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史上最好喝可乐?我怀疑可口可乐染上了社交牛逼症!

2021-09-16名家专栏
作为举世瞩目的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也为广告圈奉献了无数的创意经典。不但上能将产品送进万米以外的太空,下能结合各国民族文化推出接地气的广告,让可口可乐在广告圈成为标杆性存在。

作为举世瞩目的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也为广告圈奉献了无数的创意经典。不但上能将产品送进万米以外的太空,下能结合各国民族文化推出接地气的广告,让可口可乐在广告圈成为标杆性存在。

 

近日,可口可乐宣布新配方无糖可口可乐(零度)上市,同时全球启用新包装。

 

 

而匹配推出的“史上最好喝的‘可口可乐’?”为主题的广告片,则让人感觉有些莫名所以。

 

猫狗篇

 

恐龙篇

 

广告片沿用了今年6月可口可乐Global Campaign中的两支TVC,并进行了中文配音。视频描述了在新闻直播间内,主持人向喵星人和汪星人发问:全新无糖可口可乐是史上最好喝的可口可乐吗?喵星人赞同而汪星人反对,双方争执不断,直到喵星人直接拿出了“全新无糖可口可乐”放在桌上,汪星人才严谨地表示:我要尝尝先。

 

第二支广告片的主角则换成了恐龙和陨石。视频中恐龙发问:全新无糖可口可乐是史上最好喝的可乐吗?来自太空的陨石表示“不是”,双方隔空对话,争论不停。最终陨石在自己快要砸到地球的时候,打开了降落伞缓缓落地,并表示“要尝尝先”。这条广告片通过“争论”,将物种灭绝事件幽默化,最终带出文案“先尝再说”。

 

两支广告的用意很明显,推广无糖可乐,毕竟无糖少糖是当下饮料圈的大方向,元气森林们的火爆让可口可乐羡慕不已。而采用喵星人汪星人汪星人辩论的方式,充分考虑到了当下年轻人撸猫撸狗的爱好。即使是恐龙和陨石争论的恶搞,也很符合当下以娱乐结构一切的互联网风格,可谓十分讨喜。

 

不过,“全新无糖可口可乐是史上最好喝的可乐”,这是认真的吗?

 

毕竟,零度可乐推出后,一直顶着“难喝”的标签。

 

2005年,可口可乐公司推出了一款“零度可乐”,号称0能量0添加糖,但同样拥有可乐的味道和口感。

 

 

零度可乐没有添加糖,这种甜腻感全都来源于甜味剂。当时的配料是:水、食品添加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阿斯巴甜和安赛蜜是两种人造甜味剂,能代替白砂糖在饮料中产生甜味,但不属于糖类。阿斯巴甜的甜度大概有蔗糖的200倍,在口腔中停留时间较长,因此零度可乐的甜是种弥漫不散的甜,很不自然。这导致很多消费者感觉零度可乐没有原来的可口可乐好喝。

 

零度可乐难喝的名声很快在互联网上传开,以至于无论是在知乎,还是在豆瓣讨论组,或者是在百度知道,“为什么零度可乐难喝?”、“为什么零度可乐比可口可乐难喝?”等问题都成为了讨论对象。甚至在某些网友评选的世界上最难喝饮料排行榜中,零度可乐都能够光荣入选。

 

升级换代的零度可乐,虽然可口可乐自己的理解是好喝了,但在消费者心智中显然还不是这样,直接喊“史上最好喝的可乐”,可口可乐未免有些太自嗨了吧。要说可口可乐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自信,恐怕只能解释为染上了最近的“社交牛逼症”了。

 

“社交牛逼症”是指人在和陌生人社交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心里包袱和压力!彻底放飞自我!

 

这个词来源于网红“双喜哥”。双喜哥经常在视频里自称马牛逼、张牛逼之类的,然后干一些让隔着屏幕看视频的人,都觉着尴尬的事情!比如超级大声的对公交车上放屁的人说:“你别在车里放屁,你蹦着我没事,你要把一车人蹦出去怎么办呀!”还有,在饭店里吃包子的时候大喊:“太好吃啦!啊!!妈妈的味道!!”

 

 

就是这种类似马牛逼的,一点不要面子,一点不在乎别人眼光,彻底放飞自我的社交行为,被称为社交牛逼症,和社交恐惧症相对。

  

社交牛逼症能够在网络上火起来的原因也很简单,现代人的社交压力实在是太大了。“社恐患者的痛谁懂”、“社死如何自救”、“怎样社会性复活”成为热门话题,无论多小一件事,一旦涉及到人际关系,就会变成举重若轻的大事。

 

然而,社交又是无法回避的。对普遍社恐的当代年轻人来说,和人打交道,远比打点好自己的工作更艰难。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与其费尽心思讨好他人,远不如自嗨来的简单的多。同时导致,在巨大的交际压力和情感劳动下,年轻人越来越不堪重负,看到那些善于社交、炒热气氛、缓解尴尬的人,都会产生一种敬佩之情。

 

因此,一般装作有些“自嗨”的品牌表演,也容易让观众产生“懂我”的共鸣,毕竟,大家都是被“社恐”压迫的难兄难弟嘛!

 

比如,一贯特立独行的网易严选。去年双十一,网易严选宣布退出双十一,并呼吁“要消费,不要消费主义”,一口气diss了一大批参加双十一的品牌时,让很多人觉得网易严选和自己有共鸣,其他品牌才是装逼。

 

 

放飞自我、特立独行,社交牛逼症虽然看起来很“牛逼”,但要玩好确不容易。你以为的“牛逼”如果不被广大消费者认同,毫无疑问就会变成尴尬的“装逼”,这也是为什么鲜少有品牌做“社交牛逼症”相关营销的原因,太难把控了。

 

“全新无糖可口可乐是史上最好喝的可乐”,到底是真牛逼还是装逼,来说说你的看法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