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冬奥进入北京时间,伊利如何点亮奥运营销!

2021-08-12名家专栏
你是否还记得三年前的2月27日,你在做什么?
你是否还记得三年前的2月27日,你在做什么?
 
那一年,还没有疫情,平昌冬奥会在皑皑雪景中顺利落幕。而伊利拍了一支名为《北京第九分钟》的短片,聚焦于17个人的准备故事,讲出了13亿颗心如何因迎接盛大赛事的期盼而激烈跳动。文案从“准备一场雪”到“准备让中国燃起来”,提醒着世界冬奥已经进入北京时间。
 
《北京第九分钟》截图
 
三年后的今天,东京奥运会正式落幕。伊利又发布了一支主题为“探秘奥运品质牛奶,开启北京冬奥蓄力”的短片,它想再次告诉世界,涅槃重生之后的运动精神更加动人,而2022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探秘奥运品质牛奶,
开启冬奥北京时间
 
在层出不穷的奥运营销中,观众与运动员、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守望相助、互相帮衬的故事已经讲得太多了。虽然爱国这种情感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因此这种营销永远不会干涸,但伊利这一次却想以一个“打直球”的方式,鲜明地提炼出奥运精神与伊利出品的关联性。
 
伊利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始终用奥运品质的标准出品,对中国奥运健儿和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支持。而这一支短片就以一个参观视角,带观众去体验这些供给奥运健儿的乳制品,究竟有什么奥秘。
 
 
整个短片具有浓浓的social色彩,以“朝气向前”为整体基调,在真实摄影的基础上引入彩色线稿,吉祥物伊诺Q萌形象与象形图标仿佛下一秒就会跳出屏幕。
 
 
整个短片的动线十分清晰,以一种参观体验的视觉逻辑,从奶源地到产奶到运输到工厂车间一步步切换场景。通过生动的画面和适时展现的利益点,将“品质营销”玩转得淋漓尽致。

 
屏幕上慢慢出现一张张平平无奇又憨态可掬的奶牛群像,虽然它们正在上班,但也可以通过观看小型奥运赛事而享受牛生。“yyds”“奥利给”等词汇像弹幕一样源源不断地闪过看台,仿佛真有了呐喊助力内味了。
 
 
除了“公然摸鱼”,牧场还实施5G智慧化管理,科学饲养、快乐成长,充分保障奶牛福利。短片里听歌的、按摩的、遛弯的,休假的应有尽有,没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会羡慕一头牛。而这些场景而是为了体现伊利牧场的高质量的奶源标准,作为我国唯一为牧场研发管理系统并免费开放使用的乳制品企业,伊利坚信只有通过优质饲草科学饲养、数字智能化管理,才能培养出快乐奶牛,继而实现高品质的奶源供应
 
 
而诸如此类的设计在短片中比比皆是,当你看到大货车驼着一车新鲜奶源咕噜咕噜地去往工厂时,实际上正在见证这些乳制品的“成人礼”。从“空空如也”到“顺利出道”,期间要经历的闪蒸技术、六层符合纸包装、先进脱气、均质等现代工艺也在短片中一一体现。
 
 
同时,还通过轻快的画面展示出了伊利严苛的原奶检测,从源头锁定品质。其涵盖原料奶、原辅材料及各类产品检验共一千多项,与国际接轨的品质尽数呈现。随着彩色的图标此起彼伏,观众丝毫不会产生防备心理,慢慢享受“云参观”的乐趣。
 
 
其实,“参观伊利”是伊利的一个重要IP。在既往,品牌会通过“开放透明”的方式迎接组织团体的线下参观,在营销上实现 Online 招募到 offline 体验O2O营销闭环,藉此完成品质营销。但今年为了响应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伊利就将其变为了一个全线上的布局,以TVC+互动小程序的方式,邀请泛消费者群体加入进来。也同时让消费者了解,伊利是以怎样的产品本质和造物心态来整合和承接北京冬奥,将一个官方角色扮演好的。
 
长线蓄力,
为赛事注入品牌温度
 
除了“品质营销”之外,伊利还想通过这支不到两分钟的短视频表达什么呢?实际上,比起探秘一杯奥运品质牛奶的诞生,伊利更着意传播一种对于冬奥会的期盼与支持。
 
正如前文所说,短片的动线非常清楚,既有从前往后的出品逻辑,又有移步换景的叙事节奏。在前半部分,奥运露出的较为含蓄,奶牛观看的比赛模拟了真正的赛事、货车运货、充电满格和地板的打字对应了伊利“蓄力奥运”的意图。而到了后半段,倒出的牛奶不断弥漫变化,变成了抽象瑰丽的比赛图景:举重运动、国球乒乓、滑雪、摔跤、跑步,而情绪的渲染也从引人入胜的趣味感之中开始发生了改变,唤醒了刻在观众DNA中的“热血”。
 
 
伊利牛奶是一个全民性的消费品,通过短片中的场景反复强调奥运官方指定乳制品的概念,拉近消费者与奥运赛事的距离感。同时,在用户心中植入“品牌与运动深度关联”的意识,促使“伊利为奥运蓄力”的概念进一步触达更广泛人群。
 
 
“蓄力奥运”是今年伊利奥运营销重要的长线主题。除了背靠“参观伊利”IP,结合东京奥运、承接北京冬奥的时间节点,释出这一则TVC+小程序之外,伊利还发起了蓄力奥运的一整套动作。
 
“蓄力”故事从东京奥运会开幕伊始就在线上进行了传播。这一套TVC除了展现奥运选手们热血竞技、登顶巅峰的荣耀场面,还将目光对准了其如何在背后蓄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场景。除此之外,毕业、职场、街舞、电竞等篇章的素人故事,也直指热血拼搏的蓄力主题。鬼畜风格的奥运蓄力歌《蓄力Move》,更是在年轻用户中掀起声浪。其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话题“#蓄过的力,是此刻的光”,迄今为止阅读量达15亿,讨论量超400万,具有极强的辐射效果。
 
 
 
Social+差异化场景,
点亮奥运营销
 
伊利的奥运营销,其实是很有研究价值的。自从2005年与奥运官宣携手,17年持续为中国奥运健儿提供营养支持。因此,伊利每年的奥运营销都是对自己案例的推倒重建与不断创新,这就需要品牌不断去感知体育精神不断变迁的丰富意涵,在基于自身的产品做出一个高辨识度的包装。
 
纵观伊利的奥运营销,两把斧莫不过“social语境和“差异化场景”,而这也是基于其“北京2022年官方合作伙伴”和“双奥企业”的官方身份仔细考量的。
 
连续四年举办的伊利冬奥学院活动,使得伊利对于打造差异化场景、诠释冬奥会精神更加游刃有余。2017年,伊利首次将冰雪运动搬到城市中央,让大众推开家门就能参与体验;2018年,伊利冬奥学院又打造了免费主题航班,让南方人也能玩雪,跨界品牌下场联动传播;2019年,除了结合热门IP《冰雪奇缘2》开展亲子冰雪体验活动,还带领学员远赴瑞士,在异国雪景中一起见证未来中国力量的成长。
 
 
而在去年邀请到了表演艺术家李诚儒。通过让这位向来以“怼天怼地”著称的real人物体验奥运级冰雪体验,看似不搭边的跨界却有了极强的反差效果。短片看下来,简直像是李诚儒本人的“真香”vlog,弱化了表演和拍摄痕迹,让观众能身临其境与他一起走进北京冬奥。而“冠军喝啥我喝啥,倍儿有面子”的台词,也将伊利的产品与冬奥会自然地结合了起来。伊利以一种体验式的打法、幽默反差的剧情和极具网感的文案,成功打造了一个个破圈营销案例。
 
 
如果说奥运是全球关注的盛世,那么奥运营销就是各大品牌各出奇招、收割消费者认可的重要节点。但与其他不同的是,伊利这一战打得比较久,十七年乃至更长。
 
而伊利从来不靠奥运背书或正说反说的洗脑方式为消费者植入心智,而是选择绕远路子,通过挖掘奥运会与品牌自身的价值关联,以创意带动social,打造一个个差异语境,让消费者看到奥运品质背后的支撑。这一招一式,可谓是“打得漂亮”。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