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直播20小时只卖出两双鞋?百年品牌为了营销,脸都不要了!

2021-10-14今日热门
国庆期间,当线上线下消费一派红火之际,一个小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了。这个视频,是一个国内知名鞋类品牌直播8小时,却仅仅卖出1双,即将要倒闭的视频,而主播在镜头前委屈巴巴,含泪请求观众支持。
国庆期间,当线上线下消费一派红火之际,一个小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了。

这个视频,是一个国内知名鞋类品牌直播8小时,却仅仅卖出1双,即将要倒闭的视频,而主播在镜头前委屈巴巴,含泪请求观众支持。

但谁又能想到,视频中这个“即将倒闭”的知名品牌,居然是回力!

1

为了营销,“国货之光”不惜卖惨

当然,回力是不可能倒闭的。


网上流传的回力道歉视频有很多,但这些视频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几个工作人员面对镜头弯腰鞠躬,声泪俱下,露出背后回力的LOGO或者LED大屏,并配上“回力不是杂牌”“对不起!我不配当主播,给国货丢脸了,4个人直播了20个小时,在线5个人只卖2双”这类文字,再加上一段悲凉凄惨的BGM和雪花纷飞的特效。


很难想象视频中的“国货”居然是回力,再看视频账号,正是被回力官方认证过的品牌授权账号。

这样的视频很快引发了争议。在评论区,有用户显然被“打动”了,表示马上会下单支持国货,而有的用户则不以为然,认为回力只是在打感情牌、爱国牌,其产品质量和设计早已落后。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现在的回力完全不可能这样落魄,网上一搜就能知道,销量还是可以的,线下门店虽然称不上有多红火,但也过得去,毕竟价格优势摆在那。而视频的行为,明显是一波设计好的“卖惨营销”。

作为老牌的国货品牌,回力这种营销明显有失逼格,利用“国货”和消费者的同情心,反而招致争议,弄巧成拙。

不过,在回力官方直播间了,直播人员的表现都是很正常的。有人就认为,这些流传的回力道歉视频,很有可能是回力的经销商自作主张的营销行为,但也有人觉得,也有可能是官方动员的。

不管如何,这次营销还是为回力的品牌形象带来一定的反作用。

众所周知,回力这个品牌诞生于1927年,一度是国民口中的“国货之光”。

但在近几十年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不仅出现了李宁、安踏等同类品牌,国外的一些知名品牌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Nike、匡威、NewBalance、阿迪等品牌,至今仍在一些平台上炒得火热。

随着国潮的兴起,回力和其他国产品牌一起重新受到国人的注意,国牌迎来了第二春。

回力这个“国货之光”,却闹出了这么一出,确实令人有些失望。

2

国潮崛起,回力有些乏力


国潮是最近几年的一个热门概念,随着消费水平提高、民族自信心提升,以及一些国产品牌的努力,越来越多老国牌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消费者眼前,重新获得认可。

李宁走上国际范高端路线,登上巴黎时装周,在T台上将“中国李宁”的名号打响,还结合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安踏在近几年也出现了逆势崛起的势头,抓住年轻消费者对颜值、个性的看重,注重设计,并多次借势知名IP,注入传统文化。

卫龙这一零食品牌也是如此,借助童年的情怀牌,将包装宣传往高端上靠,令人眼前一亮,紧跟网络潮流,迎合年轻人社交需求,具有了非常浓重的年轻化特色。

回力在2008年因为明星同款一炮而红之后,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同时利用情怀进行造势。为了走近年轻人,在这些年里,回力还和多个知名IP展开跨界合作,比如百事可乐、大嘴猴、小猪佩奇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虽然回力也算是抓住了机遇,但相比李宁、安踏来说,品牌风头还是被盖过了。回顾回力近期的一些热门,负面新闻不少,除了卖惨视频之外,还有去年被查出旗下童鞋含有可致儿童性早熟的成分,之后又被指出抄袭成风,专抄大牌经典款、爆款。

说到回力的优点,很多买过的人都会想到耐穿、舒适、便宜、款式经典,性价比确实很高。

但在如今很多年轻人看来,购买一双鞋会更注重品牌和独特的设计,而回力在追求时尚的年轻人群中,也总是被诟病为模仿、款式老旧。

在如今国内外新老品牌争奇斗艳的市场中,抓住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在产品中体现自身的风格是很重要的,而回力光靠情怀和经典款,竞争力略有不足。

3

回力暴露出的问题


这一次回力的“卖惨营销”引发的争议,暴露出了它很多问题。

首先就是过度打情怀牌,忽视了设计和品质。

市场是公平的,长期受到欢迎的品牌、产品,必然有其过人之处。在设计上追求独特与个性,在质量上寻求更舒适的材质和技术,这在很多知名品牌中是非常凸出的。

相形之下,回力产品的弊端显而易见:在质量上,几十年来材质和技术并没有明显的突破,“经典”“怀旧”成为了一成不变的理由;在设计上,除了性价比较高的经典款之外,其他设计要么难以成新的爆款,要么就身陷抄袭模仿的质疑。

产品的设计不仅关系到更大、更复杂的市场需求,也与品牌个性息息相关,如果设计没有与时俱进,那么品牌也将落后与时代。

其次是品牌定位与管理,回力表现出了一种惰性。

回力有着90多年的品牌积淀,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与实力,但一直以来,回力的品牌定位似乎一直都围绕着“低价”,没有针对细分市场进行精细化运营,反观李宁、安踏,都做出了走高端路线的子品牌。

回力的产品运用总是给人跟风的感觉,球鞋、跑步鞋、凉鞋、帆布鞋……什么火卖什么,没有准确、长期的市场定位。此前,回力也显露出冲击高端市场的想法,将一款产品卖到了899元的“高价”,在其门店里,也不乏价位在数百元的中高端产品,但相比其经典款,声量很小。

在外界看来,回力目前是光想着靠品牌商标简单赚钱,已经有人将其称作“鞋界南极人”了。

最后是对供应商和经销商过于放纵,严重消耗品牌价值。

回力对工厂连带了生产和销售外包,品控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关,但回力做的明显不够好,此前检测出有害物质,和这不无关系。

而且,回力的供应商还参与品牌销售,这更容易造成质量上的参差不齐。因为回力主打的是价格优势,有些供应商为了更高的利润,必然会在原材料上动手脚,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上都难以把控。设计上也一并外包,更是令回力产品陷入抄袭风波。

回力CEO曾说,100元以下市场,只需品牌货和全品类鞋的覆盖面就够了。

在经销商方面,有加盟商对媒体“时代财经”透露,回力对加盟商属于“散养”,没有任何培训和支持,“底下的人比上面的人在更用心地维护这个品牌。”

这种放任经销商自生自灭,自己当甩手掌柜的思维,明显与成功的品牌理念背道而驰。当下品牌发展的主流趋势都是收回代理权,对经销商进行严格把控。

但看这次的短视频卖惨营销,经销商的行为明显对品牌产生了不利影响,也反映出回力在经销商体系管理上的漏洞。

对于90多年的经典国货品牌,消费者自然是想支持的,但无法满足诉求,消费者也是有心无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