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狂飙》及其他爆剧不能承受之重!

2023-02-15名家专栏
互联网加速着信息的传播、放大着人们的爱恨,失控成为某种常态。起始的善意、欣赏、热爱,也常以幻灭、戾气或一声叹息收场。
互联网加速着信息的传播、放大着人们的爱恨,失控成为某种常态。起始的善意、欣赏、热爱,也常以幻灭、戾气或一声叹息收场。
 
一个典型的表现是:这几年,无论红人还是爆剧,崛起过程中都得脱层皮,从此与客观的评价无缘。“人红是非多”利弊几何,因具体明星而异。“剧红是非多”则不用这么小心辩证,从哪个角度想都是弊大于利。很不幸,这是《狂飙》目前的遭遇,也是过去和未来许多爆剧的。
 
希望剧爆,但又不要太爆,这不是矫情,而是硬糖君从不少剧方那里听来的苦水。当一部大爆剧获得了超出一部剧能承受的社会关注,甚至可能把这一类剧的路都堵死了。可是谁又能把握如此危险的平衡?只能在舆论的狂飙中,艰难把握住内容的航向。
 
《狂飙》的舆论曲线
 
《狂飙》并不是一开始就飙起来的。作为一部原创剧集,该剧尽管阵容强劲,但在开播之初并未占到多大优势,纯纯是靠内容逆袭,将观众从春晚、从聚餐串门等春节活动上“抢”了过来,并带动更多人入坑。
 
因此,《狂飙》的舆论主要受到两个维度的影响:一方面是随着剧情变化而变化。另一方面,是随着剧集出圈、人群拓展、媒体跟进,而出现了多种消费方式与新的关注点。
 
00线播出期间,大家的讨论重点还是在剧情与演技上,再具体一点就是猜内鬼。当时物料较少,片头动画、海报文案甚至官方推出的趣味测试H5都被反复研究,以推断人物所属的阵营。这一阶段的故事在1月18日落幕,#第一个内鬼#与#12集封神#登上热搜。
 
06线中间跨了个年,平台调整排播、并未断更,这可能导致一部分人对这部剧产生了好奇——当然更有可能的是,除夕过后,人们有了更多空闲时间。总之,这一阶段,《狂飙》迎来了更多非类型用户与形形色色的同人二创。
 
 
在此期间,原本只有一些苗头、而且偏调侃性质的CP越嗑越火、越刀越真。作为第二阶段尾声的26集,最终因“死了两人、BE了四对”成为全剧高潮。
 
此后,由于21线悬念减少、人气角色下线、演员的直播营业终于安排上等原因,人们的关注点开始从戏里转向戏外。如“大嫂”的敬业往事,“李响”初次直播的手忙脚乱……主演张译、张颂文更是双双跻身叔圈流量。
 
2月1日,《狂飙》会员完结,戏外的狂热却远未休止,依然不断有新观众涌进来,并且各种纷争还没得到真相、没争出结果。然而剧已播完,除了二刷三刷拿显微镜刷,只能靠咀嚼戏外访谈,或者自主考古、产出来宣泄多余的爱恨。
 
如此,《狂飙》依然每天住在热搜上,但讨论的事情离作品本身越来越远。
 
演员之间的关系,演员过去的言行,直到最近引起超出影视范围讨论的“能不能给劣迹艺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劣迹艺人参演作品该不该做删除或下架”,乃至,“社会大众应该如何对待曾经的违法犯罪者”。
 
来自凤凰新闻民调
 
爆剧不可承受之重
 
如今人们如此长情,倒显得过去剧一播完就翻篇的观众十分“无情”了。不是说好了,每个人有且只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吗?
 
事实上,人对于喜欢的故事自然有情感余韵,只不过在传统媒体时代,这份余韵通常无所寄托也无处诉说。互联网时代则恰恰相反,社交媒体让人们可以轻易找到同好,知道自己并不孤单,也有更多理由将这份喜欢保持下去。
 
此外,爆剧于观众是社交货币,于上游、中游则是流量密码。不说爆剧了,但凡有点水花的新剧,平台、艺人方都会悉心运营,媒体、自媒体也会一拥而上,打造出各种形式的衍生内容,回应下游的情感需求。观众追得投入、难以割舍,才是当下商业模式所需要的。
 
然而,在全新的媒介环境下,信息发出如同子弹离膛,无法控制也难以估计其后果。爆剧承载的爱恨、延伸的议题,最终往往会超出一部剧应有的承载力。
 
以《狂飙》为例,它确实令人惊艳,却不是毫无瑕疵。但人们苦流量烂剧与半瓶水表演久矣,还是忍不住将剧、将剧中演员捧上神坛。
 
 
可再好的东西也会有不吃这一口的人存在,一部分人的过度张扬总会引发另一部分人的抵触反感。依照沉默的螺旋理论,当好评占上风时,差评或无感的声音会自然而然沉底。然而,互联网的造神与倒神往往结伴而来,一旦有合适的契机,舆论倒转的速度也会超乎人们想象。
 
对作品付出真情实感不是观众的错。可是,如果乌烟瘴气是爆剧注定要面对的,我们又该如何自处?
 
首先,认清没有真正的十全十美。影视剧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自己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用幻想要求现实、用主观绑架客观,以免动辄“塌房”。
 
其次,短期能够搅动起多大声量与爱恨,是IP价值的证明。可IP这个词也不过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特定概念。而真正能够评定一部文艺作品价值的,在其中投入心血的创作者所看重的,其实是大浪淘沙,作品能否经得起时间考验。
 
正如张颂文在收官微博中所说的,“在未来,聊起往事,聊起2023年,希望有人能记得在2023年的春节,有过一部叫作《狂飙》的电视剧……作为影视工作者,我们会深感荣幸、自豪。”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被记住的必然是内容本身,或者是剧情带给人的感动与震撼,戏外的纷纷扰扰要么已经湮灭在时间长河里,要么可以一笑置之。
 
话说回来,既然未来会有这样一天,那不妨现在就试着平常心去看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