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新营销:别克自黑式推出指甲剪、21世纪不动产跨界联名Tims、顾家家居发起《给春天的回答》营销战役1

2023-02-27名家专栏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讲,“二月二”是个极为重要的日子,也叫龙抬头日。这一天不仅代表着春节正式结束了,更是冬去春归、万物复苏的开端,大家也因此会在这一天“剃龙头”,寓意“一年都有精神头”。


别克自黑式营销

官方吐槽最为致命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讲,“二月二”是个极为重要的日子,也叫龙抬头日。这一天不仅代表着春节正式结束了,更是冬去春归、万物复苏的开端,大家也因此会在这一天“剃龙头”,寓意“一年都有精神头”。当然,获取精气神的方式不只是理发,还有修剪指甲。近日,别克特别推出了「别样手护」精工指甲剪,并发布了一支广告短片,祝愿大家新年剪去繁杂,轻松出手。

一个汽车品牌,“不务正业”地推出指甲剪周边,这俩似乎怎么看都不挨边儿,但这其实是来自网友的创意。2022年6月1日,别克发布了最新的品牌Logo。别克省略了原有的圆形外框,仅保留了“三色盾”图形,并将其比例调整至更为修长。此外,别克还将“三色盾”以水平对齐的布局呈现,使之更为立体。

左旧右新
新Logo一经推出,便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吐槽。网友们脑洞大开,纷纷调侃新Logo像三个并列的指甲刀。甚至有人化身“预言家”,在「站酷网」的相关报道下面留言“以后出个周边,炒个热度”。
 
打不过就加入,别克此次索性顺应民意,让网友“自嗨”变成了一场品牌与用户双双“整活”的狂欢。一来,别克官方下场玩梗,抛去了品牌“高高在上”的态度,以一种平等的方式与用户进行沟通,像能够互开玩笑的老朋友一样,自然能拉近双方的距离,从而树立“有梗有趣、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二来,别克将网友们的调侃变为现实,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你竟然玩真的啊”,满足网友们期待感的同时塑造出反差感,用户对新Logo的认知也就自然而然地得以强化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支短片的slogan“为做大事的手,打个厉害的下手”同样取得十分巧妙。在这句slogan的语境里,别克将用户置于“做大事的人”的地位,通过“赞美”用户来满足他们的自我身份期待,而将自己定位为“打下手”的角色,向车主暗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您的成功离不开我的助力”,从而赢得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毕竟没有人不喜欢他人追捧自己。此外,这句slogan也将品牌Logo、小礼物、品牌理念,三者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别克此次营销能够出圈,更重要的是其对自黑尺度的把握。历史上,品牌自黑式营销并不少见,无论是Kindle官方认证的“盖Kindle,面更香”、或是扫描全能王“控诉”自己的名字总或是被叫错乃至被山寨的遭遇,还是别克此次推出指甲剪周边,他们的共同点在于,产品和企业本身没有值得黑的地方,并且将网友的调侃进行了正向再加工,在轻松有趣的同时,保持住了品牌调性,从而圈粉无数。
在消费者习惯了品牌自卖自夸的营销环境下,这种自黑式营销未尝不是一种巧妙夺得用户好感度的好方法。
21 世纪不动产联名Tims
主打的就是一个反差
跨界联名营销年年有,房产经纪品牌21 世纪不动产和咖啡品牌Tims,这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品牌联名成功出圈。2月18日,21世纪不动产与Tims产生了跨界合作,在成都推出首家联名Tims Express灵枫店,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21世纪不动产与Tims其实早在2022年1月6日就官宣启动合作,其成为Tims在中国房产经纪领域的独家加盟合作商。仅一个半月不到,21世纪不动产 XTims Express咖啡融合店就已落地成都。
房产经纪X咖啡这样的跨界合作,看似是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首先从双方的服务本质来讲,一般而言,房产经纪门店都会开在社区附近。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变迁,房产经纪门店并不单单具有房产交易问询功能,更像是社区的各类生活服务场所,而这与咖啡馆的会客厅功能有着较高的一致性。
其次,双方合作能够产生“1+1>2”的效应。于复购率较低、消费者决策周期长的21世纪不动产而言,在房产经纪门店增设咖啡馆功能,可以借助广泛且消费频率较高的咖啡顾客提高门店坪效,毕竟房产经纪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出,门店利用率较低。于Tims而言,可利用21世纪不动产已有的门店基础设施优势,以较低的成本(相较于直营)进行改造,“多快好省”地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版图。
而从市场环境来看,社区经济正在成为新的风口。受过去三年的疫情影响,社区这一人类活动单位的重要性凸显,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89%,这些人口背后隐藏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可以说,谁提前布局社区生活服务,谁就掌握了巨大的流量入口。以社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21世纪不动产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杯羹。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21世纪不动产第一次产生跨界合作了。2022年以来,21世纪不动产先后跨界合作了高端酱酒品牌肆拾玖坊、大闸蟹等多品类品牌项目。从这几次动作中不难看出其基本靠“主业+复业”、”高频+低频”、“强周期+反周期”的关系来促进双方的发展,抵抗单品类门店的运营风险。
至于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怎么给春天应有的尊重?

顾家家居给出答案

春天的脚步正在来临,在这个疫情放开后的首个春天里,人们应该如何更好地迎接春天的到来?近日,顾家家居发布春日焕新大片《给春天的回答》,呼吁人们以一点点更美好的改变,去焕新新生活。

在这支短片里,顾家家居并没有浅显地表现春天的元素,营造美好春日氛围感,而是对社会情绪进行了深入洞察。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这个季节让人们自带一种对美好新生活的期待。尤其是随着防疫政策的宽松,人们在这个春天比以往都更加充满干劲儿,也更加渴望以一种新姿态去迎接春天的到来。从内心的心态而言,大部分人更加乐观,向内探求改变。从向外的具体表现而言,人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一些肉眼可见的改变,哪怕十分微小,也足以彰显积极姿态。
“看见”需求当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怎么说”。顾家家居以真实故事为沟通素材,并未刻意地要求观众焕新家装,而是站在大众的角度,从生活的各个基本面出发,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焕新”故事,引发用户共鸣。比如,焕新有千百种方式,可以是买一台相机,去不同的地方重新找回心动;也可以是“从头再来”,去自己心仪已久的城市定居,找到生活新可能;还可以是“以厨会友”,重拾遗漏的团聚的快乐。情侣、创业者、普通白领、面馆老板......这一个个小人物,也正是我们的缩影。
当观众看完每一个个体的焕新故事,人们对春日焕新就有了更切实的体感:很多时候,美好的到来并不需要巨变,一个微小的改变足矣,顾家家居的品牌理念「焕新生活就一步」也潜移默化地植入进用户心智,与用户建立情感连接。更重要的是,顾家家居没有生硬地植入产品功能或「焕新购物节」权益,而是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微小改变入手,也让观众将顾家家居与美好生活划上等号。
当然,营销还是要回归到转化层面。线上广告片唤起了人们对“焕新”的期待,但人们可能对「焕新」充满着各样的忧虑,以及缺乏更具体的感知。为此,顾家家居携手网易新闻在郑州北龙湖居然之家落地一场「给春天的回答」线下展览,现场的卷轴上写满了「给春天的回答」,启发观众的焕新灵感,推进用户切实地展开焕新行动。

展览给消费者带来更身临其境的感受,与广告片所提倡的理念产生呼应,也让顾家家居的线上传播势能辐射到线下门店,完成“种草-拔草”的闭环传播。
从挖掘大众情绪到讲好用户故事达成共鸣,再到打造线下互动与用户进行情感对话,顾家家居呈现了一条清晰的传播思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