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营销号笔下“沉默”的互联网大佬们,竟是他们的“摇钱树”!

2021-12-28今日热门
今年以来,不断有自媒体谣传张一鸣等企业家清空自己的社交平台,背后的原因与政府监管有关。随着王兴在饭否这片自留地逐渐沉默,有关互联网科技大佬销声匿迹的话题又成为热点,重回人们的视线。
今年以来,不断有自媒体谣传张一鸣等企业家清空自己的社交平台,背后的原因与政府监管有关。随着王兴在饭否这片自留地逐渐沉默,有关互联网科技大佬销声匿迹的话题又成为热点,重回人们的视线。

但仔细观察这些文章,你会发现,很多说法、来源极其混乱,但末尾都会附上不同平台、店铺的购书链接。这波操作背后有什么目的?笔者试着找出了背后的答案。

从聚光灯中隐匿的互联网大佬们

最近,有不少网友都问“王兴的饭否为什么清空了”。许多人这才后知后觉:曾经活跃在台前幕后、在大众中存在感极强的众多互联网大佬已经“销声匿迹”很久了。

刘强东最近偶尔在“618”中露面;马云也选择卸任阿里巴巴的一把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宣布卸任掌舵人,交棒给自己的心腹。这些互联网大佬中,年纪最大的马云,卸任时也不过55岁。最年轻的是张一鸣,卸任时才38岁。

这些互联网大佬年纪轻轻就选择了退位,确实未免太早了。年轻创业者们挤破头想要为自家公司赚取流量,这些互联网行业领袖却想反过来当个“透明人”。

于是大家众说纷纭,呼声最高的说法将他们的退位潮归结于对政府监管的忌惮。比如美团创始人王兴清空社交账号的消息一出,网上关于“美团被罚,所以王兴认怂”“王兴清空饭否与被罚款有关”等等论调甚嚣尘上。

这似乎确实是看客们会喜欢的解释,但难道这就是事实真相吗?未必。

其实从公司长远战略来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掌权者相继隐匿幕后,意味着另一个时代即将始。随着互联网行业风云突变、异军突起,如何在激烈的竞争和诡谲的外部环境中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成为了企业家们需要一直思考的难题。


对于字节跳动而言,张一鸣以退为进,卸任CEO是为了集中精力推进公司的全球化发展策略。同样低调行事的刘强东也在蛰伏,很少有人知道刘强东连续投资了多个旗下基金,包括红杉中国、高榕资本等,并亲自管理京东资本。

如果只局限于自家一亩三分地,而缺乏对大环境变化的深入思考、持久发展的长远目光,那么企业家将丧失对外界变化的敏锐感知力,与之伴随而来的可能是企业的衰落,乃至倒闭。

这个时代不再需要聚光灯下的“表演家”,而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洞察力敏锐的前瞻者,责任感极强的民族企业家。

听风就是雨的营销号

只需要稍加思考就会发现,从企业被罚和企业家沉默,直接推演到企业家认怂害怕,整个逻辑推论漏洞百出。

只从众多表象中摘出只言片语,就得出普遍结论。企业被罚等同于企业家心虚,因为政府监管严苛,所以企业家都噤若寒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就拿王兴来说,其实也并非清空了自己饭否的社交账户,而只是设置为内容仅六个月可见。


为什么自媒体们独独喜欢拿张一鸣卸任、王兴清空饭否等话题做文章?难道真的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

以王兴事件为例,笔者盘点了相关自媒体文章后发现,这些文章结尾处都搭售了商品链接。虽然自媒体以流量变现、引流无可厚非,可是他们卖的是什么呢?是这些企业家们在社交网络上的语录合集,强行盗印啊!

文章中先道出企业家们不再活跃于网络的事实,再添油加醋一番,向读者贩卖焦虑、鼓动购买。现在不买,以后看不着他们的语录了!原本无人问津的盗印书,销量就这么蹭蹭上涨了。


如果我是张一鸣、王兴,知道自己的随笔感悟,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和二次创作,就成了盗版商利用营销号牟取暴利的工具,恐怕也会惊呼一句“好家伙”!

如何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凉粉

天下苦营销号久矣。营销号喜欢转载甚至抄袭、以标题党博流量已经屡见不鲜。最令人发指的是营销号乱造谣,扰乱视听。

他们为所欲为,赚够了流量钱,却很少需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营销号新建账号、伪造数据的成本低,一旦被封随时可以东山再起。同时,他们善于伪装自己,不仔细辨别还以为是正规账号,因此也很难被平台精准识别并打击。

营销号造谣成本低,同时,受害者维权成本高。忍气吞声会让造谣者更肆无忌惮。但诉诸法律也比较困难,针对营销号的造谣从提起诉讼到判决结果下来往往要耗费一到两年的时间,同时在证据提取阶段也十分麻烦。

正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如果正义迟迟不来,被泼脏水的人又要如何为自己辩白呢?难道还能像《让子弹飞》里的六子一样,划开肚皮只为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凉粉吗?


网络谣言是一颗真正的毒瘤,覆盖面、影响力大,破坏性、危害程度强烈。是时候重拳出击,彻底铲除了!

就在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会议指出,当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此次行动将重点整治“蹭炒社会热点,炮制所谓的‘热文’‘爆款’,刻意煽动网民情绪进行恶意营销的问题”。

“清朗行动”开展这么久,终于轮到营销号了,希望网络清朗之日不会太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