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长达83年的“营销骗局”?我国每年进口383亿,已洗脑50%年轻人!

2022-01-14今日热门
走过最深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每年节假日商家都会打出各种喙头来吸引人们的目光,一时冲动购买后又会发现这些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走过最深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每年节假日商家都会打出各种喙头来吸引人们的目光,一时冲动购买后又会发现这些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一家公司他的“骗局”维持了83年,让无数年轻男女为之疯狂,仅2020年我国这类产品的总进口额就达到59.45亿美元。


戴比尔斯公司的营销

1888年成立以来,戴尔比斯是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钻石矿业公司,发展到现在已经是钻石的权威,之所以如此权威,是因为它的服务是全方位的,从矿场找到钻石的那一刻开始,到后来的开采切割打磨设计,他全权负责。

毫不夸张地说,他对钻石行业实行了垄断,因此不论是在经济萧条或者通货膨胀时,戴尔比斯都能成功地保证钻石的稳定价格,1934年钻石的增值超过了通货膨胀率,投资钻石可以保护投资人的资本不被通货膨胀影响。人们对钻石的疯狂和荷兰对郁金花的疯狂有得一比,只可惜不管是钻石还是郁金花他们的价值都只是暂且被资本衡量,与黄金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1938年,戴尔比斯的一场营销更是把钻石推到了众人面前。他鼓励人们在订婚时交换钻戒,这种行为在现在的美国电视剧里经常看到,但在1938年之前,这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受到这一营销活动的影响,交换钻戒迅速成为整个美国的习俗。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人的收入普遍还不是很高,钻石的开采也要耗费大量的人工,一个成年人需要攒上一年才可以购买一枚钻戒。然而戴尔比斯很懂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由于自身拥有数量可观的矿场,他对钻石的控制相当合理,市场上少了就多开发点,多了就少开发点,确保它的价格始终达到最高。

除此之外,当时的珠宝上还存在着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人们急需要钱,可以把钻石拿到珠宝商那里卖掉,但是价格只有原来的50%。这种赔钱的买卖简直把人们当傻子骗,然后还说有人掉到他营销的坑里去。

钻石说白了就是坚硬的石头,很硬也很脆,用力碰撞就会碎掉,这种矿产资源大多分布在非洲地区,人们常见的为白色,颜色越亮丽的钻石越稀有,价格也就越高,由于其坚硬也被誉为爱情和忠贞的象征。

传入中国

改革开放后,西方文化随着西方企业一同进入到中国市场,当然这种象征着爱情见证的见证者钻石也进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文化逐渐向西方靠拢。

过去人们订婚就是双方长辈坐在一起吃顿饭,举办一个简单的仪式,有条件的也可以买一些金属饰品;但是现在变了,钻石成为男女双方举行仪式进行交换的重要之物。一颗小小的钻石在珠宝店里卖的两三万很常见,有的企业还做出营销,一位男士只能购买一颗,并且需要绑定身份证,这更是吸引了无数现在爱情中的男女。


除此之外,一些服装或饰品上也需要镶饰,闪闪亮亮的东西吸引无数消费者。因此我国虽然不是天然钻石的主要产出国,但却是钻石饰品的零售大国,仅2020年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钻石饰品的零售额就达到800亿。

如此具有前景的市场,戴尔比斯又怎会放过?由于其价格昂贵,它的主要目标定位在都市白领和城市新贵上,最经典的广告词便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在这样的文化和营销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购买钻戒,据不完全统计,50%以上的情侣都在使用钻戒订婚。

2020年我国钻石类商品的进口总额折合人民币将近384亿,出口只有其1/5。

中国的人造钻

钻石就是好看,但它的升值价格远远不及黄金,一些年轻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就由钻石转向了黄金的购买,过了八十多年,人们终于反应过来了,而这也意味着戴比尔斯公司的好日子快要结束了,这2019年它的销售额就下降了24%,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量再次下滑27%。不过前文说到他对这一行业具有垄断性,因此他会调节开采的产量来稳定钻石的地位。

话又说回来,没有什么是中国人造不出来的。人造钻石在这几年的市场上非常流行,简单来说这就是人工生产合成的,随着技术工艺的进步,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状态。


中国占据全球人造钻石市场的50%,说到这就要夸一夸河南,河南生产的钻石占据我国人造钻的80%。由于它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成本低,价格也低,于是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这时候有人肯定会想起那句话,一克拉以下的钻戒都是碎钻不值钱,然而我国的人造钻石技术最大可以造出10克拉的。

省事的人造钻也受到了一些珠宝品牌的信赖,比如潘多拉和施华洛世奇。早在2017年,施华洛世奇就宣布成立了人造钻品牌,紧跟着潘多拉也声称需要镶钻的产品采用人造钻石!

但遗憾的是我国不是天然钻石的生产大国,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相当数额的成品钻石,据数据预测,2021年的进口额有可能达到2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6.8亿。这个是无法改变的,因为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矿产资源。

钻石色泽亮丽非常好看,这一点谁都不否认,人们也可以去购买它,但要理性,如果想买带点投资性质的,那就还是选黄金。因为黄金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就连人工也无法对其进行合成,自古以来它就是市场上的硬通货。最后希望各位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能够保持理性,感情并不是商家口中的营销能够来衡量的。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