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从0到广告圈大神,李3水为啥只要1年?

2021-05-24名家专栏
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某一类人,之前籍籍无名,无所事事,某一天忽然就能醍醐灌顶,猛然开悟,然后一路开挂,别人可能要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博取的功名,于他们而言如探囊取物,然后轻松成为人生赢家。

(一)

 

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某一类人,之前籍籍无名,无所事事,某一天忽然就能醍醐灌顶,猛然开悟,然后一路开挂,别人可能要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博取的功名,于他们而言如探囊取物,然后轻松成为人生赢家。

 

我有幸认识两位,一位是三只松鼠的章燎原,26岁以前,他没上过大学,也没什么大志向,每天吃吃玩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市井小混混”。期间还多次尝试创业,摆地摊、开冷饮店、卖VCD等。26岁加入詹氏,从销售底层做起,29岁的成功晋升为詹氏的营销副总,之后市场越做越大。34岁创办三只松鼠,一路开挂。但章燎原我跟他交往不多,在三只松鼠还没大成的时候我跟他有几次深度的交流,后来章老板名扬天下,就再没聊过。

 

另一位,就是广告圈鼎鼎有名的大神李3水,我创办【PR人】,大概2017年跟他认识,加过微信,没怎么深聊,2019年我们承办“中国数字化营销大会暨金牛奖颁奖典礼”,邀请他来做过现场颁奖嘉宾,同桌吃饭,敬过酒,也没怎么深聊,然后微信偶尔的交流。2021年,我们第二次举办中国数字化营销大会暨金牛奖颁奖典礼”,邀请他到成都的会议现场,他表示当天有会,但会尽量赶到,直到当天晚上9点多,他才从双流机场过来,到我们一行庆祝当天大会成功举办的火锅局,借着酒和火锅,我们才得以深入的聊了一次。

 

进一步得知,3水从上海往成都赶飞机,已经是当天6点多了,按理,这个点当天的会议日程已经结束了,作为原定的颁奖嘉宾,其实没有必要专门飞一趟,但3水执意要过来,交谈中才知道3水虽然跟我每次交流不多,但感觉我是值得深入交流的朋友(允许我自夸一下,且省略500字).......都聊到这个份儿上了,我肯定也就没有收着,加上一起的还有有数酒业的何慕老大,三人就世界、行业、人生、商业...各类杂七杂八的话题,就着酒兴,可以说酣畅淋漓的聊了一晚。


(从左至右依次:何慕、李3水、江山)

 

具体聊的内容多数已经不太记得,但只是记得彼此在很多点上都有共识,且3水还给何老大的有数酒贡献了一个堪称金句的洞察——“别的酒只是停留在浅层差异化的感受,有数酒却是能给人带来生理反应的酒”,此话一出,在国内已经是营销咨询界大佬级人物,且眼界颇高的何老大(何慕同时也是国内知名营销咨询公司联纵智达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当时就很激动,连连叫绝......那天晚上反正我也聊得很high,也喝大了,事后还发了一张很“骚气”的朋友圈——

 

(二)

 

 

回到正题,3水也是这类人,2014年10月,李3水创办了W,这是第四家他创业的广告公司。在他创办W公司之前,他还开过三家广告公司,同时也是饭店、书店、时装店、中药厂、广告公司、瑜伽馆等一堆小店的前老板,也混过本土4A、国际4A、国际创意热店W+K,做过设计、文案、行政、客服、运营、小老板、甚至会计等,几乎都是零零碎碎的职业经历。

 

3个多月后,2015年1月,凭借接到大众点评的第一单H5业务——“我们之间就一个字”,作品疯狂在朋友圈霸屏,形成了刷屏效应,从此,李3水和他创办的W公司有如开挂一般,先后获得了像微信、苏泊尔、NB、首草....等系列品牌的H5订单,包括后来越来越多的品牌或全案客户,如安利、联合利华、NB、豆瓣、踢不烂、泸州老窖、NorthFace联想、红星美凯龙、雪碧等,每一个客户,都是妥妥的几乎能让其他广告公司可能穷其一生未都必能争取到的头部标杆。



(W公司的第一个出圈作品:我们之间就一个字

 

而2015年后,李3水和W公司也先后拿下了入选中国年度商业创新50人,CAAC中国广告智库、中国4A最具成长性公司领军人物、《中国广告》年度数字营销人物、IAI年度最具影响力行业人物、ECI年度商业创新人物、金瞳奖年度最佳创意人、ADMAN当代杰出广告人&十大新锐人物、Campaign A-List年度广告名人堂及Campaign年度最佳创意人,同期历任CIA中国独立创意联盟首任主席、Effie艾菲、中国4A金印奖、龙玺创意奖、金瞳奖、虎啸奖,评审主席、中国设计力协会联席主席,与OneShow、LIA伦敦广告奖、纽约广告奖、华时代全球电影短片节、亚太华文时报、台湾4A、台湾DSA评审等。



(W公司的部分奖杯,截至21年5月,一共640多座,5年时间,平均每月拿10多个奖


此外,W公司还做音乐、拍电影、玩科技、卖产品、办展览、开演唱会,几乎每一项,W都做到成绩斐然:W原创的歌曲《回海上》成为了电视剧《上海女子图鉴》的片尾曲,影片《野岛》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W野狗音乐舱登陆过简单生活音乐节、草莓音乐节、AYO!音乐节、上海青年艺术节和淘宝造物节等。

 

5月15日我们【PR人】在W公司做CMO私董会时,现场放的20多首歌,全是他们的原创作品——


(5月15日当天的活动现场

 


(三)

 

再回到文章的标题:从0到广告圈的大神,李3水为啥只需要1年?5月15日的现场,3水给了我答案——

 

1)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充满了时代的红利。因为大的前提是中国的国运按照南怀瑾先生的说法还有70年,因此,中国的蓬勃向上必然充满了众多的机会红利,而机会是什么?稍微关注下时事就知道:新农村、新基建、新消费、新零售,凡是所谓的“新”,就都是机会,就都充满机会红利。

 

2)W公司开创之初,正值H5在营销领域被广泛使用的早期阶段,因此,W公司抓住了大众点评给的机会,做了一个出圈的案例,而微信社交媒体的时代,创作公司是很容易随作品一起被传播,在大家都还在起步阶段,W自然就更容易获得头部公司的青睐(因为其它家知名的4A,可能在H5时代也都还没有出圈的案例),因此,由0到1之后,W就能顺利拿下更多的知名品牌案例,并继续在由1到10,由10到更多的路上快速狂奔。所以,时代机遇使然,李3水只需要一年时间,就名声鹊起,一战封神。

 

3)当然,李3水和W后来做的系列经典案例,就是不断的锦上添花,大家也就容易理解了。只是,他对营销和广告超强的悟性,其实是早就有之,在成都就听他聊起过,他创办的第一家广告公司,在只有几个人的情况下,在贵州就PK掉多家知名公司,拿下省政府级别的一个大单,而“悟性”,有些偏玄学,先不展开。

 

也就是说,3水在早年,就有出圈的实力,但奈何即使在PC时代,好的作品也远没有没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可以“疯传”的生命力,而像国际品牌这样的大公司在挑服务商时候永远要问的是,你之前服务过什么样的知名案例。因为缺少机遇,所以,始终无法打破由0到1的藩篱,所以也一直无法获得知名公司尤其是顶级品牌的服务机会,直到H5时代的到来。

 

所以,李3水在诠释W公司唯一的吉祥物——野狗的时候,“什么是野狗?就是往地上丢块肉,摇着尾巴抢的是家犬,野狗不会这样,野狗耐饿,有say no的自信。”我猜,应该是成名之前十多年怀才不遇但仍不改心志的心路历程的部分投射。


(野狗元素在W随处可见

 

再来谈谈我对李3水的“悟性”理解吧——

 

3水身上有一种能直击本质的深度思考的能力,凡事,能插到本质的根上去思考,底层想通了,就能在上面架设不同层级的应用。不同形式的应用级元素一组合,就能达到创新和创意的作用。举几个例子——

 

1、W的作品表达不是一家单一的广告,而是一直在打造“超媒体”,而“超媒体”不再局限于单独广告作品或H5,还包括电影、音乐、会展甚至开发的产品,那么,一般人就想不明白,一家广告公司,搞这么多花头,不是不务正业吗?

 

李3水眼中,内容是本质,广告只是媒介形式,因为大众现已不需要凭你安排媒介视听,他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及形式。如果他们想看的是电影、音乐和会展,那我们为什么不去为品牌先做呢?所以,在李3水眼中,这些都是内容承载的媒体,因此,为什么不去打造“超媒体”呢?


(W的超媒体全图

 

你看,思考到人对信息需求的本质(内容),进而在应用层去组合不同形式的承载(超媒体),这就是悟性的功力。

 

2、W的吉祥物是野狗,而野狗的梦想是上火星,所以,带着宇航员头盔的野狗是W的企业文化落脚的中心——


(W公司门口带宇航员头盔的野狗

 

而对应的W的组织架构,也不叫“某某部门”,而是文策舱、漫画舱、音乐舱、潮玩舱等9舱


(W组织架构)

 
同样,本质是企业文化与组织架构,“太空化”的表达是应用层的表现。

 

3、W一直有个价值观:不做创意人,只做创造者。


 

同样,我的理解是创意只是在应用层上面的新颖,而创造,才是基于底层理解的基础上呈现出底层和应用层一起的突破和创新,因此,W的作品往往立意都比较深刻,可能,也跟此有关吧。

 

想象一下,W的作品——李宗盛用刀刻出的“每一步都算数”的意象......


 

另外,5。15当天3水还谈了一些有意思的观点(部分含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再分享一下:

 

1、独立性广告公司引领,现在越来越难,短视频时代,已经是平台型创新的时代,大厂通过数据的喂养已经学会了创意的绝大多数套路。(就像经过数据喂养的软件早就学会写唐诗宋词,创意行业低垂的果实早已不在,这样,创新的门槛和成本越来越高,但我想,字节跳动这样的平台再强大,也只是基于文字、音频和短视频的数据喂养,而类似W公司的“超媒体”平台早已在布局文字、音频和短视频以外的媒体形式,前者是航母尽管强大,但在能力范围之外(文字、音频和短视频)很难转身,因此,还是无法与W这样的“创造者”相提并论)

 

2、新媒体人有价值:乐队的夏天,奇葩说,十三邀等。

 

3、抖音都是做矩阵,内容程式化分发机器最擅长,所以,大部分mcn都会死,而懂得机器生产内容的会活下来。

 

4、不喜欢的事都做得好才叫专业。

 

5、W公司在品牌全案的主要方向——定性提升品牌溢价。

 

6、衡量W公司案例是否成功的几个标准:是否有出街的案例,是否能与企业品牌的CEO对话,参与各阶段资源与决策。

 

末了,再附上一则我们当天给李3水老师颁发私董会导师徽章的视频,也是当天的“皇帝新装梗”,可惜我的演技还是弱了些,略影响效果,嗯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