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Beta:没有超能力,只是超有爱!

2023-03-02名家专栏
生活中总会出现不如人意的时刻,也许你也曾抱怨过、懊恼过。不过,相信大家都曾在收获来自世界的善意后,重新站了起来,拍拍灰,继续往前。

正在变好的世界

生活中总会出现不如人意的时刻,也许你也曾抱怨过、懊恼过。不过,相信大家都曾在收获来自世界的善意后,重新站了起来,拍拍灰,继续往前。同样在公益营销中,也相信大家能常常感受到,品牌用心散播的爱和善意。这可能也是品牌人,在另一个非金钱衡量维度的价值力量所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分散了用户的焦点和爱心,那些普通、陈旧、套路的方式,越来越不能打动用户那颗心,所以公益营销也需要适时创新。

在传统认知中,公益营销就是在某个时间点,策划一期催泪内容,受众被感召捐钱捐物,按照单向链路循环往复,这是一种自上而下且被动的方式,其结果也是低效的。

拉长时间轴来看,2008 年,被称为中国公益的元年,有奥运会、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发生,也因为互联网募捐方式的出现,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捐赠,中国公益开始真正从边缘走向主流。公益精神在当年的一代年轻人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也正是他们,成为了如今关注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

年轻人有什么特点?热爱公益,但他们的独特个性也彰显在公益里——拒绝说教,拒绝悲情同情,热衷社交分享,喜欢参与,喜欢新鲜感等。

因此,当下的公益营销不能苦情,又不能煽情,不能太虚,又需要抽离……总之,公益营销不应局限于传播策略,给人沉重的情绪体验,而是让人参与其中,过程应该是给人积极和成就感的,因此,互动性在公益营销中就显得极为重要。

那公益营销应该怎么做?思考这个问题之前,不妨代入到下面几个场景:

老年人多伴随着关节机能、肌肉力量不足等身体状况,如厕时间久了,站起来就很费劲;

身处乡村的青春期的少女,在不同阶段,选购怎样材质、尺寸和厚度的内衣,确保在适龄期拥有舒适、健康的内衣;

坐在轮椅上的出行弱势人群,对于导航有着不同于常人的需求,除了避免向路人问路「给人添麻烦」外,还需要克服外出的心理恐惧;

从概率上来看是「小众」的罕见病群体,却有着 2000 万人的患者规模,他们在就医用药上常常受阻。

……

过往,很多人对公益的认知,都聚焦于一个大的主题,用宏大的叙事逻辑唤醒公益意识,但在当下这种逻辑正在被挑战。

其一,大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对宏大叙事越来越不感冒;其二,太大的主题,不够具体,很难形成参与感。因此,可以看到过往或被忽视的、小众的、具体的公益议题,也在被更多人关注,这样的公益营销能更有代入感,让人们乐于参与其中,同时「治愈」自己。

正如在最近进行的「2023 阿里巴巴公益榜」评选中,可以看到这些具体的需要,正在被满足。近两年,阿里巴巴长期鼓励内部员工做公益,并且在做公益的方式方法上,与传统的公益形式有所差别。

每年的 3 月 3 日,阿里会举办「阿里巴巴公益榜」,专门用来鼓励和表彰过去一年好的公益项目和公益人物。今年入围的项目中,比如有:

阿里人发起的「黄扶手计划,为五万多个家庭安装「适老扶手」,解决如厕起身难的同时,传递「关爱老人居家安全」的社会价值;

阿里人发起的「小小内衣计划」,聚合平台内衣商家、公益基金会及乳腺科医生,向社会普及正确的内衣、乳房相关生理及心理知识,鼓励全社会一起支撑中国女孩健康成长;

阿里人发起的「高德无障碍导航」,除了解决出行弱势群体的基本出行需求,也为他们规划出一条规避密集人群的定制路线,鼓励他们走出去;

阿里健康公益联合博鳌罕见病中心,搭建「罕见病全球药物信息平台」,为患者提供全球药物引进申请、博鳌乐城临床用药申请服务,以期解决罕见病患者境外创新治疗药物的可及性难题。

面对这么多阿里人都在做公益、优秀的公益项目层出不穷的情况下,阿里公益品牌或许面临的课题是,内部同学做了很多,但除了单独的亮点传播外,如何能让用户知道阿里集团整体的这种做公益的氛围呢?如何结合这些公益案例,让阿里巴巴区别于其他科技公司、对这种独有的「爱的文化」进行表达呢?

于是,品牌人员通过了一支 All in one 的片子,创作了阿里公益主题的品牌 TVC《没有超能力,只是超有爱》,并将阿里人的公益样本呈现了出来:

好的创意,在于故事性

没有宏大的叙事,也没有刻意营造情绪氛围。在《没有超能力,只是超有爱》的创意视频中,紧扣内容三要素——「主题、逻辑和内容」,来传递「爱在阿里,美好有你」的公益诉求。

首先,创意的核心是主题,或者说,能有效吸引注意的创意,都在于发起了一项有意义的倡议。阿里巴巴公益在创意视频中,围绕的主题是阿里巴巴的公益模式,这也是以企业为单位,持续地践行社会责任的超级样本。

相较于自发式的公益,阿里巴巴鼓励更多的阿里员工,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关注社会热点、利用公司平台优势和自身特点,推动社会问题不断解决,并为此设立阿里集团员工公益最高荣誉—— 33 阿里巴巴公益榜。

阿里巴巴构建的公益氛围、参与机制,与阿里员工的公益意识,便是创意的出发点。

首先,阿里公益本身做得扎实,好项目层出不全,这些都是成全一个好创意引爆的基础物料。

其次,好的内容主题,需要通顺的逻辑去表达。在创意视频中,品牌将话语权交给参与公益的「阿里人」,以他们为创意主轴,来演绎阿里人的公益群像,通过他们的洞察与自己的工作、能力的链接,诞生了一个个公益的想法。

其中,既有阿里巴巴开发工程师参与「乡村振兴技术官」项目,深入山村学校为孩子创办编程课;天猫家装行业运营发起「天猫黄扶手」计划,联动家装品牌帮扶老人如厕起身;也有达摩院算法工程师基于平台能力,发起「数字人手语翻译小莫」项目,让听障人群的手语被「听见」;设计委员会设计师走进乡村,为特产脐橙焕新视觉,让客家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浪潮中,阿里特派员所在县域的品牌符号……

好的主题和叙事逻辑,需要创意为传播加上「杠杆」。在主题创意视频中,品牌先以设悬疑的方式——「隔空取物」、「三头六臂」和「让手说话」,来设疑问——「他们真的有超能力吗?」

随后,创意的主体内容便顺着疑问,讲述一个个真实的、充满细节的阿里巴巴公益故事。而充满细节的真实感,能够让创意更为「生活化」,更能够让人代入其中。此外,每个项目的完成,背后都需要阿里人直面挫折,连轴转的磨合沟通,这种叙事逻辑类似于「英雄之旅」,剧情冲突更能引人入胜。

当然,仅靠少数一群人,来解决某个社会公益问题是很难的,需要大众力量来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在创意视频中,阿里巴巴公益正是通过公益模式的主题表达、归纳式的叙事逻辑,以及充满真实感、细节感的创意内容,推动公益文化的建设,唤醒阿里人的社会角色意识,并连接不同主体放大公益的影响力。

让公益,成为社会化共创

视频创意中的案例,只是阿里巴巴公益海量样本中的几个代表。正如创意片尾所传达的信息:

好的公益模式需要「群众智慧」,早在 2015 年, 「每人每年完成 3 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计划就在阿里巴巴内部发起,这也成为阿里人工作以外的「公益指标」。

如前所述,为鼓励更多员工参与公益,关注社会热点、利用阿里平台优势和自身特点,推动社会问题不断解决,阿里巴巴在 2017 年特设「阿里巴巴公益榜」,评选出年度十佳项目、年度十佳公益之星,获奖个人或团队可以获得公益基金的支持,录入阿里公益名人堂、写入阿里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等等的荣誉。

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的行为是对激励做出的反应。阿里巴巴所构建的良性公益参与氛围,让诸如蚂蚁森林、团圆打拐等项目从历届的阿里巴巴公益榜中涌现出来。

因此,阿里巴巴公益与「人人 3 小时」倡议,让每位阿里人成为一项公益议题的推动者,连接内外部资源,让更多人注意到公益议题,并有效参与和推动改善某些社会现状。同时,阿里巴巴公益榜以及对应的激励机制,也为社会贡献了创意的公益解决方案。

好的公益不是孤岛,而是连接,模糊边界;是参与平权,唤醒公益意识;是给出方案,让善意成为善举;继而让公益真正成为社会化共创。

正如在《生态智慧》一书中,曾有过这样一番描述: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稳定和资源可持续性的保障,使得这个世界如此多姿多彩,鸟语花香。

阿里巴巴公益的底层逻辑,正是基于生态哲学,即一个生态的稳定性,源于群体的多样性,公益影响力的放大,要基于不同视角、认知创造出来的结构。而通过机制的设置,更多阿里人参与其中,基于平台资源和能力,通过创意放大易被忽视的公益,关注小众议题,同时也对时下最紧迫、最需要被帮助的群体和议题给予解决方案。

这是群体的智慧,之于社会,也是最大的善意。

唤醒-连接-善举

理解完阿里巴巴的公益内容,基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可以将「持续的、创新的公益模式」总结为「唤醒」(它是一种唤醒)、「连接」(公益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善举」(有意义的事情)。

◆ 唤醒:

阿里巴巴的公益模式,先赋予了每一位阿里人的公益平权,就像一个项目型组织,每位发起公益项目的阿里人,都是「项目经理」,去启动、规划、执行和监控公益进度……因为公益意识先于公益行为。唤醒员工的公益意识,能够让更多被忽视的公益场景被看见,也让企业拥有更广阔的「社会视角」,在这一过程中,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

◆ 连接:

阿里巴巴公益模式不仅有跨部门写作,也通过平台入口(小流浪旅社与淘宝二楼的联动)、平台能力匹配(阿兹海默症筛查与达摩院平台技术)、生态企业联动(罕见病就医用药与阿里健康公益)、相关品类品牌合作(天猫家居部门联动 20 家品牌推出 5 万个适老扶手)……

阿里巴巴公益通过连接,能够形成边界效应。边界是众多信息汇聚的地方,它是变化的所在,当公益与平台能力相结合,就能诞生出新的创意。

◆ 善举:

阿里巴巴公益解决的不是传播的一环,而是一项议题被发起,到成为解决方案,最后被执行的公益闭环。从大众议题到小众公益,阿里巴巴公益不断参与其中,能够形成网络价值。正如那个经典的比喻——如果只有一间房子有电话,它就没有任何用处,只有其他电话的加入,构成一个网络,才会有价值,网络越大,价值呈现指数级增长。

阿里巴巴公益,不仅代表一种可持续的公益模式,同时也为其他社会公益,提供了模式样本,这是有关社会公益的「多样性红利」。

正如爱因斯坦曾说,这个世界最缺乏的,是力量与善意的结合。

阿里巴巴对于持续的、员工自发的公益模式为中心,不断尝试以创新的方法,找到善意和力量之间的结合点,利用新的求解方式,实现善意力量的最大化和可持续。

阿里巴巴公益也在搭建可持续的、可参与的、有正反馈的公益模式,带动每一位阿里员工投身公益的热情,让善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条条江河,涌向社会这片热海。这既是阿里巴巴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知与行」,也是每一位阿里员工共同成就的公益智慧。

这些也终将组成中国公益进程的超级样本。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