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Marketing:韩国明星做中国区品牌大使?欧莱雅咋想的!

2021-04-25名家专栏
Hi,朋友们,这里是顺藤摸瓜求瓜得瓜的马可婷!
Hi,朋友们
这里是顺藤摸瓜求瓜得瓜的马可婷
 
不知道昨天的瓜大家消化好了吗?
赵丽颖和冯绍峰离婚那瓜一出
别的瓜直接从西瓜变地瓜
 
但马可婷我啊,不打算再聊这事
因为有另一个瓜
简直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
恶心到家了
 
事情很简单,前一天晚上,欧莱雅在微博上官宣韩国明星李钟硕为品牌大使。
 
 
看起来没啥毛病对吧,韩国明星代言个国际品牌,正常。
但你仔细看,what?中国区品牌大使?
 
咋了,《舌尖上的中国》拿韩国泡菜做宣传
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请了首尔大学的学生来演讲呗?
 
国内娱乐圈这么多俊男靓女,欧莱雅却选择韩国明星来做中国区的品牌大使。这是什么拉仇恨的操作
 
网友们也纷纷发出质疑:欧莱雅怕不是有什么大病吧?
 
要是韩国并入了中国,那倒也不是不行
 
这还不是最骚的。几个小时后,欧莱雅又对这条官宣微博做了编辑,把海报上“中国区”三个字给去掉了。
 
得,修改的是很及时了,但我不知道该夸你是知错能改还是傻得可爱
 
微博编辑记录显示,这条官宣微博一共编辑了三次前两次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吗?早干嘛去了?
 
而且而且,原来品牌大使属于哪个地区都能随便改的呀?这一改,不但显得欧莱雅此地无银三百两,还给李钟硕品牌大使的头衔一下子升了个level。
 
李钟硕该高兴还是不高兴呢?
 
 
不仅如此,网友们还发现,欧莱雅修改了微博上的宣传海报淘宝商品页却没有改。“中国区”三个小字还偷偷摸摸地隐藏在角落,而且到现在好像都没有要修改的意思。
 
 
好嘛,小丫头片子,没想到还有两幅面孔啊!这淘宝跳转链接还成了跨境线啦?像手机信号一样,一会儿中国移动,一会儿无信号呗?
 
前有H&M双面人边骂新疆棉花边割国人韭菜
今有欧莱雅微博无地区淘宝中国区步它后尘
 
 
马可婷我也不是双标,也不针对韩国明星。只是单纯觉得,欧莱雅这个营销大师,突然耍出这套不着四六的拳法,着实让我摸不着头脑。
 
可能会有人怀疑,欧莱雅是不是对政治问题不敏感啊?马可婷告诉你,才不是呢!
 
去年,欧莱雅为了响应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反种族主义”运动,宣布要移除它护肤和化妆品中诸如“美白”这样的字眼。
 
欧莱雅或许觉得它这一决定非常政治正确,但没想到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许多消费者认为欧莱雅这一举动实在矫枉过正,伤害了白人的利益。
 
他们甚至追问欧莱雅:是不是不再允许别人美白牙齿了?是不是白人不能再美白了?是不是连白宫都要改名字了?

 
而在欧莱雅的大本营法国,一些白人网民和右翼政客甚至发起了“抵制欧莱雅”(#JarreteLoreal)的运动,他们认为欧莱雅这家法国企业要“歧视”白色,那法国人就应该抵制欧莱雅的产品。
 
“黑白”您欧莱雅老爷分得清,“中国和韩国”倒分不清了?开什么国际玩笑啊!
 

其实,欧莱雅前段时间的翻车营销,能让我们看到这次“品牌大使”事件的一点端倪
 
毒舌主持易立竞因吐槽大会爆火,欧莱雅看中她的流量,邀请她为第三代欧莱雅黑精华做新品宣传片。在宣传片中,易立竞对我们连环发问,试图让我们明白护肤是有多么重要。
 
 
瞧瞧这文案,我都焦虑起来了呢:
 
“你不怕变老吗”
“变老的速度比别人快,你甘心吗”
“你以为你还年轻就没事了吗?”
“你真的有用过一瓶好精华吗?”
“怎么不说话了......”
 
过去面对易立竞,我会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问题?”
而现在面对易立竞,我也会问自己:“她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问题?”
 
 
网友们这次并没有被易立竞问僵,反而被欧莱雅这段宣传片里的文案冒犯到了。
 
这是易立竞的问题吗?恐怕不是。同样由易立竞出镜的网易严选广告片,似乎就没有如此大的争议。
 
欧莱雅有这么高的政治敏感度,怎么会没有意识到自己广告片的文案已经不合时宜了呢?
无论是邀请韩国明星中国区品牌大使,还是请易立竞这样的女强人来贩卖年龄焦虑,背后体现的,其实都是欧莱雅的傲慢
 
近段时间,“偷(韩)国人”“偷(韩)国”都已经成为热梗了。韩国“偷泡菜”“偷服饰”,甚至偷明星“江疏影”的名字,让国内网民又好气又好笑
 
尚且不论在政治上两国关系如何,起码在网络舆论中,目前国人对韩国的印象确实不怎么样。
 
 
而作为一个国际大品牌,欧莱雅只要认真地对国内当前的舆论环境做个调查,就能知道目前国内消费者的心中所想,在品牌大使的选择上也会有所考虑。
 
然而欧莱雅在这个时间段,仍然选择一位韩国明星做中国区的品牌大使,而且在受到指责之后,也只是修改了微博官宣海报,并没有做出过多的解释。
 
这样的傲慢,无疑是令人气愤的。
 
而且回看欧莱雅之前合作过的明星,就能发现,它采用的策略一直都是唯流量论。无论是现在因创造营而大红的赞多、力丸,还是前面说到的易立竞,欧莱雅都热衷于邀请当下最红的明星来做宣传。
 

 
财大气粗,同时又像个广撒网的海王。
 
一个品牌在做营销策划时,一方面要充分考虑策略与自己产品的贴合度,另一方面要切实地了解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品牌方不应该将消费者看作池塘中的鱼,认为不管撒什么饲料,消费者都会无脑跟随。始终以一种俯视的视角注视消费者,无视他们的要求,这样的品牌终究也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唉,气死我了
想骂但是词汇量又不够
连结束语都气得不知道怎么写了
我就用吴京的这个表情包
来做个ending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