拉面说」这个“后浪”更是狂傲地喊出了10个亿的销售目标。

 
新兴方便面品牌「拉面说」自2016年第一款产品上线以来,一年内就将月销售额卖到100余万元。2019年,更是实现爆发式疯涨,GMV突破2.5亿。到了2020年整个大环境都面临着一片哀嚎之际,「拉面说」这个“后浪”更是狂傲地喊出了10个亿的销售目标。
 

 

短短5年不到的时间,拉面说从诸多巨头竞争的速食市场中开拓出自己的一片蓝海,实现了从01的可能。那么问题来了,拉面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品牌,为何会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一起来看看吧!
 

1

拉面说顺应“健康”潮流
向高端方便面市场进军
 
在物质短缺的年代,市场的主流是高性价比产品,以满足基本需求为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过多摄取高热量、高脂肪以及缺少运动等原因造成的肥胖问题愈发成为关注的焦点,油炸方便食品成为行业发展的阻力。
 
此时,高端方便面市场来临,如何顺应“健康”潮流成为企业考虑的重点。
 
中泰证券指出,2018年康师傅容器面和高价袋面销售额明显增长。不仅如此,统一也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升级产品结构,数据显示,统一旗下高端产品“汤达人”2018年的营收规模超过19亿元,同比增长30%
 
因此,为了一改过去消费者“方便面就是垃圾食品”的固有印象,拉面说抓住了高端方便面市场新的发展契机。
 

 
拉面说采用半生鲜面,将保质期控制在60天内,还与日本企业合作,定制独特料包。如今,拉面说已经推出了黑汤蒜油拉面、番茄豚骨拉面、胡椒猪肚鸡拉面、鲍鱼花椒鸡拉面等十余种新品,牢牢地抓住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新鲜感。
 
同时,产品高端,价格也“高端”。定价在12.9元至19.9的价格带,是拉面说避开与外卖及常规方便面竞争,抓取核心客群、占据消费升级红利的错位空间。
 

 
2018年,拉面说天猫旗舰店开业,同年双十一,就取得了销售破千万的好成绩。2019年,拉面说的销售额突破2.5亿,成为唯一进入2020年天猫快消类TOP10的即食面品牌,随后先后获得400万天使轮、1000万元A轮融资,也能看出资本市场对拉面说商业模式及前景的肯定。
 

2

跨界联名不断
快速敲开市场大门
 
产品的研发与迭代升级决定着产品复购率,而如何营销推广才决定着产品如何快速打开市场大门。与此同时,在笔者看来,拉面说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其与其它品牌的联名合作。
 
就像之前,以“药食同源”为契合点,拉面说与999感冒灵合作推出「感冒灵拉面」,将虫草花、枸杞等中药融入到产品中,推出虫草花鸡汤拉面与草本猪肚鸡拉面,就广受好评。
 

 
疫情原因加上年轻人“朋克养生”潮流,拉面说与999感冒灵的联名合作可谓是十分应景,不仅给用户留下了暖心、体贴的品牌认知,更顺应年轻人养生潮流,从而获得消费者的好感。
 
此外,从年轻人熬夜现象出发,为了呼吁年轻人关注身体健康,拉面说联合五条人推出“睡不着拉面”系列,满足年轻人追求健康品质的诉求,也将品牌的健康生活理念扩散至更大的范围。
 

 
可以说,拉面说一直热衷于跨界联名,曾与米未小卖铺合作推出「冬阴功拉面」、和网易未央合作推出「猪肚鸡拉面」、和英国国家美术博物馆联名推出「可以吃的“名画”」,以及与B站旗下游戏《FGO》合作推出回馈用户的生日面……都受到无数年轻人的追捧。
 

 
靠着这些联名合作,拉面说不断扩大知名度,还牢牢抓住用户的好奇心与新鲜感,进而去占领年轻消费者的心智。在整个传播过程中,拉面说一直遵循精致、高端、健康的品牌定位,去强化受众的认知。
 

3

全渠道线上种草
面向目标消费群体
 
2018年,拉面说正式开始投放。从市场层面来看,拉面说对标18-35年轻群体,兼顾一二线城市白领以及先锋型小镇青年,面向目标消费群体所喜爱的圈层进行营销。
 
布局小红书、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站等社交平台,同时在直播带货、联名营销以及综艺冠名等多元化营销方式的推动下,使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尤其是疫情期间,消费者的主要购买渠道转向线上平台。因此,拉面说联合了聚划算平台打造专属欢聚日,通过系列趣味传播发起活动造势,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用户关注。
 
对于拉面说这个新品牌而言,主要消费群体依旧是年轻人。这次拉面说和聚划算挑选了年轻人生活中的五个标志性时刻——独居、失恋、加班、生日、梦想,通过暖心漫画的形式,无论是表达困境还是幸福,都可以用一碗拉面来治愈胃、治愈心灵。
 

 
拉面说这次在聚划算上的首发活动,不仅可以借助知名电商的影响力帮助品牌造势,同时更容易将消费者的关注度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为,促成营销转化,一举两得。
 

4
 

网红变“长红”
才是真正的品牌实力
 
诚然,拉面说的诞生带有互联网特性,依靠强大的产品力以及不断出圈的营销方式,使得品牌获取稳定的话题量和曝光度,成立仅仅四年便实现销售额过亿。
 
流量的狂欢过后,拉面说开始回归理性,重新思考品牌的内核建设,并持续不断地去研发新品,用好产品作为后盾留住消费者,让品牌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毕竟,网红虽好,但人们对它始终抱有一定的偏见,意味着品牌“只重营销而轻产品”,没有品牌自身的文化底蕴,就无法成为消费者心中无可替代的存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