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未来营销主宰:不是广告人而是技术宅?

2021-05-13今日热门
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模型、云……这些曾经显得遥不可及的技术名词,正在越来越多地从营销人的口中冒出。毫无疑问,在当下的商业生态中,技术与营销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地紧密。
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模型、云……这些曾经显得遥不可及的技术名词,正在越来越多地从营销人的口中冒出。毫无疑问,在当下的商业生态中,技术与营销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地紧密。

以前,营销人总是把身边的人,当作竞争对手。随着AI时代的到来,我们越来越发现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变成了机器人。如果我们不思变,就会被AI取代,这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但是现实就是这样。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曾发表过一个报告:未来10年,全球70%的公司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有8亿人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人工智能将使50%的工作岗位消失。

自动化机器取代低技能、重复性岗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普华永道调研结果显示,51%的受访者担心自动化进步会危及许多人的工作,50%的受访者认为科技发展可能意味着他们的工作将在未来5年内被淘汰。随着人工智能更多的落地实践,受波及的不光是体力劳动,原本一直被认为不会受波及的智力工作同样难以幸免。

技术驱动营销的时代已经到来

由于技术的驱动,品牌正迎来一场新营销革命。


早在2012年,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就曾预测,到2017年,公司的首席营销官(CMO)花在技术上的时间和精力将超过首席信息官(CIO)。

从用户洞察、传播策略、创意实现、媒介投放、执行到CRM,技术已经渗透到营销的全链条之中。

内容营销管理、市场分析工具、CRM软件、程序化原生广告、营销数据管理平台、需求方平台DSP、沉浸式互动等,这些技术宅们创造的营销软件,已经成为营销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软件应用方面,没有一个行业会像营销行业一样,运用到如此多的专用软件。

技术不断渗入营销,催生出的一个热词就是——首席技术营销官(Chief Marketing Technologist,CMT)。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评述,“他们有着Marketing的内核,并且洞悉技术能够带来的所有可能性;他们能够基于大数据应用,真正拥抱移动互联网科技,综合考虑和平衡技术营销和战略营销,从而反向颠覆互联网经济的颠覆性浪潮。”

目前的条件下,CMTO的工作重点在营销方面,不过不是传统CMO擅长的创意和策划层面,而是利用新的分析技术和专业人才,分析来自社交网站、博客、客户数据库、销售信息等多个源头的海量数据,为公司的市场策略、客户反馈和营销效果评估提供量化的数据分析结果。

AI机器人 将取代一大批传统的营销工种

在当下营销格局的新旧交替之际,营销人面临最大的困扰就是,用户变得难以把握。一招走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传统营销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去关注个人、同时服务那么多消费者,广告很难走进每一个用户的心里。用户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接受内容的形式都发生了改变,对于不符合胃口的内容直接过滤掉。

面对这样不利的局面要如何破局,至少让品牌的营销可以真正实现让每一个用户不反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营销,似乎就是营销人们的答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利用深度学习,各家公司正在更精准地投放广告。随着数据的积累,以及算法模型的不断迭代演进,人工智能将很大程度上改善定向投放广告的效果。品牌广告主能够已更让用户动心的表达方式,完成更多广告活动。

除了精准,人工智能的另一个强项在于“快速判断”。现在的实时程序化购买就是一例。比如有人逛过汽车网站,机器就会向他投放与汽车相关的广告。当然,这只是最初级的应用。随着技术的推移,人工智能能够识别出,这些用户最真实需求,看汽车网站不一定想要买车,也可能是卖车,或者租车等等。

有了快速决策和精准投放的能力,全自动的广告投放,就变得可行。人工智能就其本质而言,是对人的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在未来的世界里,人工智能会比你自己还了解需要什么,未来可能也不需要常规的媒介策划这个岗位了。

“5G+AI”打开营销新世界 让一切不可能成为可能

5G技术将有望实现全面商用化,未来两到三年内,营销领域从技术到手段到环境等,将发生颠覆式变革。虽然现在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的营销新世界,但在新营销时代的关口,全行业都已开启畅想。

>>数据收集更快更全,解决用户ID打通问题

根据Gartner报告数据,到2020年204亿的设备将联入5G网络,随着这些设备大量涌入,生物特征数据、示意动作数据、环境数据,甚至更多地理位置数据将出现,这些数据都可以用来大大改善广告体验。

5G到来,因其低延时等优势特征,让万物互联起来,收集到的数据将更加全面立体。在AI技术的助力下,处理数据和筛选有用的信息,也都不再是难题。通过全面收集、分析和激活数据,品牌能够获取完整、真实、丰满的用户信息,对用户行为和需求预测,获得预判能力。

>>精准营销升级,千人千面渗透到所有营销形式中

精准营销的基础,来自于大数据的判断。5G会带来更加海量的数据,AI计算能力帮助精准营销升级。因而,在营销过程中,根据反馈实时调整,不断优化和修正,也将成为可能。

广告行业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5G时代,基于数字广告牌前某个受众的人口和行为信息,能够实时、即刻变换广告。甚至,针对同一顾客,也可以真正地在几秒钟内改变广告动态,让广告更符合即时的语境与心境,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AR、VR、3D全息、8K等,创造震撼视觉革命

随着5G加速商用,AR、VR、3D全息、8K等新技术,也将迎来高光时刻。在此之前,广告信息基本上都是二维平面的形态,并受到展示空间的限制;未来,产品广告可以变得更立体、更鲜活,365°全方位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声临其境。

VR和AR的结合,还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认为,“很快我们将生活在一个世界里,不管你身在何处,都能够分享和体验整个场景。”而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把VR视为颠覆微信的潜在产品。

>>交互体验革新,广告主与消费者实时多维互动

户外广告正在依靠5G技术向户外屏分发动态视频,这些屏幕将能够对经过的人做出反应,通过智能摄像头和感应器,敏感地实时判断受众和场景,迅捷地触发播出合适匹配的品牌内容,从而广告主能够与与消费者产生实时互动。

此外,5G与以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最大区别,除了可以支持语音和视觉交互之外,还增加了更多的场景互动方式,给人们的信息方式增添全新且可触知的维度。比如,网络购物不仅可以通过VR和AR感知衣服上身的效果,还可以通过物联网感知衣服的质地等。

>>沟通触点无处不在,随时随地与用户亲密接触

数字时代,各种电子显示屏遍布机场、公交、地铁、购物中心、楼宇、城市地标,屏显已无处不在。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商用,万物互联加速到来,更多的智能硬件设备将加入网络,这些都将为营销创造更多机会。

更具科幻感的是,在未来,你看到的任何一个物体,桌子、椅子、自行车、冰箱、洗衣机,甚至身上的衣服,都可能是一个智能终端和媒介载体。现在的统计数据是,每100个人拥有114个智能终端;在未来,可预期的数字将是每100个人可拥有10000个以上的智能终端。

>>销售机会无处不在,让品牌融入用户习惯的一部分

5G时代,广告主不仅能够更方便、更生动地传递品牌信息,更为重要的是,品牌可以根据大数据了解消费者的兴趣,帮他们做出选择,甚至自动下单。

例如,行业里非常喜欢用的一个例子,冰箱自动感知食物没了,然后会根据用户的饮食习惯及采购记录,自动在网上下单采购。人工智能助理也将成为每一个人的私人秘书,会根据每一个人的习惯,把生活服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包括日常采购与商品推荐。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