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报:吴亦凡被锤,韩束逆袭爆火!

2021-07-20名家专栏
娱乐圈向来不平静!前有罗志祥、郑爽等劣迹艺人,后有顶流明星吴亦凡接棒!
娱乐圈向来不平静!前有罗志祥、郑爽等劣迹艺人,后有顶流明星吴亦凡接棒!
 
近日,知名艺人吴亦凡与@都美竹引发的桃色风波不断发酵。
 
7月18日,都美竹接受采访时进一步透露,吴亦凡以各种方式物色、诱骗年轻女性发生关系,包括自己在内的受害者远超8人,其中甚至包括2名未成年女生。并称她已经分批退回50万元的所谓“封口费”。
 

 
当前,都美竹最新两条微博也冲上热搜,她表示要与吴亦凡“决战”,微博的信息量和尺度都比较大。
 

 

这瓜够大够爆,不仅仅是之前吴亦凡被爆“约炮”那么简单,而是上升到法律层面。实际上,都美竹早在7月8日就开始爆料,只是热搜一直被撤,直到18日热搜终于扛不住了,满屏都是吴亦凡。
 
而且,除都美竹之外,其他自称是受害女生的也纷纷站出来爆料放锤,颇有一种“苦吴亦凡久矣”的感觉。
 
面对越来越不受控的桃色事件,7月19日,吴亦凡本尊终于回应,称沉默使得造谣者更加变本加厉,强调没有所谓的“选妃”、“诱奸”和“迷奸”!并称,如果有上述行为,自己会主动进监狱。
 

 
如果都美竹爆料属实,顶流明星吴亦凡是注定将凉!而且明星翻车事件,必将波及到代言的品牌们。
 
但奇怪的是,有些品牌被骂时,却有个品牌爆火出圈了!
 
 
多个品牌终止合作
年挣1.5亿的"顶流"要凉了?
 
随着内娱以及饭圈经济的崛起,一众小鲜肉瞬间成为顶流明星,而吴亦凡就是其中一位。
 
2012年作为EXO组合成员正式出道,前几年因解约一事赚足了眼球,而后曾主演《老炮儿》、《西游伏妖篇》等电影,以及参加跳唱类综艺节目,人气水涨船高,商业价值不菲,成为顶流明星。
 

 

代言的产品既有路易威登、宝格丽这样的奢侈品,也有康师傅冰红茶这样的国民品牌,
 
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当年吴亦凡的年收入达1.5亿,排在榜单的第十位。
 
吴亦凡也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商业版图。
 
而如今,因私生活不检,甚至或许触犯法律,大概率是凉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事情还未真相大白,作为顶流的吴亦凡人设已崩塌,成为众矢之的,其背后的品牌们都坐不住了!他所参与演出的作品,也被下架处理。
 
一夜之间,多个品牌终止与吴亦凡合作,相关宣传内容也被删除。
 
韩束、良口铺子、立白、康师傅冰红茶等合作代言品牌,纷纷发文表示,和吴亦凡方终止一切品牌合作关系。
 

 
甚至官方也下场撇开关系。
 
央视新闻的官微今年5月曾为吴亦凡新歌做宣传,目前也已删除微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也宣布终止与吴亦凡的一切合作,表示APP内及第三方平台账号已对其参与录制的内容全部做下架处理。
 

 

另外,查看吴亦凡本人微博状态,也有品牌陆续将之前的合作推广博设置权限,包括兰蔻、科颜氏、良品铺子、韩束在内的品牌已经隐藏了官宣吴亦凡代言的微博。
 
大概率是被品牌方要求的吧?!
 
毕竟,对于品牌来讲,签下合同付出巨额明星代言费用,而一旦明星被丑闻纠缠上,吃瓜群众势必会把明星的厌恶之情移情到和TA相关的品牌商。
 
这样的定理,从不久前的肖战、郑爽,到今天的吴亦凡,都在一遍遍的重复上演。因此,解约是品牌们不得不做的事情。
 
一连七家品牌与吴亦凡终止合作,这无异于给了吴亦凡重创,商业价值一夜社死,损失也是不可估量。
 
除了品牌出手外,由于都美竹爆料的内容太让人气愤,网友已经开始自发举报抵制吴亦凡,吴亦凡回应微博100万多评论,几乎清一色的谩骂!
 

 
一旦都美竹爆料在网上的所有指控坐实,吴亦凡除了面临高额赔偿,牢狱之灾可能更是免不了。
 
 
一些品牌受牵连被骂
而韩束却因代言人出事逆袭
 
因为代言人翻车而惨遭滑铁卢的品牌,不再少数。
 
比如,此前因为肖战,Olay、沙宣、真果粒、雅诗兰黛等大批品牌一夜之间遭到全网抵制;雅诗兰黛也曾因为在品牌宣传文案中使用了“万磁王”代指PG one而遭到漫威粉丝的集体声讨。 
 

 
今年年初,刚签下郑爽为品牌代言人的Prada无辜躺枪,股票直线下跌,网友纷纷调侃:“Prada的眼泪Prada Prada地掉”,相关话题#Prada股价下跌#和#Prada的眼泪Prada Prada的掉#也迅速爬上热搜榜。
 

 
此次吴亦凡事件,更有不少品牌引起了大众的不满。
 
兰蔻是其中一个,实际上这个品牌也是发微博和吴亦凡撇开关系,但问题的关键是,从微博内容来看,已经6月份和吴亦凡就终止了合同。
 
大概是太过蹭热度,反倒引发网友的反感。
  

 
此外,解约的品牌颇多,但目前仍有不少跟吴亦凡有着深度合作的品牌仍无动静,已被激愤的网友在评论区开麦狂喷。
 
不过,有个品牌却出奇地逆袭爆火了,收获了消费者的好感!
 
这个品牌就是韩束!
 
18日晚,韩束官方直播间内,涌入数万人围观,7月18日晚截至23:11,淘宝直播间显示的数据,场观次数已经超过128万。单场直播销量为7194件,客单价达206元。其中销售额最高的韩束补水玻尿酸面膜,售出2556件,销售额达40.64万元。
 

 

甚至,一款原本299元的产品,被竞拍到1200多,更有还有数位网友刷屏称,“支持韩束,三观正”。
 

 
而之前,韩束淘宝单场直播少则仅销售数百元,多则销售近20万,最高场观次数也只有2.12万,可见,大部分用户是因都美竹的微博热搜带来的。
 
那么多解约品牌,凭什么单单韩束火出圈了?
 
首先,韩束是吴亦凡被都美竹爆料后,首个明确提出和吴亦凡解约的品牌,滋源、立白、康师傅冰红茶、华帝紧跟其后,纷纷与吴亦凡终止了合作。
 
但,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第一个出头的,必然更能第一时间内引发大量关注。
 
 
挡不住的明星“代言潮”
品牌如何应对代言人危机?
 
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下,明星代言人成为品牌们攻占市场的“捷径”。
 
毕竟,明星拥有高号召力和高辨识度,品牌通过邀请流星明星做代言人,能够很大程度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从而对提升品牌美誉度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
 
但,如今的社交媒介环境,对明星丑闻有着无限放大的价值,品牌与代言人之间存在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捆绑关系。
 
那么,挡不住的明星“代言潮”趋势,以及在层出不穷的代言人翻车案例中,品牌应该如何应对明星代言人危机?
 
如果代言人面对的是道德、法律类的风险,品牌需要根据经验和收集大量资料,一旦事件有了定性,品牌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自己的表态。
 
此次的韩束,在吴亦凡出事后,快速预判事件真假以及根据舆论走向,第一时间做出终止代言合作的动作,为品牌带来一波好感,成为消费者的“新欢”。
 

 

但,有不少品牌,鉴于利益关系,选择了不出声,遭到网友的谴责,失去民心,得不偿失!很多时候,及时止损,对于品牌来讲,是必须要做的公关策略。
 
危机公关有著名的72小时理论,而在如今的社交时代,给品牌留下的时间则更少,甚至3-4个小时,品牌必须做出回应。如果反应迟钝,给品牌带来的损失便已经无法挽回。
 
不过,如果代言人的危机在不影响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企业应该选择力挺代言人,关键时候对代言人的力挺和支持,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品牌态度。
 
比如,此前孙杨被禁赛,本就充满了争议,他代言的品牌乐歌就在微博力挺孙杨。
 
再者,面对如今的危机2.0时代,品牌应该在选择代言人之前就慎重考虑。
 
一夜爆红的流量明星慎用,粉丝过于狂热的明星,以及综艺咖、选秀咖、网红慎用。
 
相比那些成熟的艺人,流量明星很容易被爆出一些旧日丑闻。而粉丝过于狂热的明星,容易造成非粉丝群体的反感,比如肖战,郑爽!选秀、综艺、网红出身的艺人通常并不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粉丝群体并不稳固,也缺乏持续吸引新粉丝的能力。
 
成也代言,败也代言,对于品牌来说,理智看待流量明星的形象和价值,选对与品牌调性相符,且正面的代言人为品牌站台十分重要。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